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扶貧路上 步履鏗鏘——靖宇縣脫貧攻堅記事

2019-11-01 11:21: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扶貧路上 步履鏗鏘——靖宇縣脫貧攻堅記事

扶貧路上 步履鏗鏘——靖宇縣脫貧攻堅記事

  靖宇縣花園口鎮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推進“靖宇人家”改造和特色採摘項目,發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閒農家遊。目前,全鎮已經打造四戶具有本土特色的“靖宇人家”農家民宿,並於近期再建10個木屋式“靖宇人家”農家院落,吸引遊客,增加收入。

扶貧路上 步履鏗鏘——靖宇縣脫貧攻堅記事

  渾江區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攻堅目標,持續開展區級領導、包保部門、第一書記入村蹲點、現場辦公,研究解決脫貧中發現的問題,從而做到高位推動,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利保障,力爭年底267戶貧困戶全部脫貧。圖為投資300余萬元的省級貧困村三道溝鎮三岔河村肉食雞養殖場。

扶貧路上 步履鏗鏘——靖宇縣脫貧攻堅記事

  江源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實施産業帶動、貧困戶危房改造、“一戶一策”“雨露計劃”等一系列措施,目前已脫貧187戶349人,6個貧困村出列。圖為合作社員工正在伺弄反季草莓。

  吉林日報11月1日訊(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

  寫在前面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10月17日,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並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著力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

  年初以來,白山全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引,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第一民生和頭等大事來抓,以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為工作目標,以“五個一批”和“扶貧十大重點工程”為著力點,全力推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國家、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與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寬闊整潔的村路,白墻灰瓦的小院,一幅幅文明墻繪令人耳目一新,柴垛整齊的農家小院裏不時傳來幾聲雞鳴犬吠,與寧靜的鄉村相映成趣……”

  10月30日,在靖宇縣花園口鎮,映入記者眼簾的是這樣一個村美、業旺、家富、人和的美麗鄉村景象。

  近年來,靖宇縣花園口鎮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利用鎮域範圍內的特色農産品和花園新區、仁義等現有民居,結合群眾意願,推進“靖宇人家”改造和特色採摘項目,發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閒農家遊。對有改造意願的村民居室內進行改廚、改廁、改房、整理院落為主要內容的“三改一整”和室內裝修,打造出具有鄉土情趣和本地特色的農家休閒小院。

  目前,全鎮已經打造4戶具有本土特色的“靖宇人家”農家民宿,並計劃于近期再建10戶左右的木屋式“靖宇人家”農家院落,將農家遊收入分紅給貧困戶。

  對於貧困人口來説,“吃得飽、住得暖”是頭等大事。2016年,靖宇縣對營南溝屯和標準溝屯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將兩個村22戶50人整體搬遷至花園口鎮花園村新區。從交通不便,年久失修的泥草房,搬遷到基礎設施完善的嶄新村落,花園村新區搬遷戶的生活發生了巨變。

  在脫貧攻堅的一線,不僅有熱血男兒,更有巾幗不讓鬚眉的鏗鏘玫瑰。

  這些年,靖宇縣河南村“靖美南山家庭農場”的品牌在當地做得越來越響,村裏的“甜蜜事業”也越做越大。這位“家庭農場”代言人,就是河南村“第一書記”姜瑞雪。

  今年4月,姜瑞雪先後協調資金13萬元,個人墊資7萬元,成立了靖宇縣靖美南山家庭農場,通過推廣電子商務物聯網建設及農特産品溯源可視化項目,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目前,該農場在長白山余脈原始森林中成立了可視家庭蜂場,多個點位安裝24小時監控攝像頭,消費者可以用手機App遠程實時觀看蜂場管理及蜂蜜採集、灌裝進店等過程。

  為更好地推介扶貧産業項目及靖宇地方特産,姜瑞雪組建了靖美南山電商扶貧志願服務團隊,並聯合全縣12個村的“第一書記”共同為推介扶貧産業項目代言。

  今年7月份,靖美南山家庭農場及縣內5家實力電商企業線上線下銷售額達11.36萬元,純利潤10200元,全部捐贈給河南村8戶重疾、重災、重殘和喪失勞動能力的深度貧困戶,每戶平均分紅1275元。預計到年底,可實現所包保河南村人均收入達到8000元以上,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穩定超過4000元,全村現有71戶115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

  “40個貧困村退出,6225戶11656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2.6%……”一項項喜人數據見證著白山市靖宇縣脫貧攻堅的紮實成效。

  如今,行走在靖宇縣這片美麗富饒的黑土地上,目之所及廣闊沃野,感受到的是希望的力量和發展的幹勁;青山綠水間,一幅富裕美麗的鄉村畫卷正在人們眼前舒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