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二道樣板”

2019-10-31 09:10: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二道樣板”——長春市二道區全面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紀實

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二道樣板”

經過整治的二道區東戶屯村容整潔、美麗宜居。

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二道樣板”

長春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孫曉暉、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區長陳鐵志一行到二道區英俊鎮“乾淨人家”參觀調研。

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二道樣板”

二道區“美麗庭院”農民家庭接受表彰。

  編者按

  泥濘的道路變成筆直平坦的水泥路,統一的院落大門與圍墻,還有院墻上的宣傳畫、院門口的樹與花、村子裏新建的休閒廣場……

  樹蔭下納涼,廣場上跳舞,院子傳來爽朗笑聲,好一幅鄉村美景,好愜意的幸福生活。

  臭味撲鼻的旱廁不見了,垃圾定時定點地運走了,污水改善使河流變清了……二道區的農村生態環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部署,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僅是時代之需,更是民眾之盼的民心工程。

  省委、省政府強調,要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科學規劃,廣泛動員,整合資源,強化措施,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10月12日,長春市召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現場推進會議,市委書記王凱要求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持定力、堅定信心,堅決把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推向深入,對此,二道區迅速有效落實。

  10月24日下午,長春市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一行,利用3個小時,來到和平村、胡家村、四合村等地進行實地參觀,進一步總結經驗和不足,部署全新任務和目標。參觀結束後,二道區召開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部署大會,傳達了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現場推進會議精神,再次全面落實省、市統一行動,打響農村環境集中整治戰役。

  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表示,二道區上下將認清形勢,找準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決心和信心,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對標對表市委、市政府明確的四大攻堅戰和16項重點任務,克服一切困難,用最短的時間查漏補缺,以最快的速度整改完善,打好打贏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

  二道區區長陳鐵志表示,務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沉下心來抓好落實,真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當成一件必須要幹、而且必須幹好的大事要事來抓。要注重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二道區6個村,40個自然屯,自然資源稟賦、經濟發展水準差異較大,要按照集聚提升(20個屯)、城郊融合(9個屯)、搬遷撒並(11個屯)分類實施,細化具體任務目標,有力有序分步推進。

  藍圖鋪開,號角陣陣,戰役打響,二道區一致行動。

  修新路、建圍墻、蓋廣場,村屯環境靚起來;清垃圾、改公廁、凈污水,生態環境美起來;抓重點、速行動、強宣傳,各種亂象被消滅……

  聚焦乾淨實用、健康衛生、水清河暢及美麗宜居,二道區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大攻堅戰”……

  開創全市先河,填補空白,積極引入競爭獎勵機制,對參與“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的農民家庭分檔次給予相應的資金補助,極大地激發了群眾的參與熱情……

  突出重點,出臺“秋冬百日攻堅戰”實施方案,重點抓好農村環境治亂、秋季整治清潔、秋季秸稈禁燒、完善規劃編制、冬季鞏固提升、典型示範創建、深化幹部包保、政治生態凈化等8項攻堅行動,二道區也成為全市唯一一個完成鄉村振興規劃編制工作的城區……

  以科學規劃為引領,將針對二道區不同村屯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完善村莊建設規劃和自然屯設計方案,合理安排改造提升的階段目標和具體路徑,精準定位,堅決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實現村屯實際、農民需要和鄉村特色的有機統一,打造農村人居“二道樣板”……

  讓農村人居環境“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關係到廣大農民的切身福祉、農村社會的文明和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始終把這一工作當作建設美麗鄉村、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來抓。今天的長春市二道區,因地制宜,在農村環境集中整治戰役中,頂層設計,統一部署,上下同力,克難攻堅,紮實推進,使整治成果顯而易見,使農村環境日益變美、變凈、變好,贏得了百姓的一致認可和擁護。

  未來二道,村屯整治、美麗庭院、乾淨人家,一個宜居的二道,近在眼前。

  未來二道,農村環境“八有”畫卷即將展開,有廣場,農民休閒好去處;有路燈,一村一(類)燈有特色;有綠化,綠美村屯生態美;有墻體,美觀整潔又安全;有排水,雨污排放很順暢;有公廁,乾淨衛生方便群眾;有文化,傳承歷史、體現鄉土人情;有陣地,黨建有基礎,“平安”村屯建設好,一個幸福美好二道,藍圖鋪就,即將精彩蝶變!

  金風送爽,秋陽臬臬。早飯後,二道區英俊鎮四合村村民楊曉冬,照例出來散步,順手把一袋垃圾投入村路邊新安裝的垃圾桶內。“現在咱們這裡環境好了,不能再像以往把垃圾隨便亂扔了。今年,我們家還被區裏評為‘乾淨人家’,我得繼續努力,保持好衛生,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農民根本福祉和農村社會文明和諧。

  今年夏天,長春市召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動員大會,提出利用三年時間全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二道區迅速行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攻堅戰在二道區持續深入開展,多年的積壓垃圾堆清理了,多處老大難的衛生死角整治了,水變得比以前清澈了、道路變得比以前乾淨了、廁所變得比以前衛生了,其中,東胡屯美麗鄉村整體改造,整治效果十分明顯,屯容屯貌煥然一新,成為人居環境整治中的典型代表。在二道區的廣大農村,一幅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鄉村美卷,徐徐展開。

