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造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示範標杆

2019-10-28 09:37:5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打造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示範標杆——來自我省鄉村振興戰略試驗區的報告

  吉林日報10月28日訊(記者 閆虹瑾):秋日暖陽,稻香陣陣,千里沃野一派豐收景象。從空中俯瞰,高標準農田平整方正,稻浪翻滾,遍野金黃,筆直的水泥路向前延伸,大小溝渠縱橫交錯,綠化帶整齊劃一,房屋錯落有致……一幅令人欣喜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今年,吉林省選定省內影響力大、區域性競爭力強、産業特點突出、基礎設施建設完備的14個鄉村振興戰略試驗區、1025個“百村引領、千村示範”示範村,引領帶動吉林省鄉村振興戰略健康有序實施,有力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

  生産“強”起來

  農業生産從傳統轉向現代,從增産轉向提質,一個個驚喜的變化隨之而來:機器轟鳴中,産量上來了;科技創新中,農産品加工産值提高了;融合發展中,全産業鏈進一步做強做優了。

  10月,進入吉林市卓遠植物工廠,全封閉溫室空間內,滿滿的田園春色,讓人仿佛置身於一座果蔬“夢工廠”。一排排無土栽培槽取代傳統菜畦,一串串紅番茄、水果辣椒紅綠相間,挂滿藤架;生菜、小白菜等蔬菜置身於6層栽培架上,頭照LED燈,根紮營養液,通過光合作用奮力生長。

  “這裡沒有土壤,沒有陽光,植物生長由智慧設備全程監控,溫度、濕度、光照由電腦程式自動調節。”談起優勢,工廠行政部經理司情自豪地説,“我們工廠果蔬生長全程不使用任何農藥,完全無污染無公害,顧客可以放心食用,並且一年四季都可生産,産量可達傳統日光溫室的10倍以上。”

  “現在的農業科技真是太厲害了,竟然能無土栽培蔬菜,而且品質和産量都比正常在田裏栽種好,以前真是不敢想呀!”在此工作的農民不禁感慨道。

  産業“旺”起來

  産業興,則百業興。産業瞄準了方向,亮了鄉村的“面子”和“裏子”,鼓了農民的“錢袋子”,村民過上了好日子。

  一望無際的金黃稻浪,伴隨著陣陣轟鳴,一台臺水稻聯合收割機正在東遼縣遼河源鎮中德東遼河源頭現代農業示範區裏忙碌地工作著。

  “以前的水稻田就像蜘蛛網似的,雜亂無章,現在都變成了機械化統一管理,平整的像足球場。自從把土地流轉給示範區,收益比原先自己種地時還多,節約出來的時間還能打些零工。”面對廣袤無垠的稻田,東遼縣遼河源鎮遼河村村民王寶福感慨道。

  隨著示範區的投入建設,科研院校落戶合作,外地客商紛至遝來。

  針對東遼河源頭環境保護,翠京元有機農場採用有機方式栽種多年生梨樹100余棵,種植20余畝油葵以及一些具有經濟價值的果木,帶動周邊300余名農民就業。“我把從美國所學的土壤改良技術搬回國內使用,結闔家鄉優質水土資源,選用水稻種子統一種植管理,人工除草,施有機肥,生産有機谷。”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多年的東遼人翠京元集團總經理張朝暉自豪地對記者説。

  如今,東遼縣作為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示範縣之一,在保護東遼河水源地的同時,建成高標準農田14萬畝,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企業發展模式與農民利益有機融合,引進日本田間管理技術、以色列滴灌技術、德國有機種植等技術,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80%。

  經營“火”起來

  鄉村發展,逐綠前行。

  小山雖小,名氣很大。每逢節假日,敦化市雁鳴湖鎮小山村遊人如織,天南海北的遊客絡繹不絕,在雁鳴湖國家級保護濕地駐足流連,遊漁船、觀花海、休閒採摘、品美食、住民宿、買特産,熱鬧非凡。

  在青山綠水的映襯下,特色民俗街區、乾淨的庭院、幸福的笑臉,成為留住鄉愁的“雁鳴湖記憶”,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一筆寶貴財富。

  越來越多的農民,嘗到了美好環境的甜頭。

  “以前農戶房前屋後垃圾成堆、蒼蠅亂飛,味道刺鼻。別説外人不願意來,我們自己都受不了。現在哪有人隨手扔垃圾呀,村裏建設得這麼好,到處都這麼乾淨,大家都不好意思破壞。”村民蓋沿軍説,全村人都很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保護環境已成為自覺行動了。

  靠農業起家,卻不能止步于農業。2018年,小山村生態旅遊産業的發展,為當地農民提供就業崗位150個,農民增加收入230萬元。同時,為了延長旅遊産業鏈條,利用當地土特産品,包裝農副産品供遊客品嘗購買,實行線上線下銷售。隨著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實現了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有機統一。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試驗區和“百村引領、千村示範”示範村建設的全面鋪開,一個個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跨越的新産業、新業態展現出來,為吉林省全面推進農業現代化樹立起標杆。

  “下一步,我們將著力增強試驗區探索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堅持創新工作方式,通過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的先行先試、率先突破,著力打造不同區域特色、不同發展類型,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示範標杆,以點帶面推動吉林省農村全面振興。”省農業農村廳新農村建設辦公室主任于水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