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湖北男子成為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2019-10-21 10:54:06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湖北男子成為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舒章偉在捐獻床上收到榮譽證書。于慧 攝

  長春晚報10月21日訊(記者 于慧):19日上午,吉大一院6號樓一樓採集室內,經過4個小時的採集,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舒章偉順利地採集完200毫升造血幹細胞懸混液。隨著造血幹細胞混懸液被志願者李萬紅送去蘇州一家醫院,這來之不易的造血幹細胞懸混液將及時回輸到患者體內,給疾病中的18歲男孩送去新的希望。這樣一次終身難忘的經歷,讓舒章偉成為全國第9006例、吉林省第80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沒事,我不緊張。”當日8時許,舒章偉躺在造血幹細胞提取床上,看著床邊的血細胞分離機微微震顫著運行起來,他一臉輕鬆地跟陪伴在他身邊的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主任劉艷麗説。記者看到,原本盤繞在機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膠管,漸漸被血液填滿。很快,靜脈裏的血液通過這台機器抽出並提取出造血幹細胞。 説起這次捐獻造血幹細胞,舒章偉笑著説:“真是不可思議呀。”記者了解到,舒章偉的老家在湖北,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多年來一直從事建築管理工作,足跡遍佈祖國大江南北,是一個世事洞明,人情通達的樸實漢子。2014年,當時他在吉林市參與一個項目建設,閒暇時一直想做公益助人的他選擇了無償獻血,第一次就獻了400毫升全血。“我一直想做點兒能幫助到別人的事,那天正好趕上工地有閒暇,出來散心時剛好看到了獻血屋,就走了進去,工作人員徵求我的意見,我也沒有多想就説最多能獻多少我就獻多少,我的想法是既然想幫助人,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多幫點兒,我身體好,多獻點兒也沒問題。”舒章偉笑著説。

  説起助人為善的初衷,舒章偉説從小父母就教導他要樂善助人,他的父母也是以身作則,經常幫助身邊的人,舒章偉認為人要心存善念,多行善舉。 談起與造血幹細胞捐獻的淵源,舒章偉告訴記者,就是緣于一個特別偶然的機會。2015年,他因工作需要遠赴新疆,在新疆獻血時正趕上當地紅十字會進行造血幹細胞捐獻知識宣講,他覺得捐獻造血幹細胞比起單純獻血更加有意義,於是他加入了中華骨髓庫。在那之後,他就一直等待著能夠有機會捐獻造血幹細胞去挽救別人的生命。當他接到中華骨髓庫吉林分庫辦公室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知道自己的HLA通過初篩與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後高興地跳了起來。 在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後,舒章偉除了特別激動外,更是主動提出要在吉林省進行捐獻。記者了解到,依照他的工作安排,他應該在8月份結束在吉林的工作趕赴南方,但為了捐獻,他毅然放棄了本已接洽好的工作,沒有返回湖北與家人相聚,而是孤身一人留在吉林省積極配合捐獻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我早就把吉林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能在吉林完成捐獻,我覺得對我而言是最好的安排,活兒總會有的,但捐獻這個機會並不總有,我一定要救這個有緣人。”舒章偉笑著説。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舒章偉從來沒有説過這種等待會給他帶來多大的經濟損失,也從來沒有表現出因為等待而失去回家探親機會的遺憾,他就是這樣默默地等待最終捐獻的時刻,默默地等待實現自己初心的時刻。

  為了能更好地完成造血幹細胞捐獻,舒章偉提前一週來到醫院,經過一系列體檢後,他開始了第一次住院的經歷。“我身體可好了,平時很少感冒,打針更是沒有。”舒章偉笑著説。記者了解到,由於舒章偉的妻子需要在湖北操持家務,無法趕來陪護,吉林省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服務大隊的隊員自發組成陪護隊伍趕到醫院進行愛心陪伴。其中之一的隊員張顯東跟舒章偉一樣,也是一個工程管理人員,他們在一起有很多共同語言,為了陪他,張顯東特意跟自己的領導請假成為了舒章偉的“全程陪護”,這份陪伴讓舒章偉充分感受到吉林省造血幹細胞捐獻大家庭的溫暖。“我捐獻造血幹細胞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幫助那位患者,沒想到能夠結識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讓我更加感覺到我的選擇是正確的,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捐獻後能成為服務大隊的成員,把這種理念和善舉傳播出去。”舒章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