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白城推進“智慧醫保”用數據“領跑” 讓群眾“零跑”

2019-10-31 09:10:11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吉林白城推進“智慧醫保”用數據“領跑” 讓群眾“零跑”

  人民日報10月16日訊(記者 孟海鷹):整潔明亮的吉林省白城市醫保辦事大廳裏,曾經城鎮居民繳費窗口前的隊伍能從二樓排到一樓大門外的馬路上,如今這裡卻顯得空曠。前來諮詢的李忠順老人點開手機上的“白城醫保”微信公眾平臺給記者看,“這是我的個人賬戶,用多少錢,余多少錢,清清楚楚。繳費、異地就醫、轉院治療等,都能在上面辦理,是全能的‘掌中寶’!”

  “白城醫保”微信公眾平臺是白城市“智慧醫保”改革的一個主要載體,旨在以服務創新帶來百姓便利。聚焦百姓就醫痛點難點,白城市開發建設“白城醫保”微信公眾平臺和網上遠程申報系統,建立醫保電子檔案館,把醫保經辦業務中的10大項35小項從線下拉到線上,用數據“領跑”,讓群眾“少跑”,甚至“零跑”。

  像許多東北老人一樣,69歲的李忠順和老伴兒退休後過上了“候鳥”生活,每年在海南、白城兩地各生活半年,異地就醫的問題曾讓老兩口很煩惱。“現在,只要在海南居住地的居委會開一個居住證明,通過微信公眾平臺將申請傳給市醫保局備案,在海南住院就能直接結算,不用回來報銷。”李忠順開心地説。

  今年夏天回到白城後,李忠順的老伴兒因為生病要去長春就醫。擱在以前,轉院是個大事兒,程式十分繁瑣:要在白城市當地定點醫院開轉診轉院證明,還要到醫保局審批,層層蓋章。“現在,微信申請、審核通過、異地就醫,三步完成,省心簡單。”李忠順説。

  群眾在異地居住遇到突發急症、意外傷害需要備案時,只需填寫相關信息並上傳照片即可完成醫療備案,持社會保障卡在居住地自行選擇醫院看病就醫,出院後直接結算。目前,白城市已有1萬餘名像李忠順這樣的“候鳥老人”享受到這一改革紅利。

  “智慧醫保”改革便民利民。現在,群眾只需手機登錄“白城醫保”微信公眾平臺,即可為自己和親朋辦理參保、繳費等業務。截至目前,該平臺已在線辦理個人繳費業務22萬多筆、2700多萬元。“醫保是為病人服務的,百姓的難點就是改革的起點。”白城市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局長楊偉東説。

  此外,白城市還將大額補充保險結算系統納入到基本醫療保險結算系統中,參保的城鎮職工在醫院結算醫療費用時,系統自動採用醫保統籌基金支付、大額補充保險支付,最高結算額由6萬元提高到了26萬元,由以往的“先墊付、後理賠”變成了“零墊付、零跑動”。

  “智慧醫保”提供便民服務的同時,也提高了政府辦事效率。過去,吉林省外國企業服務公司白城分公司經理王麗微每個月都要為1400多人繳納醫保費,還要為100多人辦理變更手續,“天天蹲守在醫保大廳,累得想哭。”

  窗口工作人員也不輕鬆。“審核後,需要科長簽字、分管領導簽字,然後再一個個錄入到醫保信息管理系統。”窗口辦事人員趙永同説。

  2016年7月,白城市開始應用自主研發的網上申報系統,全市2600多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勞資人員可通過網上辦理停保、續保、申請繳費核定、列印繳費通知單等多項業務,不必再準備紙質資料到窗口。截至目前已在線辦理單位業務7.2萬多筆。

  今年,白城“智慧醫保”二期規劃全面啟動,打造“互聯網+醫保+N服務”模式。“旨在打通定點醫院和藥店,延伸服務鏈條,在微信上逐步開通預約掛號、醫保診間支付、電子病歷、處方流轉等便民服務功能,切實解決群眾看病掛號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候診時間長、看病時間短的問題。”楊偉東説。(《 人民日報 》2019年10月16日 04 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