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德潤江城 幸福花開——吉林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掃描

2019-10-30 08:46: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德潤江城 幸福花開——吉林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掃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1

李偉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2

文明交通青年志願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3

“車讓人”被清楚地噴塗在斑馬線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4

斑馬線前,車讓人已經蔚然成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5

清洗小廣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0300106

小廣告專用清洗車

  寫在前面

  四面環山,一江中流,這就是與省同名的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吉林市。吉林市以其獨特的自然資源和悠久的歷史文化,曾獲評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

  在推進改革、發展經濟的同時,吉林市始終對標先進地區,持續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先後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全國見義勇為工作城市獎、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城市等榮譽稱號,1999年首批獲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榮譽稱號。此後20年來,“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是歷屆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的奮鬥目標,是全體江城市民的共同心願和夢想,更是本屆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

  2018年,吉林市全面啟動新一輪“創城”工作,並把這一工作當作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民心工程,是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他們對照“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標準,結合“旅遊文化名城、新型産業基地、生態宜居城市”的發展定位,創建文明城工作打開新局面,又上新臺階,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各級、各部門合力共建,力度前所未有;廣大市民廣泛參與,熱度前所未有。”

  如今,許多老舊小區煥然一新,樓道整潔,居民舒心;馬路市場不再臟亂差,有序衛生又便民;斑馬線前車讓人、人看燈已經成為習慣;多措並舉根治野廣告,城市的“牛皮癬”不再觸目皆是……文明城市創建活動為人民群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進步和變化,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從而也贏得了廣大市民發自內心的支持和參與。

  “創城”路上,吉林市還在不懈前行,我們將持續關注和報道。

  吉林日報10月30日訊(記者 李婷 姜岸松 李金銘 實習生 井然):

  “創城”

  高位推動更有力

  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建文明城工作。特別是2018年以來,在新一輪“創城”行動中,吉林市從上到下加快腳步,邁開追求城市外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的鏗鏘步伐。他們的目標是:用3年時間,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

  “創城”必須有高位推動。在吉林市,“創城”工作首先是“一把手”工程。市委書記和市長都親自謀劃,逢會必講,帶頭深入一線調研,解決“創城”難題。吉林市為有力組織和紮實推進“創城”工作,組建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城”工作領導小組,小組下設辦公室(簡稱“創城辦”),辦公室主任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兼任。辦公室下設8個專項工作組,集中從各城區和重點部門抽調30多名業務骨幹。各專項組分別由市級分管領導任組長,主要成員都是相關部門的一把手。各城區也成立了相應組織構架,從而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強有力的組織體系。今年是新一輪“創城”的第二年,也是攻堅年。面對已經取得的新成果、實現的新變化,吉林市委、市政府領導毫不鬆勁,又根據全國和吉林省你追我趕的創建形勢,主動壓擔子、再加碼,把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結合。他們突出問題導向,集中力量治理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城鄉接合部和老舊居民區等衛生死角,“臟亂差”問題得到基本解決。

  “創城”離不開上下聯動。文明建設工作必然惠及百姓生活,文明城市創建必須下沉到街道和社區。為此,吉林市通過市級領導包街道、市直部門包社區、城區部門配套聯動,切實幫助基層改善居住環境。包聯工作開展僅一個多月,吉林市各包聯單位投入大量資金,組織黨員幹部參加義務勞動5萬餘人次,協助整治環境衛生、建設公共文體設施、規範小區及周邊停車秩序……領導機關與基層聯手,黨員幹部貼近群眾,“創城”工作從上層工作變成了萬眾一心的全民行動。

  “創城”要有機制保障。吉林市為保證“創城”工作紮實推進、切實有效,建立了重點部門聯席會和專項整治彙報會等制度。他們每月組織開展一次全市範圍的實地測評,通過下發督辦單和整改通報,對發現的問題組織開展“回頭看”。他們邀請第三方機構,每年開展一次城市文明程度指數測評,在重點領域和點位找準問題,督促整改,明確時限,並進行打分、排名和公示。對措施不力、推諉扯皮、影響“創城”工作大局的城區、部門和個人,採取紀委監委約談等方式嚴肅問責和追責,保證創建工作有序、高效、持久。

