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胸外擠壓復蘇心肺如同撥動鐘擺

2019-11-06 10:00:4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胸外擠壓復蘇心肺如同撥動鐘擺

  心臟律動如同鐘擺,在心肺復蘇法中進行胸外心臟擠壓,就好像用力去撥動剛停下的鐘擺,讓它重新啟動生命的洪鐘,重新規律地不斷擺動,讓生命延續。

  胸外心臟擠壓的原理:胸外心臟擠壓,就是用人工的力量,在胸廓外通過胸壁間接地壓迫心臟,使心臟被動收縮和舒張,維持血液循環。如果我們在胸骨表面施加較大力量,使胸骨下陷3釐米至5釐米,這種外力就能使心臟受到擠壓,達到使心臟被動收縮的目的。在擠壓心臟時,心臟的血液被擠向大動脈內,然後送到全身;擠壓放鬆時,下陷的胸骨、肋骨又恢復到原來位置,心臟被動舒張,同時胸腔容積增大,胸腔負壓增加,吸引靜脈血回流到心臟,使心室內充滿了血液然後再擠壓,再放鬆,反復進行,維持血液循環。

  實踐經驗和研究表明,只要胸外心臟擠壓及時,採取方法正確,同時配合有效的人工呼吸,胸外心臟擠壓效果十分明顯。

  病人應取的體位:病人取平臥位,背著硬處。值得注意的是,病人平臥在長沙發、彈簧床等物體上時,會嚴重影響胸外心臟擠壓效果。因此,必須將病人放在硬物體上,比如木板床或在背部墊上硬板,這樣才能使心臟擠壓行之有效。如果病人是俯臥或側臥,應將他翻轉為仰臥,放在堅硬平面的物體上。

  搶救者先跪在病人一側的肩、頸部,將其上肢向頭部方向伸直,然後將離搶救者遠端的小腿放在近端的小腿上,兩腿交叉,再用一隻手托住病人的後頭、頸部,另一隻手托住病人遠端的腋下,使頭、頸、肩、軀幹呈一整體同時翻轉成仰臥位,最後,將其兩臂還原放回身體兩側。

  心臟擠壓操作方法:救護人站(或跪)在病人一側,對擠壓部位進行定位。救護者用觸摸頸動脈手的食指和中指沿病人的一側肋弓下緣(靠近搶救者),向上滑行到兩側肋弓的交會處,中指定位於下切處,食指與中指並攏,另一隻手(即頭舉頦壓患者前額之手)掌根平放並緊靠在食指旁,掌根的長軸與胸骨的長軸重合,再將定位手的掌根放在另一隻手的手背上,兩手掌根重疊,手指相扣,手心翹起離開胸壁。另一方法是將手的中指對著病人頸部下方的凹陷處(相當於針灸時天突穴位),手放在胸廓的正中處,手掌根部緊貼胸壁,手指翹起並向上方轉動,至與胸骨垂直,手掌的根部正好是擠壓的部位,另一隻手壓在此手上,兩手掌根重疊,手指相扣、手心翹起,離開胸壁,兩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擠壓,借助救護人體重(上半身)的力量,有節奏地進行擠壓,使胸廓下陷3釐米至5釐米,然後放鬆,反復進行,每分鐘擠壓80次至100次。

  進行擠壓時,不是整個手掌施壓,而是手掌的掌根部用力,並局限在胸骨下段,不可範圍過大,以免壓斷肋骨,刺傷心肺,或擴展到肝脾致破裂損傷。當胸外心臟擠壓有效時,可摸到脈搏的搏動,隨擠壓節律出現。若病人的心跳恢復,表明心復蘇成功,可停止進行心臟擠壓。對兒童進行心臟擠壓時,救護人只用一手掌根即可,擠壓部位與成人相同,用力要輕,深度兩釐米,每分鐘擠壓100次。

  (長春日報11月6日 胡曉瓊 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