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巴蜀映巷非遺中心 傳承非遺技藝 保護非遺産品發展壯大

2019-11-01 14:11:07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交流中心 傳承非遺技藝 保護非遺産品發展壯大

巴蜀映巷非遺中心 傳承非遺技藝 保護非遺産品發展壯大

書畫家進行現場創作。孫嬌楊 攝

  長春晚報11月1日訊(記者 孫嬌楊):文化産業是以文化創意為核心內容、以現代科技為依託的新興産業形態,也是現代社會文化傳承、創新和傳播的主要形式。近三年來,長春市重大文化産業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目前,已建和在建文化産業項目超過100個,先後建成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區12個,省級文化産業園區28個。長春市先後被評為國家級文化與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和全國歷史文化名城。 在長春,文化産業項目各有不同,有集傳播、創作、展示為一體的文化創意産業園區,也有從傳統企業轉型打造的“文化+”文創集團,還有匯聚中華傳統文化又獨具特色的交流中心。在凈月高新區,位於巴蜀映巷蜀水巷北段的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交流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交流中心,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是由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批准正式成立的首家非遺文化展示、銷售、傳承、交流平臺,被評為長春市重點文化産業基地。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傳承交流中心引進了省級、市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不僅為他們提供創作、交流、生産、銷售的空間,還傳承非遺技藝,保護非遺産品生存與發展。

  近日,記者走進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交流中心發現,這裡由“歷史文化、技藝展演、精品展賣”三部分組成。書苑、泥塑藝術館、松花石雕藝術館、薩滿部落藝術館、大師銀器店、繡莊……古香古色的非遺創意體驗中心與巴蜀映巷的風格格外匹配。

  走進巴蜀映巷書畫院記者看到,書畫老師正在館中靜靜地創作。正準備開始第二幅作品創作的傅雲天老師告訴記者,巴蜀映巷書畫院不僅是各位書畫家創作的集合地,更是傳承書畫文化的源頭。為了讓各位書畫家的墨寶香飄全天下,讓更多人了解書畫、學習書畫,從今年10月1日起,每週都會請4位~7位書畫家現場作畫,並將所做書畫以很實惠的價格賣給市民,讓市民零距離接觸書畫家,讓書法更接地氣,從而傳承傳統文化。

  尚書苑裏墨香四溢,在泥塑館內,一個個形象各異的泥塑仿佛在講述著無聲的故事。“你們看這兩個孩子,分開來好像是男孩在給女孩拍照,合起來看又是兩人在自拍。”巴蜀映巷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交流中心總經理徐影告訴記者,目前,交流中心有省、市級非遺文化傳承人約20人,入駐的項目包括“鍾氏泥塑”藝術博物館、松花石雕藝術館、長白山黑陶藝術館、薩滿部落藝術館、華夏刀畫藝術館、常炳華油彩陶瓷藝術館、梧桐繡莊、博古藝人藝術館、長春市草編藝術體驗館、巴蜀映巷書畫院、關東染坊、鳴梁浪木藝術館、葫蘆彩雕藝術館、魯班鎖藝術館、大學生傳統手工藝創業實踐基地、融裳美蘆、寸發標銀器、D音樂社等。每個藝術館的建築風格都與非遺項目相統一,共同體現中華文化,展示民族風情。

  正式運營以來,巴蜀映巷非遺中心在經營過程中不斷地完善各項服務,開展非遺手工活動、打造手工非遺傳承基地、研發各種非遺文創産品。近日,鍾氏泥塑博物館研發快樂的寶寶泥就非常受市場歡迎,小朋友可以動手做各種小動物,在玩中學習。此外,楊光權老師開發的博古架物美價廉,瓷盤畫、刀畫等也都深受歡迎。

  目前,交流中心已形成“博物館+體驗館+主題行銷”模式,激發大眾參與熱情,促進“非遺”産品的流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