  “創城”

  攻堅行動更有效

  創建文明城市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吉林市立足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對標《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推進實施了“九大工程”和“九大行動”。

  農貿市場整治是“九大工程”的難點之一。吉林市委、市政府對此的總體思路是:明確農貿市場主管部門,將農貿市場建設納入城市整體規劃,依據“便民利民”原則,加強室內農貿市場建設,逐步引攤入市,取締佔道經營,從根本上解決農貿市場“臟亂差”的問題。

  吉興路創業大市場曾經路面坑洼不平,周邊搭棚子,東西亂堆放,衛生條件差。如今再去看,市場和周邊環境已經大變樣。船營區黃旗街道黨委副書記張健飛説:“區政府對市場和周邊環境進行整治,清除了小區違章建築、堆放物,環境不再臟亂差。特別是維修路面,換掉破損的方磚,就連市場附近的3個小區都跟著換了,百姓拍手稱讚!”

  治理野廣告是“九大行動”重點之一。吉林市為根治野廣告這塊“城市牛皮癬”,從今年8月初開始,出臺了“四個一律”的總體工作措施,即對各類影響市容市貌的野廣告一律清理,對違法發佈野廣告的行為一律重罰,對內容違法的野廣告一律偵辦,對違法野廣告聯繫電話一律停機。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吉林市明確産權單位,誰的建築、設施上有野廣告,誰負責清理。真正實現群防群治。

  清理野廣告,用上新裝備。船營區德勝街道永前社區老舊居民樓居多,很多樓道和門上都貼滿了小廣告。社區黨委副書記金曉媛説:“我們以前都是組織人力,用戧刀清理,費時又費力,還清不乾淨。今年9月,吉林市城管執法局包聯社區後,帶來了一台‘小廣告專用清理車’,幫助我們用車載高壓水槍清理野廣告,又快又乾淨;用水加細沙模式清除商鋪或車庫卷閘門上面的野廣告,不但速度快,還沒有劃痕。我們以前要清理一個單元的野廣告,兩個人最少也得幹一天,現在一個半小時就清理乾淨了。”據了解,這種新型清理野廣告設備,吉林市已購置6台,總價值達20多萬元。

  有堵還有疏,廣告有貼處。吉林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監察處副處長王海軍説,他們在清理野廣告的同時,還為合法合規的便民廣告提供有效發佈渠道。他説,以前設立的很多滾筒式廣告發佈區,由於內容更新不及時,廣告又亂又難看,現在改成獨立式便民廣告張貼板,效果好多了。

  截至目前,吉林市共清理野廣告50萬餘處,停機野廣告電話645部、媒體曝光152部,基本形成了不能亂貼、不敢亂貼的新態勢;同時,還改造500塊便民廣告張貼板,方便居民發佈日常生活信息。通過攻堅行動,100條主要街路杜絕野廣告,20條次幹路、70條支路、72個物業小區和113個非物業小區實現達標。

  “禮讓斑馬線”活動影響廣泛。2018年4月起,在不足半個月的時間裏,有近2700輛車主,因“車不讓人”被媒體曝光。經過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的規範整治,吉林市機動車駕駛員多已養成斑馬線上禮讓行人習慣。但行人隨意在馬路上穿行、與汽車搶行、翻越護欄等行為屢禁不止……“文明斑馬線”行動以規範行人和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作重點,加大交通管控力度,開展“小紅車”“三輪車”非法運營、行人亂穿馬路,計程車不文明行為等問題整治行動,打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環境。

