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二道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

2019-10-30 08:47:1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讓美麗鄉村成為“大美二道”生動底色——二道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側記

長春市二道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

經過整治的二道區英俊鎮胡家村東胡屯村容整潔、美麗宜居。

長春市二道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

二道區“美麗庭院”農民家庭接受表彰。

長春市二道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

新建的休閒廣場成為村民們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新聞提示

  鄉村是中國的根。“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的美麗風光,“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和樂景象,是多少人心馳神往的記憶。

  讓農村人居環境“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關係到億萬農民的切身福祉、農村社會的文明和諧。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僅是時代之需,更是民眾之盼的民心工程。

  怎樣才能把好事辦好?如何讓承載無限鄉愁的家鄉變得更美、更宜居?

  省委省政府強調,要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科學規劃,廣泛動員,整合資源,強化措施,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2019年6月27日,長春市舉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動員大會,對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小切口,推動實施鄉村振興大戰略。

  發令槍一響,二道區勇當開路急先鋒。

  二道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提出了“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總體目標,掀起了第一場“百日攻堅戰”。

  二道區制定了《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堅持整村推進、全域覆蓋、分類施策,累計投入近4000萬元,為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道區在長春市開創先河,專門出臺相關獎勵措施,對參與“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的農村家庭分檔給予相應的資金補助,極大調動了村民的參與熱情。

  ……

  短短100天的時間,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雜物堆積的房前屋後,如今變得井然有序;曾經雜草叢生的道路兩旁,如今綠樹搖曳……鄉韻悠悠,村風融融,如詩如畫,村莊環境變好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增強了,這得益於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的持續推進。

  秋風吹黃了田裏的稻穗,吹拂著欣欣向榮的鄉村。

  在這個收穫的季節,二道區又掀起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熱潮,重點抓好農村環境治亂行動、秋季整治清潔行動等8項攻堅行動,實現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使農村人居環境有一個根本性的提升和改變。

  這是一個莊嚴承諾:建設衛生整潔、環境優美、和諧宜居的美麗鄉村!

  這是一個美好願景:鄉村處處建立文明衛生習慣,共建清潔綠色家園!

  村村有美景,處處皆畫卷。如今,這場轟轟烈烈的“秋冬百日攻堅戰”,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一個又一個村屯華麗轉身,將為二道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源源不絕的新活力。

  長春日報10月30日訊(撰稿 攝影 趙雪):一條條蜿蜒的道路乾淨整潔,一個個獨具特色的圍墻充滿詩意,一處處色彩絢麗的綠樹紅花,給村莊添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遠處樹木排排挺立,眼前村民庭院整潔……金秋十月,漫步在二道區各村屯,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在眼前徐徐鋪開。

  “咚咚咚,鏘鏘鏘……”隨著夜幕降臨、華燈初上,二道區英俊鎮胡家村的休閒廣場上人頭攢動,三五成群的村民,帶上全家老小,在廣場上盡情享受著大秧歌帶來的喜悅。“這兒以前可是我們的柴火垛,當時要修廣場,我們很多人都覺得沒用,沒覺得村裏多一個廣場能有啥好處,但是現在修好了一看,這個廣場可真好,有涼亭,有空地,白天能休閒,晚上還能扭扭秧歌、跳跳廣場舞,別提多美了!”村民鐘雲華笑著説。

  不僅是胡家村,如今的二道區,“古樹高低屋,斜陽遠近山”已然成為很多村屯面貌的真實寫照。優美宜居的鄉村環境不僅讓村民幸福指數不斷提升,也帶動著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而這些,都是二道區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結出的纍纍碩果。

  頂層設計“作戰圖”

  因地制宜探索多元模式

  鄉村興則國家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不僅是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第一步,更直接關係到能否真正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我們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必須打贏的一場硬仗,作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有力支撐,集中精力、高效推進,切實走出一條城鄉統籌發展的新路。”7月11日,在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動員大會上,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發出了集中整治的動員令。

  鏘音鼓舞,“戰火”如荼。大力攻堅整治“痛點”和“堵點”,不斷提升農村人居環境面貌……二道區開始了打造水清、村凈、景美、民富鄉村新圖景的專項行動,並自我加壓,按照市委“一年凈起來、兩年綠起來、三年美起來”的要求,提出了“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總體目標。

