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構建“3+3+1”新型政務服務體系

2019-10-21 10:53:5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構建“3+3+1”新型政務服務體系 經開區著力打造特色政務服務品牌

長春經開區構建“3+3+1”新型政務服務體系

  在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企業辦事人員感受溫馨服務。 宋莉 攝

長春經開區構建“3+3+1”新型政務服務體系

  網格長通過社區養老系統幫助老人辦理老年證,並親自送到老人手中。 宋莉 攝

  長春日報10月21日訊:“沒想到來經開區政務大廳一次,企業證照等相關信息變更業務就辦完了,真是省時省力。”18日,在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吉林恒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徐有為説,以前要辦理類似業務至少要來窗口四五次才能辦完。

  企業因為擴大生産規模,搬進了新廠房,廠址有變化。為此,徐有為專門來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相關證照信息變更業務。“進門就有服務人員引導,告訴我如何通過‘一窗通’系統辦理業務,一步步引導,非常有耐心。”徐有為説。

  這只是經開區全力打造具有經開特色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的“綠色通道”服務模式的一個縮影。

  今年年初以來,為進一步打造具有經開特色的政務服務新載體,經開區按照“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流程最簡、審批效率最高、服務水準最優”的標準,著力構建“3+3+1”新型政務服務體系,即“三個方式”“三個通道”“一個載體”,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綜合改革。

  推出“三個方式”

  打造優質高效平臺

  “三個方式”包括審批“點對點”,服務“面對面”和政務“5+1”。

  “審批‘點對點’是根據綜合窗口的設置,每名審批人員負責相對固定的幾個窗口受理的審批業務,確保窗口和後臺的對接相對固定。”據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審批人員的分工相對固定,從而實現業務受理後能夠有序集中到審批部門,避免業務積壓,工作條理更為清晰。

  在運行上,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實行業務交接“手遞手”。在紙質申請材料實行“物料流轉”的基礎上,根據業務辦理的實際情況以及窗口和部門審批區域的佈局設置,採用靈活的流轉方式。由窗口工作人員第一時間“手遞手”,與審批人員進行紙質申請材料的交接,一方面減少了集中流轉的時間,一方面能夠快速訂正或補正偶爾出現的數據傳輸錯誤和缺失,減少因數據傳輸問題以及材料流轉滯後造成的時間成本。

  服務“面對面”是經開區響應國家“互聯網+政務”改革號召的新舉措。經開區在自助申報區配置了12台電腦一體機、數臺自助終端,幫助群眾完成業務網上申報流程,在優化人員配置的同時,為每一台電腦和自助終端設備配置一名專業的業務輔導人員,讓辦事群眾與工作人員無障礙“面對面”交流,讓工作人員“手把手”教群眾使用,省去叫號、排隊等中間環節,真正將服務延伸到每一位辦事群眾。

  政務“5+1”是經開區在全市範圍內率先打造的服務新模式。自6月15日起,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每星期六(法定節日除外)9:00-16:00正常受理業務。提供業務受理、免費列印複印、自助申報輔導、證照免費郵寄、業務諮詢等服務;同時開通“星期六辦事”預約通道,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會根據實際業務量和預約情況及時調整星期六窗口開通的數量。為進一步提升知曉率,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不僅在服務大廳明顯位置懸挂宣傳海報、發放服務手冊,還對前來辦事的企業和群眾主動告知,營造出良好的服務氛圍。此項服務舉措的實施,很大程度地滿足了企業和廣大群眾對審批服務的需求,增強企業和群眾“只跑一次”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統計,政務“5+1”服務開展四個月以來,已累計受理諮詢2500余人次,受理業務215件,受到前來辦事企業和群眾的好評。“經開區的這項服務真是越來越貼心,以後辦事再不用請假了,這個政務改革真是改到我們的心坎裏去了。”19日,一位前來辦事的市民開心地説。

  暢通“三個通道”

  全面延伸政務服務綜合改革成果

  “三個通道”是指“窗口通道”“聯辦通道”和“特色通道”。

  窗口通道便捷。為了提升窗口受理效率,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在諮詢區增設業務預審環節,將“自助取號”改為“預審通過後取號”,充分發揮諮詢服務、自助申報輔導等功能,實現申報材料提前預審、提前改正、窗口一次受理,最大程度疏解窗口服務“通道”的擁堵問題,從而提升服務大廳辦事效率。

