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松原“城市建管效能提升攻堅年”交出優秀答卷

2019-11-01 11:21:2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啟動215個建設項目 完工101個 預計年末全部完工 松原“城市建管效能提升攻堅年”交出優秀答卷

松原“城市建管效能提升攻堅年”交出優秀答卷

  吉林日報11月1日訊(金玻 記者 張紅玉):為進一步加快吉林省西部中心城市的建設步伐,今年初,按照“兩個城市”建設的總體部署,松原市著眼“補短板、提品質”,提出了實施城市建設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堅年行動,在松原市統籌開展城市建設和管理8大攻堅行動,努力建設管理科學、和諧宜居、安全有序、乾淨美麗的生態宜居城市,為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增加厚重砝碼。

  城市短板多,國家棚改、ppp等政策性資金收緊,一系列困難橫亙在城市建設前行的道路上。行動啟動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內外環境、前所未有的工程體量、前所未有的投資強度,松原市各相關部門廣大幹部職工打破慣性思維,創新工作方法,斬關奪隘、攻堅克難,推動了城市建設和管理髮生質的變化。

  轉變作風 推進城市建管效能大提升

  修一條路,把沿街飯店、商鋪“修黃”好幾家。這不是笑話,是前些年城市建設中發生的真實事例。由於規劃不科學重復修建、施工速度慢影響人們正常生活,有的城市建設工程不但得不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還會引起百姓吐槽。

  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今年,松原市從年初就開始科學規劃,結合創建國家級衛生城市,結合松原市上下開展的幹部作風大整頓活動,緊扣“效能提升”四個字,制定時間表,規劃路線圖,實行追責制,以強有力的領導,不打一絲折扣地推進城市建設各項工程,交上了一份群眾滿意的答卷。

  “今年夏天雨水大,但這些人起早貪晚地在這幹,工程如期完工了,真是有效率。”吉林油田鏡湖小區的田大爺對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程在短時間內完工豎起了大拇指。

  和田大爺一樣,很多松原市民都發現,今年的城市建設工程很多都是頭一天還沒有什麼跡象,第二天就已經正式開幹了。原來,為了提升效能,很多工程都是在嚴格按照規劃施工的基礎上,將前期工作做細做實才開始施工的,有的準備工作甚至是在夜晚不擾民的情況下完成的,目的就是為了儘量縮短工期,不給百姓生活造成更多影響。

  城市建設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堅年活動啟動後,松原市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簡稱市效能辦),對活動進行全面謀劃、整體部署、跟蹤督導、統籌協調,強化各級部門責任分工,進一步明確建設任務主體,確保了各項工程統籌推進。

  城市建設項目啟動後,效能領導小組及辦公室通過晨檢、約談、監督、協調等方式,強有力地推進了各項建設工作的進展。

  細心的市民會發現,由市委書記王子聯、市長于強親自挂帥的晨檢組經常穿行在大街小巷,對城市建設和管理情況進行檢查。晨檢組慢行細看,實地查看建設項目施工細節,深入了解每個建設項目進展情況,看文明施工組織情況,看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看市容市貌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看動靜態交通管理存在的問題;現場聽取百姓聲音,聽取人民群眾對城市建設管理的意見,聽取責任單位項目推進措施,聽取責任單位工作困難,聽取責任單位解決問題和困難的辦法;現場辦公,第一時間解決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對檢查過的項目進行回頭看,看項目推進中問題的化解情況,看相關要求和部署的落實情況。

  這種現場看、現場聽、現場辦、回頭看,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問題的工作作風,帶動了幹部作風的大轉變。

  為高效推動城市建設各項工程,市效能辦創新開展工作,提出並啟動了“並聯”+“拉直”的城市建設管理模式,將財政、金融、政數、國土、規劃、住建、城管、城鄉集團、寧江區、經開區、電業和各地下管線權屬單位等部門單位“並聯”在一起,對所有項目工程專項調度並實施“魚骨刺圖”兩級管控,一級“魚骨刺圖”是對項目審批階段進行管控,二級“魚骨刺圖”是對工程建設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進行管控。重點圍繞徵收難、融資難、審批慢等瓶頸,採取一個項目一個牽頭單位作為主體、多個部門協同配合的方式,各部門各司其職、統籌推進,凡涉及到審批、徵收、融資等工作,皆開闢綠色通道,上門服務、現場辦公,多維度、多層次推進城市建設工程進度。

  為實現高效管控,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避免層層上報的拖延,市效能辦推行了微信“吹哨”機制,將相關責任部門“融合”在一起,24小時即時在線,發現問題就“吹哨”上傳。“哨聲”一響,就是衝鋒號,該誰負責,馬上報到、馬上解決,解決的結果也要上傳,有圖有真相、有問有答,既有效,又高效,確保了“並聯”“拉直”管理責任落實到位。