  二道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傳、督導、協調三個小組專班;區委、區政府先後2次召開常委會、5次召開專題會研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區領導先後13次帶隊下點開展現場督導,建立區、鎮、村三級黨員領導包保責任制,二道區416名幹部包保2167戶農戶……從頂層設計入手,二道區高位統籌推進,進一步強化了“1+N”政策體系支撐,先後出臺了《2019年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和《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全面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農村地域千差萬別,生産力水準各不相同,建設美麗宜居鄉村不能一個模式“齊步走”、一服藥方“醫百病”。

  二道區遵循規劃先行,按照“多規合一”理念,專門聘請規劃設計專家團隊,開展全域規劃設計,並制定出臺《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以行政村為單位完善了6個村的《村莊規劃》,堅持整村推進、全域覆蓋、分類施策,二道區40個自然屯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搬遷撤並三類開展集中整治,確保了規範有序開展。

  聚焦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改廁及糞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項重點任務,二道區統籌實施凈化、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全力以赴“抓九清”“治八亂”,整治工作實現了由簡單的修修補補向深層次的攻堅克難轉變,由單一的垃圾清掃向環境的整體提升轉變,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

  聚焦乾淨實用、健康衛生、水清河暢及美麗宜居,二道區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大攻堅戰”,累計出動人員6400人次,大型機械330余臺(套),清理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61處,整治非正規垃圾點122個,清理各類垃圾3700余噸。完成農村公路建設21公里,配套綠化種植樹木1200余棵,安裝照明設施185盞。英俊鎮畜禽養殖糞污收集處理、霧開河大頂子溝截污管網及英俊鎮農村生活污水收集等省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三項工程全部完工。

  與此同時,二道區不斷創新模式,組織120名村幹部和村民代表赴梅河口等先進地市學習經驗,通過採取購買社會化服務方式,實現了英俊鎮全域整治維護24小時動態管理,為環境長效化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鑒。

  在群眾發動上,二道區開創長春市先河,出臺獎勵措施,對積極主動、規範有序參與綠美村屯、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的單位和農戶進行獎勵表彰,極大提升了廣大農民參與熱情。

  疏“痛點”補短板

  開啟“秋冬百日攻堅戰”

  百花爭艷、村舍整潔、阡陌縱橫……如今,二道區的多個村屯,都若田園山水畫般恬靜美好。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任務艱巨,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務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沉下心來抓好落實,真正把這項工作當成一件必須要幹、而且必須幹好的大事要事來抓。”二道區區長陳鐵志表示。

  為深入貫徹落實長春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現場推進會會議精神,二道區迅速啟動了第二個“百日攻堅戰”——“秋冬百日攻堅戰”,集中利用2019年10月13日至2020年1月20日100天時間,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立足實際,創新舉措,重點抓好農村環境治亂、秋季整治清潔、秋季秸稈禁燒、完善規劃編制、冬季鞏固提升、典型示範創建、深化幹部包保、政治生態凈化8項攻堅行動,實現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使農村人居環境有一個根本性的提升和改變。

  ——農村環境治亂行動。進一步深入開展“九清”、治理“八亂”,從源頭上治理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農業機械亂停亂放、污水亂潑亂倒、墻壁亂涂亂畫、“小廣告”亂貼亂寫、畜禽亂撒亂跑、糞污亂排亂放、庭院內外私搭亂建等行為。

  ——秋季整治清潔行動。利用上凍前的有效時間,趁熱打鐵,重點對屯裏屯外、院內院外進行整治。對照整治標準,加大對公路鐵路兩側、中心村和節點屯及農戶庭院的環境整治力度,凈化公共空間,提升村容村貌。

  ——秋季秸稈禁燒行動。年底前完成全部離田任務,確保不發生因組織不力、管控不到位導致秸稈露天焚燒引發的大氣污染問題。確保“全域禁燒、全時段禁燒、全面禁燒”、“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處煙、不留一片黑”,實現“零火點”。對於履職不到位,導致出現問題並被上級通報批評的,將嚴厲問責。

  ——完善規劃編制行動。對照《長春市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2018—2022年)》,做好2020年各項工作準備。加快推進英俊鎮“村莊規劃”編制審批工作,今年年底前,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完成6個村“村莊規劃”的公示;鎮人大會審議;區政府審批等相關工作。進一步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項目的設計完善工作,抓緊啟動立項、評審及招投標等手續辦理,為明年項目開工做好前期準備。

