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疾控中心:秋末冬初小心兩種病

2019-11-01 11:21:3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市疾控中心:秋末冬初小心兩種病

  長春日報11月1日訊(記者 徐菲菲):秋末冬初是長春市呼吸道傳染病和腸道傳染病的易發季節。10月31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廣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流感和腸道傳染病。

  “每年4至9月是長春市流感低發期,進入10月以後,流感樣病例的人數就會逐漸增多,目前,疾控中心雖然已檢測到甲型流感陽性樣本,但長春市還未迎來流感高發期,提前做好預防工作十分必要。”據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控制科科長陰媛介紹,流感一般表現為發病急,有發熱、乏力、頭痛及全身酸痛等明顯的全身中毒症狀,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狀輕。流感主要通過空氣或飛沫傳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並做好室內外環境衛生清掃;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避免著涼;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和空氣密閉場所,必要時可佩戴口罩;養成勤洗手、不隨地吐痰的衛生習慣;多喝水、多鍛鍊,注意飲食平衡和勞逸結合,增加自身免疫力;一旦出現發熱、頭痛、咳嗽、出疹等不適症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此外,針對往年患者接診情況,市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洪霞表示,冬季,市民普遍認為腹瀉患者少,但諾如病毒等腸道病毒可以通過食品、水和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等多種途徑傳播,所以冬季諾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仍時有發生,嬰幼兒輪狀病毒感染性腹瀉、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在秋冬季節也很常見。專家提醒,預防腸道傳染疾病,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減少外出就餐,特別是無牌無證的街邊小店,一旦發現感染症狀,要立刻就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