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2019-10-23 09:13: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吉林市參加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走筆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開幕式暨主論壇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出席奧運城市發展論壇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吉林市展區吸引眾多慕名而來的參觀者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吉發集團及出資企業與芬蘭巴佛集團簽約儀式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挪威滑雪愛好者在沙盤前駐足

吉林市全力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3D影像模擬北國江城冬季風光體驗區成本屆博覽會網紅打卡地

  吉林日報10月23日訊:又是一年冰雪季。

  10月17日到20日,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在京召開。本屆博覽會共有來自芬蘭、奧地利、挪威等全球近20個冰雪強國以及不同國家和地區的600余家海內外品牌參展,240余位冬季運動領域權威專家、學者出席,16萬人次觀眾觀展。無論從參展品牌,到出席的專家學者,再到觀眾均創下歷史新高。

  此次博覽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以推動中國冰雪産業發展、“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中國冬季運動知識普及為目標,通過展覽展示、主題論壇、産業交流、配套活動等四個板塊,呈現全球冰雪産業最新經驗成果和探討中國冬季運動發展之路。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王庭凱率代表團參加這次冰雪盛會,在博覽會主論壇上發表了主題演講,並應邀參加了本屆博覽會的奧運城市發展論壇,與嘉賓共同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

  近年來,吉林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國冰雪産業大省、中國冰雪旅遊強省、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的戰略部署,憑藉世界級冰雪資源優勢,舉全市之力,做大“冰雪+旅遊”、做強“冰雪+體育”、做火“冰雪+文化”、做優“冰雪+裝備製造”、做新“冰雪+科技”,讓“白雪換白銀”成為可能。

  吉林市地處北緯43度長白山脈區域,無論是海拔高度、山體坡度,還是雪期跨度、冬季溫度、積雪深度、風的速度,在全國乃至世界都首屈一指,非常適宜開展冰雪運動。

  在吉林市展區內,展臺上各式的宣傳資料、冬季優美自然風光的宣傳片、以舒蘭大米為代表的特色産品、3D影像模擬北國江城冬季風光的體驗區、北大湖體育旅遊經濟開發區當前及未來建設規劃的沙盤……新穎的設計和巧妙的構思吸引了眾多參觀群眾駐足觀看。

  “霧凇之都·滑雪天堂”——北國江城吉林市,已經成為國內冰雪産業發展勢頭最強、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未來,吉林市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圍繞北大湖、萬科松花湖等12個滑雪場和松花江百里霧凇觀賞帶,打造世界冰雪旅遊目的地。

  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擁有國內人氣最旺的兩座滑雪場、亞洲首座全天候室內標準化滑雪專業訓練場……在10月17日的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主論壇上,王庭凱作了《全面提升“霧凇之都·滑雪天堂”品牌影響力全力打造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的主題演講。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蓋東平,市直相關部門及縣(市)區、開發區負責人參加了開幕式及主論壇活動。

  冰雪黃金緯度帶 粉雪基地顯優勢

  立足資源優勢、服務冬奧大局、突出地域特色、搶佔發展先機、堅持需求導向。吉林市與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和北美的落基山脈同處於“冰雪黃金緯度帶”,並稱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作為中國北方著名的冰雪城市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城市,吉林市依託良好的發展基礎和悠久的冬季運動傳統,著力打造冰雪全産業鏈,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推進“白雪換白銀”。

  未來,吉林市將傾力打造國際四季冰上綜合訓練基地和雪上綜合訓練基地,通過承接各類國際國內冰雪賽事活動,建設賽場氛圍濃厚、競技水準高超、服務保障優質的國際冰雪運動之都;依託冰雪裝備産業園區,主動對接參與國家冰雪裝備標準制定和檢測檢驗體系建設,全力引進國際國內知名的冰雪裝備研發、製造和銷售企業,構建全國重要的冰雪裝備製造基地;深化與國內重點體育院校合作,大力引進國際知名的冰雪培訓機構,著力培養冰雪産業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為中國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希望更多人成為共賞江城風光,共謀冰雪産業發展的一份子。

  冰雪産業是吉林市最有基礎、最有特色、最有潛力的優勢産業,在2018-2019雪季,全國接待遊客人數和增幅排名前2位的雪場都在吉林市。這裡面既有吉林市地處北緯43度長白山脈區域“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非常適宜開展冰雪運動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因素,也有北大湖滑雪場是亞洲自然條件和競技滑雪品質最好的雪場、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雪道面積全國排名第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是亞洲首座全天候標準化滑雪專業訓練場等冰雪場地功能完善因素,還有霧凇和溫泉等獨特旅遊資源富集、交通及配套服務十分便利、歷史文化和特色文化交相輝映等因素,這些因素都進一步增強了吉林市冰雪旅遊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冰雪世界體驗佳 冬季滑雪去吉林