  因地制宜 多管齊下

  美麗鄉村“百花齊放”

  “抓好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是一項造福廣大農民群眾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們要拿出一往無前的信心、一抓到底的決心,盯緊目標,狠抓落實,奮力開創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新局面。”在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秋冬百日攻堅戰”部署會上,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的承諾擲地有聲。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二道區堅持高位統籌、自我加壓,按照市委“一年凈起來、兩年綠起來、三年美起來”的要求,結合農村實際情況,提出“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總體目標,制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實施方案,進一步定方向、明路徑、強責任,構建了上下聯動、二道區行動、幹群互動的工作格局。

  為強化組織保障,二道區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和區長任雙組長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傳、督導、協調三個小組專班。全市動員大會以來,區委、區政府先後2次召開常委會、5次召開專題會研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區領導先後13次帶隊下點開展現場督導。同時,建立區、鎮、村三級黨員領導包保責任制,二道區416名幹部包保2167戶農戶。進一步強化“1+N”政策體系支撐。先後出臺了《2019年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實施方案》《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和《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全面組織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在規劃引領上,二道區統籌制定“兩個規劃、一個設計”,堅持整村推進、全域覆蓋、分類施策,二道區40個自然屯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搬遷撒並三類開展集中整治,確保了規範有序開展。在資金投入上,克服經濟下行、財政緊張等不利條件,累計投入近4000萬元,為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農村改廁及糞污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項重點任務,二道區統籌實施凈化、綠化、美化、亮化工程,全力以赴“抓九清”“治八亂”,整治工作實現了由簡單的修修補補向深層次的攻堅克難轉變,由單一的垃圾清掃向環境的整體提升轉變,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

  遵循規劃先行,按照“多規合一”理念,二道區專門聘請規劃設計專家團隊,開展全域規劃設計,年底前完成設計、立項、招投標工作。制定出臺了《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以行政村為單位完善了6個村的《村莊規劃》。圍繞“一屯兩路”,投資1400余萬元,重點打造了胡家村。

  聚焦乾淨實用、健康衛生、水清河暢及美麗宜居,二道區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大攻堅戰”。二道區累計出動人員6400人次,大型機械330余臺套,清理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61處,整治非正規垃圾點122個,清理各類垃圾3700余噸。完成農村公路建設21公里,配套綠化種植樹木1200余棵,安裝照明設施185盞。英俊鎮畜禽養殖糞污收集處理、霧開河大頂子溝截污管網及英俊鎮農村生活污水收集等省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三項工程全部完工。

  與此同時,二道區還注重建管並重,堅持對標高位、大膽創新,組織120名村幹部和村民代表赴梅河口等先進地市學習經驗,通過採取購買社會化服務方式,實現了英俊鎮全域整治維護24小時動態管理。二道區還開創全市先河,積極引入競爭獎勵機制,對參與“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的農民家庭分檔次給予相應的資金補助,極大地激發了群眾的參與熱情。

  亮“新招”擊重點

  打出“百日攻堅戰”組合拳

  在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現場推進會議上,市委書記王凱提出了堅決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二個“百日攻堅戰”要求,二道區迅速落實,出臺“秋冬百日攻堅戰”實施方案,成為推動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持續改善的重要載體,二道區也成為全市唯一一個完成鄉村振興規劃編制工作的城區。

  按照統籌安排、整體推進的原則,二道區將集中利用今年10月至明年1月的100天時間,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立足實際,創新舉措,動員二道區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打一場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秋冬攻堅戰,重點抓好農村環境治亂、秋季整治清潔、秋季秸稈禁燒、完善規劃編制、冬季鞏固提升、典型示範創建、深化幹部包保、政治生態凈化等8項攻堅行動。

  其中,秋季整治清潔行動將利用上凍前的有效時間,重點對屯裏屯外、庭內庭外進行整治。對照整治標準,加大對公路鐵路兩側、中心村和節點屯及農戶庭院的環境整治力度,凈化公共空間,提升村容村貌。

  完善規劃編制行動將對照《長春市二道區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2018—2022年)》,做好2020年各項工作準備。加快推進英俊鎮“村莊規劃”編制審批工作,年底前,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完成6個村“村莊規劃”的公示;鎮人大會審議;區政府審批等相關工作。進一步做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項目的設計完善工作,抓緊啟動立項、評審及招投標等手續辦理,為明年項目開工做好前期準備。

  同時,全面開展“綠美村屯”“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創建活動。以創建活動為牽引,不斷提高群眾熱情,形成戶戶爭創、家家爭優、農民受益的和諧氛圍,力爭二道區“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創建率達50%以上,對創建活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給予一定的資金獎勵。

  深化幹部包保行動,落實包保幹部每週至少3天時間深入村屯工作制度,協調解決村屯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整治難點問題,指導幫助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出合理化建議,落實好各項保障,確保包保幹部下得去、待得住、幹得好。