  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幹部作風的轉變,帶來了城市建設的高歌猛進。截至目前,松原市已啟動項目215個,其中完工項目101個,其餘項目正在全力有序推進中,預計年末全部完工。

  補齊短板 讓城市由表及裏煥然一新

  “馬路拉鏈”、雨季看“海”……近些年,樓高了、街寬了,城市的面子越來越亮麗的同時,城市裏子暴露出來的問題卻不少。

  為有效解決這些問題,今年的城市建設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堅年行動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補短板。在開工的項目中,很多都是補短板工程。其中,計劃總投資44.2355億元的海綿城市示範行動,共包括無名泄支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石化園區污水處理廠工程、道路雨污分流和道路改造工程、老舊小區海綿設施改造工程、沿江泵站及鏡湖公園改造工程、吉林西部供水工程松原市聖湖生態補水二期工程等25項工程,都是補短板的城市“裏子”工程。

  在這些工程中,無名泄支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是“重頭戲”,也是“硬骨頭”。

  無名泄支是位於松原市中心城區鐵路南側一條東西向貫通的黑臭水體,總長度18.7公里。按照《松原市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三年作戰方案》,無名泄支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在今年底要實現基本消除黑臭,到2020年底達到“長治久清”目標。經過前期治理,目前上中下游32處點位水質已經全部滿足國家黑臭水體技術指標,達到了不黑不臭標準,初步實現了岸綠水清要求。今年6月,該工程開始了分散式污水處理站施工及截污管網施工,預計今年底完工。

  在整治的同時,該市還將無名泄支黑臭水體整治工程與水環境綜合整治相結合,與城市土地收儲相結合,與棚戶區改造相結合,拓寬河道,打造城市內河,規劃將該區域建設成高標準濱水景觀帶,為百姓打造宜居環境。

  為解決雨季看“海”問題,今年,松原市啟動了包括和平路、郭爾羅斯大路、源江西路、伯都訥大街、錦江大街、松江大街等17條道路的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總造價達8.3億元。目前各工程施工進展順利,預計年底前完成8條道路的人行道及人行道下排水管施工。

  城市廁所是一個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今年,松原市計劃改造廁所30座,目前這項工程正在高速推進,預計年底前完成15個高標準水衝廁所的建設任務。

  ……

  城市建設既要“面子”,更要“裏子”。補齊短板,讓城市表裏如一,內外兼修,松原市一系列的“裏子”工程,在讓城市由表及裏煥然一新的同時,也讓人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務實擔當的執政理念和工作作風。

  提升品質 滿足人們宜居家園夢

  城市是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也是百姓的美好家園,只有不斷地提升城市品質,才能真正滿足人們“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希望。

  在8大攻堅行動中,老舊小區改造、棚戶區改造、市容環境綜合整治、景觀提升、城市暢通等工程,都是今年重點打造的中心城區品質提升工程。

  棚戶區改造是一項重要民生工程。今年,松原市搶抓國家棚改政策機遇,計劃改造9個棚戶區,面積約393萬平方米,涉及被徵收對象4074戶,完成1萬套棚改房屋,總投資85億余元。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進中。

  今年,松原市景觀提升行動將完成公園廣場建設改造項目和亮化項目等4類12項建設任務。人行道改造、高速互通綠化、拆墻透綠、裸露地面整治等工程全部完工後,將大大提升城市品質。

  在城市建設工程提質的同時,松原市的城市管理水準也在行動推進中不斷提高。其中,市容整治行動將完成垃圾處理、農貿市場、公廁項目、二手車市場4類15項建設任務。同時,結合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大力清理違規牌匾、落地燈箱、LED廣告屏等,清理違規佔道經營商戶商販,加強管控市區範圍內焚燒冥紙行為和建築工地運輸車輛帶泥上路行為,積極取締露天燒烤,開展油煙污染專項治理等,將效能提升精準落實到城市建管的“細枝末節”,推動城市精彩蝶變。

  針對行車難、停車難等問題,該市及時推出城市暢通行動和動靜態交通路口改造工程。其中,城市暢通行動將完成客運站場、道路工程、人行天橋工程、停車場工程等4類45項建設任務,現各項工程正穩步推進。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大大增強城市交通通行能力,提高交通安全性。

  一次次行動提升效能,一個個項目改變城市。以城市建管效能提升年為契機,松原市正在下更大的功夫把城市建設得更好、治理得更好,不斷增強廣大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