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多校劃片或將成為公辦校入學趨勢

2019-10-29 16:17:2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多校劃片或將成為公辦校入學趨勢

  長春晚報10月29日訊(記者 呼特):近日,長春新區教育局發佈《長春新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這也是在朝陽區教育局發佈《朝陽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後,長春市又一城區即將正式公佈轄區內的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實施辦法。

  記者在長春新區公佈的信息中注意到,在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劃片入學問題上,長春新區也提出“已劃學區維持基本不變、妥善處理存量與增量、熱點學校逐步實現多校劃片入學”的基本思路。也就是説,在正式公佈學區前,長春新區將根據區域內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佈、學校規模等因素,結合新建小區數量、位置,按照確保公平和相對就近原則,劃分確定學區。需要家長注意的是:就近入學並不意味著直線距離最近入學。

  另外,關於熱點學校的招生問題,長春新區也給出意見:慧谷學校、尚德學校、慧仁學校、英才學校、明達學校,採取妥善解決原有學區存量生源,對學校周邊新建、擴建小區的增量生源,逐步實現多校劃片的辦法安排入學。此前,長春新區也公佈了該區域內六所學校2020年學位預警信息,給2020年入學家長參考。

  結合市教育局發佈的《長春市城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指導意見》不難發現,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逐步推進多校劃片或將成為未來熱點學校入學的趨勢。所謂多校劃片,也就是説一個區域內多所學校,符合“兩個一致”的適齡兒童都有機會入讀。比如,目前南關區幸福街派出所、南城家園委對應學區是苗圃小學,完全符合“兩個一致”還可參加南部103(新城校區、華澤校區)多校劃片派位。也就是説,學生有機會上苗圃小學、103新城校區、103華澤校區。寬城區也有學校實行多校劃片,比如市第七十二中北校與市第四十七中多校劃片、市第七十二中南校與市第四十八中學多校劃片。對熱點學校實行多校劃片,將進一步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

  同時記者還注意到,長春新區發佈的徵求意見稿中,對“兩個一致”再次進行細化。“兩個一致”原則即:適齡兒童少年戶籍應與其父母戶籍一致,戶籍地址應當與實際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權屬證明一致。房屋規劃用途應為住宅或商住一體,房屋産權份額比例應當佔51%及以上。房屋權屬證明包括:商品房産權證,經住房管理部門備案的商品房購房合同,按相關規定獲得已備案可查證的公産房、公租房(廉租房)等合法材料。適齡兒童少年父母在城區無住房,適齡兒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戶籍與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戶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戶籍上並實際居住,且戶籍從未遷移,視為符合“兩個一致”。綜合之前已經發佈的新區2020年學位預警信息,建議在2020年入學的適齡兒童家長,儘早入住自己的“學區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