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舉辦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

2019-11-01 11:21: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色香味的較量 長春經開區舉辦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

長春經開區舉辦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

  本次大賽設有中式烹調、中式面點、盤飾設計、餐廳服務四個項目,共計17家單位91名選手參賽。

長春經開區舉辦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

  大賽組委會聯合為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頒發榮譽證書、獎狀、獎盃、獎品及獎金。

長春經開區舉辦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

  參賽選手及嘉賓欣賞比賽作品的同時,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吉林日報11月1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熱菜、冷拼、食雕、面點等比賽項目,每一款都讓人垂涎欲滴。參賽選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展示著自己的烹飪才藝,參賽選手憑藉嫺熟的技能技巧、飽滿的精神面貌、沉穩的心理素質得到現場嘉賓和評委們的一致好評。

  近日,長春經開區首屆餐飲行業職工技能大賽由長春經開區總工會與長春市飯店餐飲烹飪協會聯合舉辦,比賽是為提高經開區餐飲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為廣大餐飲行業職工搭建崗位練兵、展示技藝、溝通交流的平臺,努力培養和造就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餐飲服務業的優秀人才,為經開區高品質發展助力,為長春市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創新技藝成為比賽亮點

  不管是獨具匠心的熱菜,還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冷拼、惟妙惟肖的食雕以及精緻細膩的面點,都讓觀者大開眼界,色香味俱全,還有很多的創新菜式,菜肴融合美學元素,讓人想不到居然涼菜也可以做得這麼賞心悅目。

  很多人會問,到底餐飲業的職工技能比賽都有啥內容?記者就從現場看到的比賽實況給大家介紹一下。參賽選手要進行中式烹調的比賽項目,每名選手現場製作規定作品“三彩雞絲”,自選作品各一款。自選作品要求體現吉林地域飲食特色,鼓勵創新。每款作品製作份量為200g,其中,150g用於成品展示,50g分成三份供評委品鑒。製作時間為45分鐘。

  比賽項目中還有中式面點,每名選手現場製作規定作品“花式蒸餃”、自選作品各一款。蒸餃花式不限,自選品種不限,要體現吉林地域飲食特色,鼓勵創新。蒸餃共製作11個,其中,8個用於成品展示,3個供評委品鑒。製作時間為60分鐘。現場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蒸餃,有麥穗形狀、金魚形狀、胡蘿蔔形狀等,五顏六色,別具一格。

  最考驗廚師技術的就是盤飾設計,選手利用組委會提供原材料現場繪製盤飾,要求圍繞吉林地域飲食文化特色,主題鮮明,環保節約,創新實用。擺盤設計也非常好看,有吉林八景,還有帶有吉林特色的風景,每一款都讓評委眼前一亮。

  通過基礎能力建設技能大賽,能很好的推動餐飲企業積極尋求在技術、設備、資金支持加大對員工技能的投入,進一步改善實現技能教學與工作環境“零距離”對接。努力形成工學結合、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共贏的長效機制。促進企業團隊建設,技能大賽開展有助於推動提高專業技術,實踐應用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做到既能言傳又能身教,以自身高超技藝水準培養員工職業能力。

  肩負“餐飲人才搖籃”的使命

  職業技能比賽是十分嚴謹的,也很考驗從業人員的技術水準。個體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通過練習而形成的一定的動作方式或智力活動方式成為技能。它包括初級技能和技巧性技能。高水準的員工技能是企業進行創造性活動的重要條件。

  對於連鎖餐飲企業來説,高效的業務技能,既能很好的展示産品本身,也能很好的提高各項工作效率。促進企業自身的人才培養模式,變革技能大賽能增強企業員工的活力,通過技能比拼與工作有效的結合。培養企業急需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

  據了解,本次大賽在長春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長春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朱琪,區管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宋開春,區群團辦主任王德遠,長春市飯店餐飲烹飪協會會長夏金龍,長春國際會展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麗,區群團辦相關領導出席活動。參賽企業的行政領導和工會主席、各街鎮總工會主席、職業化主席參加了活動。

  本次大賽設有中式烹調、中式面點、盤飾設計、餐廳服務四個項目,共計17家單位91名選手參賽。大賽邀請14名餐飲行業國家級註冊裁判員執裁。經過近4個小時的激烈角逐,各項賽事圓滿結束。賽後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長春櫻桃假日酒店、長春中日友好會館和長春國際會展中心有限公司榮獲團體一、二、三等獎。

  4名選手獲得“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職工技術帶頭人”榮譽稱號,16名選手獲得“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技能職工”榮譽稱號,20名選手獲得餐飲行業大賽特金獎,32名選手獲得餐飲行業金獎,16名選手獲得餐飲行業銀獎,大賽組委會聯合為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頒發榮譽證書、獎狀、獎盃、獎品及獎金。

  近年來,為服務經開區振興發展大局,培養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長春經開區總工會已選拔近800名職工參加了市級建築業、製造業、餐飲業、醫療和教育等12個工種的職工技能大賽,其中,8名職工獲得長春市前10名的好成績,18名職工獲得“長春市高技能職工”榮譽稱號。在經開區營造了愛崗敬業、鑽研技能的良好氛圍。

  在區總工會指導與推動下,截至目前,經開區已有177家企業獨立開展了職工技能競賽,累計投入工會經費約94.35萬元。經開區現有“經開區職工技術帶頭人”253人,“經開區高技能職工”430人,已全部納入區總工會高技能職工人才庫。今後,區總工會還將定期組織行業交流和技藝傳承活動,切實發揮工會組織服務經濟發展、提高職工素質的職能作用。

  加快培養餐飲高技能人才

  黃色的檸檬靜靜躺在盤中,一刀剖開,才發現這具有藥用價值的水果是奶油和蛋糕打造的;小小雞蛋讓人食欲大開,殊不知到了嘴中才恍然大悟它原來是酸奶和橙汁的結合體……各位選手們展示的創新烹飪技術讓人嘆為觀止。

  餐飲業是傳統産業,又是新興産業。昨天是要吃飽,今天是要吃好,明天是要吃出健康、吃出長壽。餐飲業要推出的創新,就是將傳統餐飲進行改良,既吃得好又觀賞到美,形成新的獨具特色的餐飲文化,不斷培育特色鮮明、服務優質、經營規範、文化濃郁、品位更高的地方名吃、名廚、名店,更好地為消費者服務。

  舉辦此次競賽,旨在加快培養餐飲高技能人才,推進長春市餐飲行業安全衛生健康發展,提升餐飲技術能力和服務水準,增強廣大市民對餐飲行業的滿意度和認可度。本次比賽是展示經開區餐飲行業職業技能最高水準的競技比武,會在促進行業技能水準提升的同時,為行業快速發展發掘人才、提供動能,為促進消費、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提升百姓幸福指數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同時,進一步強化員工技能,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更加能展現自我的創作能力與進取心。技能競賽是對員工業務水準的大檢閱,是一場練兵、強兵的全員大比武,“以賽促學”,員工能更深刻的認識到所在崗位要提高的工作效率和水準,把餐廳最優秀的一面展現給顧客。舉辦技能大賽的初衷,希望員工不要自我滿足,要時刻鞭策自己保持不斷學習、自我突破的意願,積極努力向優秀學習,不斷提高崗位技能及優良的服務品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