  “文明斑馬線”行動運用傳統媒體與多媒體全方位對市民進行宣傳與倡導,用戶外LED大螢幕滾動播放行人違法和交通事故案例宣傳片。在重要路段,實行人車分離的立體交通模式,加大科技執法力度。2018年,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投入使用了11處“車讓人”自動抓拍系統,對提升駕駛人的文明素質起到了關鍵性作用。今年,支隊繼續加大科技執法力度,在城區內新增10處“車讓人”抓拍系統。7月初,在吉林大街九中路口安裝了1處“帶人臉識別功能”的行人闖紅燈抓拍系統,對行人“不走人行橫道線、闖紅燈”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現場曝光,有效提高了行人的交通守法率。同時,利用龍潭山橋下道路,施工建造行人地下通道,路邊設置柵欄,從根本上杜絕行人翻越欄杆與隨意穿行等不文明行為。

  “創城”

  群眾參與更滿意

  今年7月,吉林市創城辦依託吉林市廣播電視臺《聲音》欄目,開通“吉林市創城熱線”,廣泛聽取市民對創城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建立和形成了“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百姓困難”以及“聽取—反饋—曝光—解決”的良性機制。

  8月8日,市民張先生打來投訴電話,舉報龍潭區錦州街某衚同堆放物過多。9日,龍潭街道辦事處,著手處理此事。社區工作人員到現場督促商戶清運了堆放物。事後,張先生看到問題很快得到解決,反饋説很滿意。開通三個月來,“創城熱線”接聽電話與微信平臺反映線索共500余件,問題處理率達85%,群眾反饋滿意率達95%以上,有的市民讚嘆説:“真是電話熱起來,民心暖起來!”

  群眾是城市建設和發展主體,也是創建文明城的中堅力量。創建文明城是讓人民幸福的民生工程,在創城過程中,吉林市始終把群眾的知曉、參與、監督、評價、共享作為創城工作的重要部分,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激發群眾參與熱情。

  豐富活動載體,搭建市民參與創城平臺。兩年來,吉林市共策劃組織各類創城宣傳、群眾參與性活動、志願服務活動3300余次,參與志願者9萬餘人次。廣泛開展“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調動市民群眾參與創城的熱情。

  在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吉林市以“愛家愛城,共築文明”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依託“吉林市道德模範”“感動江城人物”“江城好人之最美系列人物”等評選活動,開展“好人六進”“道德模範事跡進萬家”“道德模範在身邊”等宣傳學習活動,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目前,全市已有20余萬人次參與“愛家愛城,共築文明”活動。通過實踐,廣大市民的文明習慣正逐漸養成,城市品牌不斷彰顯,在全市形成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良好社會風尚。近年來,全市有12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21人榮獲“中國好人”;49人被評為吉林省道德模範(及提名獎),227人被評為“吉林好人”,選樹“江城好人”等市級道德領域典型700余人,在吉林省居前列。(圖片除壓題圖外均由吉林市城管執法局和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提供)

  短評

  “創城”求實效 切入點要小

  “創城”不單單是為了榮譽,“創城”是為千萬群眾謀幸福。如何創?要求實效。如何求實效,就是“創城”工作的“切入點”要小。

  切入點小了才能有抓手。以前整治野廣告,搞人海戰術,人工清理,聲勢雖大卻去不了根,不持久。現在,吉林市産權單位聯動,“四個一律”件件落實,還上了新設備,這些新措施、新招法,解決問題來得實,讓“創城”工作有了新突破。

  切入點小了才能有實效。文明交通牽涉面廣,到底從哪下手?吉林市緊緊扣住“禮讓斑馬線”這個點,上設施,廣宣傳,讓駕駛員習慣了減速讓行,讓行人懂得了看燈通過,否則也會被抓拍曝光。

  切入點小了才能讓群眾有真切體會。野廣告整治前,群眾出門看了心裏添堵。整治後,小區整潔,心情豁然開朗,日新月異的城市更加令人賞心悅目;斑馬線整治前,司機容易“路怒”,行人還不安全,不文明行為常造成事故和擁堵。斑馬線整治後,司機心態平和,行人也能從容安全通行。車行通暢了,人行安全了,城市更有秩序了,有山有水的城市又打造了一條靚麗的文明風景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