  ——冬季鞏固提升行動。重點清理屋內屋外、房前房後、居家生活産生的各類積存垃圾,屋內衛生間及時清理做到無滋生蠅蟲,室內廚房引柴擺放整齊、餐具潔凈,廳堂窗明鏡亮無污漬水漬,起居室乾淨整潔無衛生死角。

  ——典型示範創建行動。全面開展“綠美村屯”、“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創建活動。以創建活動為牽引,不斷提高群眾熱情,形成戶戶爭創、家家爭優、農民受益的和諧氛圍,力爭二道區“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創建率達50%以上,對創建活動中涌現出的典型先進,給予一定的資金獎勵。

  ——深化幹部包保行動。落實包保幹部每週至少3天時間深入村屯工作制度,協調解決村屯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整治難點問題,指導幫助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出合理化建議,落實好各項保障,確保包保幹部下得去、待得住、幹得好。

  ——政治生態凈化行動。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等結合起來,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凈化農村政治生態,以高品質的基層黨建推動人居環境整治深入開展。

  在“秋冬百日攻堅戰”中,“創新”二字始終貫穿其中。

  秋季整治清潔行動、冬季鞏固提升行動……二道區都走在長春市前列,是長春市唯一一個編制完成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的,用規劃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為了解決好農村垃圾治理、改廁及糞污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堅戰具體“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二道區在長春市率先提出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綠美村屯”創建標準》;為積極構建“人人有責、廣泛參與、你我共享”的良好社會氛圍,在長春市率先出臺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庭院”創建標準》;為提升農民居家環境和精神風貌,在長春市率先制定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乾淨人家”創建標準》。

  三個文件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從村、院、家三個維度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內容和標準進行了規範,更為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供了“二道樣本”。

  “顏值”與“內涵”兼修

  美麗鄉村“百花齊放”

  美麗鄉村建設,不僅要有“顏值”,更要有“氣質”。“千村一面”“千篇一律”同質化發展,讓許多村莊失去了獨有的魅力。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二道區堅持走差異競爭、特色發展之路,一村一貌,百花齊放。

  針對不同村屯的實際情況,二道區有針對性地完善村莊建設規劃和自然屯設計方案,合理安排改造提升的階段目標和具體路徑,堅決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實現村屯實際、農民需要和鄉村特色的有機統一。在打造提升胡家村、整村推進四合村基礎上,把二道區所有具備條件的自然屯列入計劃,做到整治全覆蓋。目前,各村屯的規劃方案都已初步定稿,今年年底前將完成所有村莊規劃及設計方案的編制完善工作。

  今明兩年,二道區還將投入1.3億元資金,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吸引社會資金參與環境整治,構建多渠道、多樣化的資金投入格局。在整治中將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幹,對哪些屯要集聚、哪些屯要撤並、哪些屯要保護,都要嚴格按照規劃進行,決不允許隨意更改、盲目建設,保證規劃的嚴肅性和連續性。

  與此同時,二道區將緊緊圍繞“二道區綠美村屯、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率均達到50%以上”的目標,統籌推進各項整治任務,集中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對於村屯整治而言,就是要實現“八有”:即有廣場,農民休閒好去處;有路燈,一村一燈有特色;有綠化,綠美村屯生態美;有墻體,美觀整潔又安全;有排水,雨污排放很順暢;有公廁,乾淨衛生方便群眾;有文化,傳承歷史、體現鄉土人情;有陣地,黨建有基礎,“平安”村屯建設好。

  明年,二道區將實現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80%以上,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50%以上,畜禽糞便、廢水以及其他廢棄物實現資源化利用,村域內企業污染源達標排放率達到100%,村屯主幹道建設進出暢通,路面硬化率達到100%,其他道路路面平整,無坑洼,無積水。結合“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實現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使農村人居環境有一個根本性的提升和改變。

  鄉村振興,不僅是改變臟亂差的鄉村面貌,更需要有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二道區將以培育發展動能作保障,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大力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遊、休閒農業、健康養生等特色産業,加快建設一批有影響力、帶動力的現代都市農業項目,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星級“農家樂”,真正把經濟基礎打牢抓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