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網點佈局建設

2019-11-05 14:26: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打通醫患“最後一公里” 長春經開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網點佈局建設

長春經開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網點佈局建設

  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完善醫療設施設備,全區婦幼健康得到了進一步保障。

長春經開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網點佈局建設

  在“服務百姓健康行動”大型公共義診活動上,特邀的三甲級醫院專家為居民看診。

長春經開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網點佈局建設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向社區居民普及基本醫療衛生知識。

  吉林日報11月5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大力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方便群眾家門口就醫。

  作為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要作用是初級衛生保障,除了方便百姓日常就醫,還承擔著健康檔案、高血壓和糖尿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多項基本公共衛生任務。為了擴大長春經開區基礎醫療服務半徑,會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在建設中,預計年底投入使用,為社區群眾開通了一條便捷的衛生服務通道。

  新建會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近日,記者來到正在建設中的會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從門口的就診服務台到繳費窗口、儀器設備的擺放,都體現出人性化設計,一層主要是預防接種服務專區,為街道和社區的居民服務。二層設有預防保健室、醫療區、康復理療區和中醫館。目前正在裝修中,預計12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據了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城市衛生服務的基層醫療機構,為居民健康起到了重要作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具有公益性質,不以營利為目的。大多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政府建立或者公建民營。據經開區社區衛生服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東介紹,會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建設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周邊居民,保證居民的基礎醫療。

  小區周邊建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要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完善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網絡佈局是城市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的基礎,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基本途徑,也是落實醫改要求的重要舉措,更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與發展行動計劃的重點內容。

  會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建立,是要充分發揮基層衛生服務機構的功能,堅持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並重,做好群眾基本醫療、預防保健、康復中醫等工作,堅持創新和發展,切實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要加強中心自身建設,不斷加強醫務人員人才建設,加強內部運行管理,提高診療水準,提升服務品質,為社區居民提供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

  為居民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每天都有居民過來查看,了解衛生服務中心的裝修進度,大家希望可以早點到家門口的衛生服務中心來就診。對於工作的重點,切實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成患者信任、群眾認可的民心工程。與此同時,社區和居民充分利用中心的衛生資源,提供監督和指導,使中心真正成為一項為民、利民、惠民工程。

  建立社區衛生服務站,是要堅持以健康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半徑、需求為導向的服務宗旨,建立集預防保健、婦幼保健、康復治療、健康教育、計劃免疫、計劃生育指導為主的連續性、綜合性、低成本、高效率、方便社區群眾的衛生醫療服務體系。為轄區居民解決了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為社區群眾開通了一條便捷的衛生服務通道。

  為切實做到“首診基層”,中心將聘請三甲醫院專家定期來坐診,涵蓋內科、外科、兒科、中醫等多個醫療領域,實現了專家資源下沉基層,為百姓的健康把關。“之前社區周邊並沒有大型醫療機構,中心的成立可以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完善的醫療服務。”據經開區社區衛生服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東介紹。中心成立後,打通了患者與醫生的“最後一公里”,縮短了急症的搶救時間。

  為了做到人性化以及個性化的健康體檢,中心為社區居民按年齡、人群推出各種貼心套餐,對慢性病還設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針對性套餐,實現了對社區居民全年齡、全人群的覆蓋式醫療。

  社區衛生中心依託服務中心的專家優勢,規範化操作標準,信息化體檢管理,個性化體驗套餐,按照檢前、檢中、檢後、服務四步流程,使健康管理有序開展。中心大廳配備科學化的接待方式,極大減少了居民排隊等候時間,居民到這檢測,結果更具有臨床診斷意義。醫療區,針對健康異常的就診者,專家還將給出專業的治療、康復方案,更具權威性,切實做到了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完善經開區基層醫療網點佈局

  經開區現有7家基層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除興隆山鎮衛生院為經開管委會所屬、東方廣場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醫高專興辦外,其餘5家均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所産生的民營醫療機構,為轄區居民提供無城鄉差別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並落實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新農合等國家惠民政策。

  隨著新建小區越來越多,經開區常住人口和外來人口迅速增加,從2007年的11萬人增加到目前的近30萬人,街道由原來的2個拆分成4個,服務半徑越來越大,原有的7家基層醫療機構遠遠滿足不了轄區居民公共衛生服務需要。

  記者從經開區社會發展局了解到,為了服務民生、補足醫療資源短板,經開區投資約2500萬元在會展社區、世紀街道以及興隆山鎮金湖社區(金錢村)分別增設1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將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舉辦,年底前即將投入使用。這樣,完善了經開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點佈局,築牢了經開區三級醫療網底建設,提升了經開區的基層醫療保障水準,緩解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基本滿足了轄區居民基本的醫療衛生保健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