  為了解決好農村垃圾治理、改廁及糞污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大攻堅戰具體“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二道區結合實際,提出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綠美村屯”創建標準》共20條,包括建立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合理配置垃圾收集、堆放點,堅決拆除臨河旱廁、逐步拆除村屯內露天糞坑和簡易旱廁等內容。

  為了引導農民以家庭為單位,積極構建“人人有責、廣泛參與、你我共享”的良好社會氛圍,共同創建“整齊、乾淨、綠色、安全、環保”的公共衛生環境,二道區出臺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庭院”創建標準》,提出了除廢棄建築、除秸稈柴草、除畜禽糞污、除私接亂搭、除垃圾污水和庭院設計佈局美、物件擺放整齊美、植樹栽花綠化美、安全環保設施美、門前“三包”環境美“五除五美”10條創建標準。

  此外,二道區還制定了《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乾淨人家”創建標準》,推動農民群眾自覺養成“愛清潔、講衛生”的良好生活習慣,提升農民居家環境和精神風貌,提出了清垃圾、清居廁、清廚具、清窗鏡、清衛生死角和庭院凈、居家凈、廁所凈、畜舍凈、儀錶凈“五清五凈”10條創建標準。

  三個文件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從村、院、家三個維度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內容和標準進行了規範。

  要“顏值”更要“氣質”

  “鄉愁”美景“內外兼修”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一項系統工程,任務多、範圍廣,必須以科學規劃為引領。二道區將針對二道區不同村屯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完善村莊建設規劃和自然屯設計方案,合理安排改造提升的階段目標和具體路徑,精準定位,堅決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實現村屯實際、農民需要和鄉村特色的有機統一。

  在打造提升胡家村、整村推進四合村基礎上,二道區將把二道區所有具備條件的自然屯列入計劃,做到整治全覆蓋。對照時序進度要求,抓緊推進論證、審批、公示等環節,年底前,完成所有村莊規劃及設計方案的編制完善工作。同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幹,對哪些屯要集聚、哪些屯要撤並、哪些屯要保護,都要嚴格按照規劃進行,保證規劃的嚴肅性和連續性。

  圍繞“二道區綠美村屯、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率均達到50%以上”的目標,二道區將統籌推進各項整治任務,集中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力爭早日取得突破性進展。深入開展“九清”、治理“八亂”,不斷提升村容村貌。

  按照二道區總體安排,今明兩年,二道區還將投入1.3億元資金,納入區級財政預算,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計劃的予以保障。同時,大力吸引社會資金參與環境整治,構建多渠道、多樣化的資金投入格局;培育發展動能作保障,以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突破口,大力發展農村電商、鄉村旅遊、休閒農業、健康養生等特色産業,加快建設一批有影響力、帶動力的現代都市農業項目,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星級“農家樂”,真正把經濟基礎打牢抓實。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絕不是“一陣風”,必須堅持集中整治與長效管理相輔相成、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同步推進,探索建立一套完備管用的長效機制,讓廣大群眾享有長期獲得感。二道區將逐步建立良性管護的長效機制,圍繞設施管護、村屯保潔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日常監管、垃圾清運、考核獎懲等有機結合的長效管護機制,積極探索規模化、專業化、社會化運營的新模式,促進環境整治高效、持久、深入開展;逐步建立自覺行動的長效機制,處理好“外”與“內”的關係,既要注重運用法律、行政等措施持續加強整治,認真落實即將出臺的《長春市農村環境治理條例》,加快制定一系列符合實際、簡便易行的村規民約,將環境整治納入科學化、規範化軌道。

  與此同時,增強村民的“主人翁”意識,推行村內事“村民議、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自治機制,開展好綠美村屯、美麗庭院、乾淨人家等評選創建活動,發揮黨員、鄉賢的示範帶動效應,引導村民從“要我改”到“我要改”轉變,形成愛護、維護、管護環境的良好村風;逐步建立監督問責的長效機制,定期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回頭看”,及時發現工作中出現的問題,下力氣整治遺留的死角,確保高標準、全覆蓋;建立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月督查和通報制度,對工作抓得不緊、成效差的通報批評,對弄虛作假、搞形式主義的追責問責,倒逼各種責任落到實處。

  在二道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暨“秋冬百日攻堅戰”部署會上,二道區進一步規範了村屯整治、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的量化標準,確保整治工作紮實有力、規範有序開展,實現“八有”:即,有廣場,農民休閒好去處;有路燈,一村一(類)燈有特色;有綠化,綠美村屯生態美;有墻體,美觀整潔又安全;有排水,雨污排放很順暢;有公廁,乾淨衛生方便群眾;有文化,傳承歷史、體現鄉土人情;有陣地,黨建有基礎,“平安”村屯建設好。

  明年,二道區將實現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80%以上,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50%以上,畜禽糞便、廢水以及其他廢棄物實現資源化利用,村域內企業污染源達標排放率達到100%,村屯主幹道建設進出暢通,路面硬化率達到100%,其他道路路面平整,無坑洼,無積水。結合“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活動,實現村內村外、屯裏屯外、院內院外、屋裏屋外乾淨整潔,使農村人居環境有一個根本性的提升和改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