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市通化縣“四項機制”推動對口合作向縱深發展

2019-10-31 14:13:4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通化縣:“四項機制”推動對口合作向縱深發展

  吉林日報10月31日訊(記者 王忠先 通訊員于明君 劉剛):在對口合作中,吉林省通化市通化縣與浙江省臨海市建立對口合作關係以來,著眼于實現南北聯動、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系統謀劃合作方向,積極探索合作模式,創新建立了“組織運行、産業合作、幹部交流、經驗共享”四項機制,推動對口合作工作落地落實、開花結果。

  建立組織運行機制。成立對口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了黨委政府領導、職能部門牽頭、相關部門配合的工作格局。兩年來,兩地累計開展高層互訪活動13次。為建立“一對一、全覆蓋”的對口合作總體佈局。在兩地政府簽訂對口合作協議的基礎上,各職能部門、部分鎮街以及相關企業也分別建立了對口合作關係,累計簽署各類合作協議25個。同時,通化縣與臨海市還聯合製定了2019年度工作計劃,對6方面33項目標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建立了工作臺賬,確定了各項工作任務時間表、路線圖和可供檢驗的成果形式。

  建立産業合作機制。堅持“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相結合,充分調動市場主體參與對口合作,推動兩地在重點優勢領域實現雙贏。以台州耶大基因與細胞治療研究院為主體,推進總投資1億元的醫學健康對口合作産業園項目在通化縣落地,預計每年實現銷售收入2000萬元。浙江東新新材料採購通化宏信研磨材碳化矽超細粉體10萬公斤、總價值1000多萬元。臨海綠之源畜牧收購通化聖昌食品生産玉米1萬噸、總價值1000萬元。通化西江貢米與臨海市相關單位簽訂5萬斤大米銷售合同,大田公社電商平臺上架通化縣名特優産品58款,“通化味道”長白山特産專營店落戶臨海。同時,還舉辦“邂逅台州府相約長白山”臨海萬人遊通化、吉林通化松花硯石品鑒會等互動經貿活動。吉林通化港—浙江頭門港貨運航線開通,首批近5萬噸的優質水渣已運抵浙江金華紅獅水泥廠。

  建立幹部交流機制。著力推進幹部互派、對口培訓和智庫合作,進一步促進觀念互通、作風互鑒、方法互學,實現了發展理念、工作經驗、合作成果共享。截至目前,通化縣已有8批次52名領導幹部分赴臨海市對口鎮街和部門進行挂職學習。推進培訓交流常態化,依託各具特色的幹部教育培訓資源,兩地共舉辦黨性教育、優秀公務員等各類培訓班4期,累計培訓各級幹部191人次。推進科技成果集約化,建立臨海市·通化縣技術轉移分中心,推動兩地更多的技術創新成果實現雙向轉化、有效利用。

  建立經驗共享機制。突出發揮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優勢,把推廣、共享“浙江經驗”作為對口合作的重點,總結提煉了一系列可複製借鑒的“浙江模板”。圍繞“只跑一次”改革、民營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專題,組織通化縣挂職幹部到相關部門和企業進行現場觀摩,認真梳理改革創新經驗,全力做好先進經驗“本地化”文章,完成了《關於浙江省人民政府管理體系的管窺與思考—以臨海市政府辦公室高效運轉機制為例》《“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調研報告—以浙江省臨海市為例》等多篇調研報告,為通化縣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借鑒和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