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

2019-10-23 13:55:3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村幹部隊伍——朝陽區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

長春市朝陽區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

  村“三委”幹部輪訓暨新任職村幹部專題培訓班現場。(朝陽區區委組織部提供)

  長春日報10月23日訊(記者 胡曉瓊 通訊員 閆春麗 于忠海):“此次培訓從我們各村黨總支的實際需求出發,堅持‘缺什麼補什麼’,注重有問必答、有需必應、有題必解,針對我們目前工作的‘薄弱點’,進行一對一式的解答。”朝陽區永春鎮平安村駐村第一書記楊立東説,他相信通過這種訂單式培訓,能夠增強村幹部的政治理論素質和運用理論觀察、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

  讓楊立東這些基層幹部們受益匪淺的“以學促用、以用促能”訂單式培訓,正是日前朝陽區為進一步夯實農村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提升村幹部隊伍綜合素質,舉辦的村“三委”幹部輪訓暨新任職村幹部專題培訓班。培訓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相關知識、鄉村振興戰略及法律法規、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村幹部的職責及履職的素質、作風、能力開展。同時,針對當前農村建設的“薄弱點”和“需求點”,通過“訂單式”的培訓教學,提高村幹部抓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能力,增強村幹部對職務犯罪、法律量刑等知識的理解感悟,補齊新任職村幹部在政治水準、業務能力、溝通配合方面的弱項短板。

  “培訓方式非常靈活,課程主要以現場教學、觀看警示教育片、交流互動的形式進行,還邀請了省民政廳、市委組織部、區司法局的專業人士為我們授課。”參加本次培訓的學員們一致認為此次培訓不僅“解渴”“管用”,也為他們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明確了方向。“下一步,我將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將軟弱渙散整頓和掃黑除惡工作深入結合,把課上所學和所想轉化為實際工作中的所作和所為,推動平安村黨總支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楊立東堅定地説。

  通過理論培訓,強化實踐指導,助力成果轉換,使村幹部素質得到提高,服務意識得到增強,成為思想解放、開拓創新、在鄉村振興路上的帶頭人,是朝陽區助推基層組織建設其中的一個舉措。朝陽區還以建設“村幹部人事信息檔案”為突破點,全面了解村幹部的基礎信息,強化對基層幹部的監督考核,教育和跟蹤管理,防止村幹部帶病提拔和使用,努力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把黨組織的意圖轉化為抓好農業農村工作的行動自覺,開創全區農村工作新局面。

  在建設“村幹部人事信息檔案”方面,朝陽區明確將現任村“三委”委員,離任村“三委”委員,村級後備幹部作為建檔對象,分三類統一進行建檔,嚴格實行“一人一檔,一村一櫃,一鎮一室”。由區委組織部指導,對符合條件的村幹部進行調查摸底,並對鎮村相關人員開展集中培訓。同時,制定完善村幹部檔案管理的辦法和要求,細化為“履歷材料”“自傳材料”“鑒定、考核、考查、審計材料”“學歷、學位、培訓、職稱材料”“政審材料”“加入黨團材料”“獎勵材料”“處分材料”“工資、任免、待遇、出國審批等材料”“其他供組織上參考材料”十大類歸檔內容,嚴格按照集中、制式、編號規範化管理,實現村幹部歷史問題能説清、現實表現有證明、工作實績有考評、個人信息有認定。

  採取村幹部本人填寫《村幹部履歷表》,村黨組織初查,鎮黨委復審形式,對所有材料全面收集歸類,針對黨員村幹部通過全國黨員信息系統進行信息比對,確保每名村幹部人事檔案信息真實、可靠、完整,做到編碼有序、目錄清楚、裝訂整齊。定期對村幹部職務變動、獎勵處分、違法違紀等情況進行實時更新,及時將工作中形成的各種材料補充到村幹部人事檔案中,實現動態化管理。為村“三委”換屆、鄉鎮招錄優秀村幹部,落實村幹部待遇、兌現離任村幹部補貼、辦理養老保險等工作提供參考。

  通過建立健全村幹部人事信息檔案日常管理制度,檔案查(借)閱登記、管理員職責、保密安全等相關制度,做到手續完備、登記齊全。鎮級統一設置“村幹部信息檔案室”,並派專人負責管理。鎮黨委負責監督管理,村黨總支副書記負責村幹部人事檔案材料的收集、整理、歸檔工作,保證檔案規範化管理的品質。建立村幹部檔案定期更新和電子檔案制度,保證村幹部檔案管理的精細化、制度化、規範化,為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村幹部隊伍奠定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