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創新非公黨建工作法 打造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2019-10-29 10:29: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長春經開:創新非公黨建工作法 打造企業發展“紅色引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1

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吉林)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李宏魁榮獲全國“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的“兩新好書記”的稱號,成為吉林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基層黨支部書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2

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黨員在學思踐悟中提高站位,昇華覺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290203

組織全體黨員、管理團隊共赴大慶鐵人學習基地,開展“不忘初心學鐵人,牢記使命再騰飛”主題黨建活動,推進黨性教育實現“知行合一”。

  吉林日報10月29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隨著經濟社會的蓬勃發展,非公企業在經濟總量中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成為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對推動科技創新、增加就業、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直以來,長春經開區秉承著黨建是創造企業利潤的“紅色引擎”的理念,一直著力把企業的黨建和企業的管理融合在一起,共同助力於企業的發展。

  如何加強新時代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開展,保證非公企業發展的正確方向,是長春經開區一直落實的重要任務。近日,本報記者通過了解經開區典型企業的非公黨建建設,深入剖析先進理念及做法。

  貫穿“一個”核心理念 激活黨建內生動力

  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近年來,經開區內企業中糧可口可樂飲料(吉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林中可”)緊緊圍繞“同心·共贏”“1234”黨建工作法,不斷完善黨支部各項建設,截至今年8月末,公司年累收入增長6%,3年複合增長26%,中可集團排名第一。

  “黨建促經營,創新促發展”,這是吉林中可的核心理念,逐步完善落實黨組織建設各項措施,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發展優勢,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促進企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

  通過“交叉任職”,優化黨組織班子結構,使黨組織在經營決策、生産管理、人事調配等方面有著重要話語權,使企業的生産、管理、銷售和人事安排實現了黨支部“一元化”領導。

  逐步完善《吉林中可黨支部議事規則》和公司章程,制定《吉林中可經理人管理辦法》,在履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同時,加強對公司黨建工作的領導,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

  按照“中央企業黨建品質提升年”的要求,強化黨的政治功能,推進黨的基本組織、基本隊伍細化管理,完善基本制度等建設,在已完善了“組織覆蓋”的基礎上,重點提升“工作覆蓋”品質,從2017年5月黨支部改選重建,截至目前,黨員佔員工總人數3.75%,一線黨員12名,佔比36%。

  築牢“兩大”學習陣地 凝聚黨員思想共識

  從建立“黨員之家”開始,吉林中可不斷加大“線上、線下”兩大陣地的打造力度,用線上黨建支持線下黨建、用線上活動促進線下管理,實現線上線下統籌推進、良性互動,優化黨建工作模式,逐步擴大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企業發展到哪,黨建工作就開展到哪。”可口可樂黨支部書記李宏魁説,“黨員之家”這張金色名片,讓不少員工找到了方向、形成了合力。

  做優“線下”宣傳陣地。加強活動室建設,做到黨旗、入黨誓詞、黨員的權利和義務、黨組織基本情況、黨內相關制度、黨組織活動照片等制度上墻,並在上級黨委的幫助指導下,在公司院內打造了黨建宣傳欄,延伸了公司黨建宣傳陣地,企業黨建工作和體系雛形呈現。

  開發“線上”學習陣地。以往下班很多人選擇打遊戲、看視頻,現在大家在網上的時間也都是學知識,看紅色主題教育內容,不斷在積累和豐富自己之中,提升自身素質。充分利用e支部、學習強國、微信群、黨建學習微課堂等線上平臺加強黨員的學習教育,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理論武裝和思想引領,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黨員在學思踐悟中提高站位,昇華覺悟。

  深化“三項”制度改革 創新黨組織活動載體

  堅決杜絕非公黨建工作“走形式”和“交任務”的情況發生,讓黨建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吉林中可始終強化主體責任,不斷深化三項制度,即堅持深化“三會一課”、堅持深化組織生活會、堅持深化固定黨日學習,全面推進黨組織生活規範化、常態化,真正把黨的組織生活和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

  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制定全年學習計劃,堅持每月組織管理團隊學習黨課,規範做好黨員學習記錄、支部活動記錄等材料的整理歸檔工作。同時,公司黨支部特別邀請中糧集團在吉林省的企業黨員代表前來授課,全面提高黨員幹部的政治素養。截至目前,吉林中可共組織黨支部和管理層月度學習22次、累計學習271人次,黨小組學習8次、書記講黨課及組織全體黨員學習2次、參觀學習教育基地1次,參與人數40人。

  規範落實組織生活會,公司黨支部定期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圍繞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等方面深刻查擺剖析,制定整改措施,上下齊心協力持續有效解決問題,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政治站位,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公司繼“大幹100天,黨員衝在前”“我是優秀共産黨員積分”活動後,2019年5月,正式啟動“黨員奮戰一線·喜迎七十華誕”活動。該活動通過黨員認領GT售點線路,利用業餘時間協助業務代表共同開展冰櫃使用、售點生動化等具體執行工作,活動累計走訪售點182家,整理冰櫃166台,充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7月5日,公司組織全體黨員、管理團隊共赴大慶鐵人學習基地,開展“不忘初心學鐵人,牢記使命再騰飛”主題黨建活動,推進黨性教育實現“知行合一”。

  聚集“四大”黨群合力 釋放黨建新活力

  堅持黨建引領群團助力,吉林中可將黨支部與工會、婦聯、共青團工作形成四方合力,相互促進,相互提升,形成黨建與群團工作相互促進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四大”黨群合力始終把員工需求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共同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不斷豐富廣大員工業餘文化生活,增加黨員職工之間的溝通交流,並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助力公益慈善事業,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創造新動能。每年定期開展困難員工慰問工作,幫助員工排憂解難,為一線員工發放降溫解暑物品,讓員工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積極組織聯誼會、環保垃圾分類比賽、美麗家園彩泥繪畫大比拼、兒童節生日蛋糕慶祝等活動,員工的開拓進取、幹事創業的工作熱情得到進一步激發。

  與此同時,公司從多方面不斷豐富和昇華社會責任精神,更好的奉獻社會。2018年5月,吉林省松原市發生5.7級地震,吉林中可僅用1個小時就完成了60000瓶飲用水的備貨出庫並在當地營業所的支持下送往震區;2018年11月,開展“吉情有我·溫暖童心”活動,給低保家庭送去過冬溫暖包;2019年1月,為農安縣巴吉壘鎮上河村54戶貧困戶送來米麵糧油和飲料等愛心大禮包……一系列愛心公益活動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推動企業健康、和諧、穩定、持續發展中的核心原動力作用,為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