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

2019-11-06 14:02:25  |  來源:遼源日報(數字版)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遼源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

《遼源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

  犬只有了專屬證件。   

  遼源日報11月6日訊(記者 劉鷹 攝影報道):居民養犬,每戶限養一隻;公共場所及有禁止犬只進入標誌的場所,犬只禁入;牽犬外出,拴犬繩不能超過2米長度……11月1日,《遼源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文明養犬走上法制歷程。   

  打疫苗、辦犬證……按規定養犬得到市民認可。   

  “請把‘寶貝’抱好”“好了!您可以到後面排隊,為‘小寶貝’辦理犬證手續啦!”10時許,工農獸醫院內,前來為愛犬辦理養犬手續的群眾很有秩序。市民李越説: “‘條例’的實施,為愛犬人士的犬只提供了安全保障。從今天起,我家的狗狗也有‘戶口’了。”獸醫院經營者説:“一大早,就有許多附近的居民帶著愛犬來醫院注射狂犬疫苗、辦理養犬手續。這不,都快中午了,帶犬辦理手續的群眾依舊沒有間斷。”駐點辦理養犬手續的輔警季坤説:“群眾辦理養犬手續的熱情很高漲、很主動。整個辦理過程都很和諧。”為愛犬辦理完相關手續的居民劉爽説:“雖説條例實施後狗狗的活動空間受到了限制,不過,好在犬與人之間有了更加和諧的相處形式。除了不能去的地方,咱家‘點點’到哪兒都是正大光明啦。”   

  犬只收容求助中心及留檢所各項保障全部準備完畢。在位於開發區工農鄉興國村的吉林省遼源市愛犬收容救助中心、吉林省遼源市犬只留檢所,記者看到,犬只留檢所辦公室、犬只觀察室、犬只醫務室、犬只檢查室已掛牌投入運行,院內的犬只運動場、樓內的犬只收容室等設施已全部按標準做好“接待”工作。留檢所所長黎爽説:“除留檢、救助準備工作全部到位外,犬只的越冬環境也得到了升級。雖然目前還沒有犬只被送到這裡,但所有的準備工作已全部完成。”據了解,留檢所重點負責收容無主犬、流浪犬,以及因養犬人違反《條例》被公安機關扣押、沒收的犬只。同時,為群眾辦理養犬免疫登記和其它相關手續,因為不文明養犬行為依舊常見。    11月1日至3日,記者走訪了部分居民小區、商場、廣場及部分人員聚集公共場所。在隆基華典、龍山新城、我的家園等小區內,除了零散地能見到一些牽著愛犬散步的市民外,散養形式養犬的不文明行為依舊存在。居民李彥説:“《養犬管理條例》今天實施的事兒,我知道。但是我家的狗個頭小、不咬人,根本用不著登記。”也有犬主表示,我們家遛狗的時間都在大早上和大晚上,行人很少,所以辦理登記沒有意義。在世紀步行街內,帶犬上街的市民也很常見,對於帶犬上街,部分市民表示反感。市民王歡説:“雖説很多狗都很溫順,但狗喜歡嗅人褲腿邊及尾隨人的習性,多多少少會嚇人一跳。”在晚7點的人民廣場,記者發現,之前犬只聚焦的情況已經消失,但晚9點後,養犬人帶犬扎堆的情況突顯。經常在廣場鍛鍊身體的市民張馳説:“雖説廣場周邊設立了禁止犬只進入標識牌,但因無人具體管理,所以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帶犬進入廣場的情況依舊常見。” 

  “11月1日至12月10日,是《養犬管理條例》實施後為群眾辦理犬只免疫登記的預留期。期間,我市具備免疫資質的9家動物診所全部開展辦理相關手續的工作。”市公安局法治支隊民警孫國師説,根據《遼源市養犬管理條例》規定,公安機關負責辦證、處置流浪犬、查處未經許可養犬、違法攜犬出戶等違法行為;農業(畜牧)行政管理部門負責犬只檢疫免疫;衛生行政管理部門負責狂犬病等疾病的預防和監測;城市管理部門查處影響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的養犬行為;鄉鎮(街道)負責宣傳、勸阻不法養犬行為等。    政府出臺的《條例》代表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無論是執行機關還是普通市民,無論有多困難,都應該嚴格遵守,否則損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和信譽度,影響的是廣大老百姓健康、安寧的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