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二道區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

2019-10-25 09:39: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狠抓落實 攻堅克難 抓住重點 創造亮點 長春市二道區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

長春市二道區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

  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暨“秋冬百日攻堅戰”部署大會

  吉林日報10月25日訊(記者王煥照 潘璇):“你們家裏打掃得乾淨整潔,要向你們學習。”“施工要保障品質,注意協調性和整體性。”10月24日下午,長春市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一行,利用3個小時,進行了實地參觀,總結經驗和不足,部署全新任務和目標。

  參觀結束後,二道區召開了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暨“秋冬百日攻堅戰”部署大會,傳達了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現場推進會議精神並對《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綠美村屯”創建標準》《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庭院”創建標準》《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乾淨人家”創建標準》四個文件進行了解讀。同時,對開展“九清”治理“八亂”工作先進屯和踴躍參與“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創建活動並取得明顯成效的農民家庭分別進行了表彰。

  按照長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凈起來、兩年綠起來、三年美起來”的工作目標,二道區提出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建設目標,對照“村莊規劃好、環境衛生好、配套設施好、綠化美化好、管理機制好”的“五好”要求,實施凈化、綠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實現有廣場、有路燈、有綠化、有墻體、有排水、有公廁、有文化、有陣地的“八有”,推動農村生産生活環境翻新篇、展新姿。

  為此,二道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傳、督導、協調三個小組專班。全市動員大會以來,區委、區政府先後2次召開常委會、5次召開專題會研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區領導先後13次帶隊下點開展現場督導。建立區、鎮、村三級黨員領導包保責任制,全區416名幹部包保2167戶農戶。進一步強化“1+N”政策體系支撐。先後出臺了《2019年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和《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全面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同時,遵循規劃先行,按照“多規合一”理念,專門聘請規劃設計專家團隊,開展全域規劃設計,年底前完成設計、立項、招投標工作。制定出臺了《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以行政村為單位完善了6個村的《村莊規劃》。圍繞“一屯兩路”,投資1400余萬元,重點打造了胡家村。

  聚焦幹實用、健康衛生、水清河暢及美麗宜居,二道區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大攻堅戰”。全區累計投入資金3200余萬元、人員1500人次,大型機械300余臺次,清理垃圾3000余噸。完成“公交都市”農村公路21公里,配套綠化種植樹木1200余棵,安裝照明設施185盞。英俊鎮畜禽養殖糞污收集處理、霧開河大頂子溝截污管網及英俊鎮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大工程啟動實施。

  此外,二道區還注重建管並重,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投入2000余萬元,實現全域村容村貌整治維護24小時動態管理。積極引入競爭獎勵機制,對參與“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的農民家庭分檔次給予相應的資金補助,極大地激發了群眾參與熱情。

  按照統籌安排、整體推進的原則,二道區將集中利用今年10月至明年1月的100天時間,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立足實際,創新舉措,全力抓好農村環境治亂行動、秋季整治清潔行動、秋季秸稈禁燒行動、完善規劃編制行動、冬季鞏固提升行動、典型示範創建行動、深化幹部包保行動、政治生態凈化行動等八項行動,打一場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秋冬攻堅戰,實現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使農村人居環境有一個根本性的提升和改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