  以“霧凇之都·滑雪天堂”為主題的吉林市展區用霧凇裝飾畫為背景,給觀眾營造了一個“冰雪”世界。展區內,工作人員在現場利用滑雪機為觀眾展示了滑雪這項富有挑戰性的冰雪運動,吸引到了大批國內外冰雪愛好者的眼球。在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滑雪體驗場,一位專業運動員身著專業滑雪用具在類似跑步機的傳送帶上做著各種滑雪動作,她的嫺熟技藝引來參觀者一陣陣熱烈掌聲。

  在3D影像模擬北國江城冬季風光的體驗區內,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拽著爸爸媽媽的手,發出陣陣驚呼“媽媽你快看,這上面的雪洞像真的一樣,太驚險刺激了,這是真的滑雪場嗎?這是在哪啊?比看裸眼3D電影還要過癮!”

  除了這位被吉林展區吸引的小朋友外,展現北大湖體育旅遊經濟開發區當前及未來建設規劃的沙盤,更是被滑雪愛好者圍的水泄不通。兩位來自挪威的滑雪者站在沙盤前,一邊比劃一邊交流,仔細分析北大湖滑雪場的現有雪道和開發區計劃開發雪道的佈局。從他倆頻頻點頭的情形看,沙盤中的北大湖體育旅遊經濟開發區已經在他們心裏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位背雙肩包的中年男子也來到沙盤前。他先是饒有興致地觀察了沙盤,又向展區工作人員仔細詢問了北大湖滑雪場的概況,如雪道的高度、坡度、雪質等專業數據。充分了解了這些情況後,他興奮地説:“北大湖滑雪場,我終於找到你了!今年冬季,我一定要到吉林滑雪去,還要觀賞奇景霧凇!。”

  話音剛落,這位男子嗅了嗅空氣中的味道,好奇的到處尋找香味的出處,原來是舒蘭市的一家大米生産企業在這裡燜了一鍋大米飯,分發給聚攏過來的參觀者品嘗,企業負責人介紹:“這飯是用吉林省舒蘭市生産的大米做的。依靠松花江和拉林河兩大水系,優質的自然條件為舒蘭的水稻生産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之比較長的年平均日照時數、無霜期非常適宜水稻生長。由舒蘭水稻加工而成的‘舒蘭大米’還獲得了‘全國農産品地理標誌’。”

  邊聽介紹邊嘗大米,背雙肩包的中年男子感嘆:“你們吉林人可真幸福,人傑地靈,既能産出美味的大米,還能為我這種資深滑雪愛好者提供頂級滑雪場!”

  冰雪對話謀發展 項目簽約見成效

  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做足功課的吉林市代表團不僅參加了主論壇上和奧運城市發展論壇等活動,還簽了一個大單!

  今年3月,吉林國有資本控股集團與芬蘭巴佛集團就簽訂了戰略框架協議。博覽會期間,吉林國有資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吉林市城建集團、吉林市國元集團分別與芬蘭巴佛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把“意向”合作“夯實”了。根據協議,吉林市兩家企業將在冰雪裝備製造與研發、冰雪裝備産品代理銷售、冰雪場館諮詢服務和冰雪人才培養等方面同巴佛集團展開全方位合作。此次簽約後,吉林市城建集團、吉林市國元集團將與巴佛集團在巴佛萊塔冰球界墻及冰雪裝備的代理銷售、哈達灣工業遺址改造冰雪産業中心設計諮詢服務等做好“雪文章”方面展開闔作。

  下一步,雙方將以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以“中芬合作年”為前提,以吉林市冰雪産業整體規劃為基礎,針對冰雪裝備製造與研發、冰雪裝備産品代理銷售、冰雪場館諮詢服務和冰雪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全方面多維度的合作。

  據悉,吉林國有資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吉林市政府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主要承擔推進吉林市國資國企改革、服務國有資本戰略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促進國有經濟發展的戰略功能。集團成立以來,不斷佈局冰雪産業,下屬一級公司共12家,其中城建集團利用集團固定資産吉林體育館組建城投冰球隊連續2年打入俄羅斯冰球超級聯賽(VHL)季後賽,國元集團實施哈達灣工業遺址改建冰雪産業孵化基地項目等都將成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項目。

  心事浩茫連廣宇,于無聲處聽驚雷。寒江雪柳,玉樹瓊花,在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冰雪産業必將成為推動吉林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

  撰稿:李婷 張添奧 李金銘 實習生 井然

  圖片提供:馬衛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