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用溫暖為新人祝福——長春經開區婚姻登記處見聞

2019-10-30 08:47:1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用溫暖為新人祝福——長春經開區婚姻登記處見聞

用溫暖為新人祝福——長春經開區婚姻登記處見聞

每一天,工作人員從細節入手,提升工作的服務品質。

用溫暖為新人祝福——長春經開區婚姻登記處見聞

婚姻登記大廳莊重整潔而又溫馨浪漫,給每對前來登記的新人一個難忘的回憶。

  墨語 本報記者 王秋月

  結婚是一個幸福的決定,是兩個有情人的牽手,是三生石上不變的承諾,是四世同堂最美的夢境。長春經開區婚姻登記處,一個見證著愛情的地方,祝福著每一對新人相親相愛幸福永遠。

  近年來,長春經開區社發局以群眾滿意為宗旨,以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品質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為服務標準,將提升民政婚姻登記行風建設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斷提升民政婚姻登記窗口服務水準,努力創建群眾滿意窗口。

  真情服務貼民心

  婚姻登記大廳莊重整潔而又溫馨浪漫,為了給每對前來登記的新人一個難忘的回憶,在經開區婚姻登記處做了精心的設計和佈置,房間裏佈置了紅色的窗紗,在等候桌上精美的瓷瓶插入了永生玫瑰花,淡雅的桌布,淡淡的玫瑰香氣,讓人一進入登記處就感受到愛的氛圍。

  “選擇婚姻就是選擇了責任,當你接過結婚證書時,就接過了共同生活的責任。”在婚姻登記處的墻上,這句話十分醒目地用紅色藝術字懸挂在墻上,最前面還畫了一個大紅心,前來辦證的新人都會駐足認真觀看。

  每一天,工作人員從細節入手,提升工作的服務品質。近日,記者來到婚姻登記窗口,隨機尋找一對正要辦理結婚登記的市民,跟隨他們體驗遞交相關資料、審核內容、確認簽字、蓋章發證整個流程,用時僅10分鐘。“恭喜兩位,祝你們幸福健康,白頭偕老。”一對新人在工作人員的見證下,共同許下了愛的誓言,結為夫妻。

  “對於婚姻登記證件齊全、符合條件的,我們當場受理、發證;若手續不完整的,一次性告知其辦理事項所需的全部文書材料,不讓群眾多跑、白跑。”窗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僅從環境上讓人滿意,從內部設計上也是裝飾溫馨典雅,功能劃分人性化,佈置科學合理,配套設施齊全,單獨設立諮詢窗口、婚姻狀況核查和檔案查詢窗口,網絡預約、微信預約、現場預約分開受理,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一氣呵成。

  規範服務強責任

  採訪中,經開區社發局副局長李美娜介紹,婚姻辦事大廳,整體面積60多平方米,主要辦理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手續。優化服務環境,對原有的辦公場所進行了調整,科學合理設置了婚姻登記區、離婚室、檔案室、頒證室等功能區域,既營造了便捷、溫馨的辦事環境,又充分尊重服務對象的隱私權。發揮黨員示範崗作用,開闢“綠色通道”,方便老、弱、病、殘、現役軍人以及路途遙遠人員,確保登記工作順利進行。

  婚姻登記員做到“四個到位”,即:接待迎到位、辦事想到位、困難幫到位、文明服務到位。堅持實行“四嚴禁一杜絕”:嚴禁增設程式或附加條件登記;嚴禁要求當事人出具《條例》之外的證明、證件;嚴禁在婚登過程收取押金或搭售商品;嚴禁以婚姻服務等名義收費;杜絕任何形式的搭車收費。

  開展婚姻文化宣傳,張貼婚禮習俗、箴言、圖畫和海報;播放愛的真諦、婚姻文化輔導教材、安全教育警示短片;設立閱覽架和LED,供當事人免費查閱家風、家訓、婚姻法律法規、辦事服務指南等;免費舉行結婚頒證儀式、婚姻家庭輔導以及家庭諮詢心理疏導,讓當事人領悟到婚姻的責任,培養成熟理性的婚姻觀念,促進家庭和睦,社會更加和諧。

  群眾是否滿意、是否有獲得感,是評判窗口服務的重要標準。“不但要減少群眾跑的次數,更要提高跑的效率。”提高婚姻登記員的業務素養,確保每一位婚姻登記員都能依法履行職責,為婚姻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就是增進民生福祉最直接的表現。婚姻登記處相關負責人説,登記處要嚴格依照有關法律、法規開展工作,規範婚姻登記工作程式,用文明、高效、優質的服務提高婚姻登記服務水準。

  陽光服務樹形象

  在婚姻登記處配置複印設備,對戶口簿、身份證等基礎婚姻登記材料,為群眾提供免費複印服務;設立宣傳資料展架,配備等候座椅、簽字筆、飲水機等各項便民設施,明示各類申請書填寫的規範樣本,積極提供相關諮詢。

  推行辦事公開和服務公開,在醒目位置公開辦公時間、諮詢電話、辦事依據、辦事條件和程式、流程,詳細公開婚姻登記處的管轄權、婚姻法的基本原則及夫妻間的權利和義務、服務承諾、登記員守責、姓名、照片、辦事須知和收費項目等。同時,設置意見箱,公開監督電話,自覺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據了解,經開區婚姻登記處1年辦理2000多對新人結婚登記業務,平均1天20多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業務,同時還有離婚登記、丟證補證登記等業務,每天的業務量在20到30對。涉及到隱私的新人,就安排到家庭諮詢室進行調節,封閉的空間,保護來訪新人的隱私,整個辦事大廳要打造成國家級3A標準。

  每逢節假日及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婚姻登記處就及早準備,認真細緻做好預約、諮詢指導等工作,同時啟動節日登記預案,工作人員也都採取提前到崗、推遲下班的方式,最大限度確保新人完成登記,高效的受理程式和良好的服務態度贏得了新人們的好評。

  建立健全崗位責任、行為規範、應急預案、檔案管理等管理制度,掛牌上崗,每個辦事員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培訓,參加省民政廳舉辦的培訓班。實現“語言、著裝、服務理念、程式”四統一;定期組織學習提升,熟練掌握婚姻法律法規,精通各項業務;結合實際,形成審件標準,統一解釋口徑,對服務對象的不明事項一次性告知,讓當事人充分感受到和諧溫馨的服務氛圍,真正做到高效、快捷、便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