  為了提升行政審批環境的便利化程度,該中心還充分研究當前政務改革發展趨勢,以群眾辦事,企業辦事的難點、堵點為中心,協調各行政審批單位簡化流程,簡化受理要件,啟動“容缺受理”服務機制,降低業務受理門檻,切實為企業和群眾減負。

  除此之外,為了最大程度營造高效的審批環境,該中心連同各行政審批單位,認真研究工作實際,探索實施壓縮審批時限的辦法舉措,力爭實現“一次申請,當天取證”,以審批效率的提升帶動“只跑一次”改革的終端落實。

  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積極配合區裏工商部門,科學分配身份驗證、受理、審批以及歸檔等具體工作,優化審批流程。目前,基本上所有工商業務實現了當天辦結,真正實現了“當天申請,立等可取,一次跑動”。

  聯辦通道高效。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積極探索企業開辦審批的聯合辦理和提速工作,經過充分統籌,企業的工商註冊、公章製作以及稅務申報3項審批業務,在申報材料齊全合規的情況下,一次受理,2個工作日完成審批工作,較長春市規定時限壓縮30%。按要求開展N證聯辦服務,將多個證照的受理工作進行整合,最大程度發揮綜合窗口工作效能,並實現行政申請人辦“一個證”向辦“一件事”轉變。

  另外,經開區還探索開展並聯審批服務,改串聯流程為多軌並行,最大程度縮減企業項目審批時間,並在終端實現全區營商環境的提升。

  特色通道暢達。經開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始終聚焦疏通審批環節中的“中梗阻”,增強政務服務工作的主動性,全面梳理總結受理審批工作中的難點,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政務服務工作模式上做了個“轉變”。改“坐班服務”為“上門服務”,充分集合“萬人助萬企”行動和經開區“企業服務日”和“基層總動員、服務全覆蓋、環境大提升”活動,與各行政審批單位一道,走訪企業,送政務服務上門。其中,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配合區食藥監等部門,赴小微企業、企業孵化園以及個體工商戶進行現場辦公,打造“移動通道”,提供業務的申報和受理的諮詢和指導服務,讓企業不出門就能完成各類行政審批業務的準備工作,讓企業到政務大廳能一次性申報。

  今年,經開區始終努力打造“移動的”政務大廳,使企業辦事“不出門”,並以開展長春市建設項目審批提速的試點工作為契機,打造特色“跟蹤通道”,充分使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綜合改革成果全面延伸。

  打造“一個載體”

  從“只跑一次”到“零跑動”服務升級

  説起經開區的“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家住會展社區福臨家園的張玉琴老人不由得對此豎起了大拇指。一週前,她剛辦了老年證。和以前辦證件不同的是,這次她既不用跑社區,也不用跑相關單位,而是由網格長親自登門幫老人將相關申請資料送到辦理窗口,不到半天時間,網格長就再次登門將辦好的老年證送到了她的手上。

  “因為我得了骨膜炎,腿腳行動不便。社區網格長王婧姝了解情況後,主動上門幫我辦理。我不用到辦證地點,不用了解辦證流程,只需坐在家裏等就行了,這個服務真貼心!”張阿姨笑著説。

  而這只是經開區開展“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眾多事例中的一個。

  為進一步落實長春市政務服務改革,從“只跑一次”升級到“零跑動”服務,經開區內各公共服務中心全力打造“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模式。自2018年8月中旬推行“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經開區從部署宣傳、組織培訓、工作措施三方面著手,積累了工作經驗,並取得了顯著成果。受理業務中以特定群體的生育服務證及老年證居多,精準服務極大解決了孕婦及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難題,更得到了轄區基層群眾的高度認可和讚揚。

  為了把“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工作落實到處,區內各公共服務中心及時召集社區負責人以及網格長安排“網格化零跑代辦”服務工作要求,現場答疑解惑社區網絡長提出的各類問題;並在社區廣泛動員宣傳,取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歡迎,為力爭將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送到群眾身邊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安排業務骨幹對網格長進行了專門的業務培訓,詳細介紹了常辦業務的辦理流程、申請材料、受理要求,在服務態度、工作品質提出了要求,確保網格長為居民收件時不錯收、不漏收,並做到耐心、細緻,讓群眾滿意和放心。

  (撰稿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