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農村老年人幸福加碼——吉林省農村養老服務觀察

2019-11-07 11:09: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為農村老年人幸福加碼——我省農村養老服務觀察

  吉林日報11月7日訊(記者 祖維晨):作為農業大省,吉林省養老服務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目前,全省農村老年人口達到275萬,佔全省老年人口的52%。為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提升養老服務管理水準,吉林省不斷創新方法,為農村老年人幸福加碼。

  享受沐浴好時光

  在農村,老年人洗澡是一個老大難。“不是不願意洗澡,條件不允許,像我們殘疾人,洗一次太不方便。”在農安縣農安鎮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坐在輪椅上68歲的趙喜林對記者説:“過去,一提洗澡就犯愁。我寧可天暖時在屋子裏簡單擦擦身子,都不想讓護理員在地上鋪上厚厚的塑膠墊,又背又扛,來回翻身擦洗。”

  前不久,由吉林省民政廳送來的移動式助浴床和助浴椅等設備,解決了趙喜林的沐浴難題。他現在每週都能洗澡,洗澡時怕滑、怕摔的日子徹底告別了。“這個助浴床和助浴椅真是太好了。不但洗得舒服,護理員也省勁兒。”趙喜林越説越高興,臉上溢滿幸福。

  據農安鎮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主任李繼先介紹,這裡現在居住著61位老人,近20位是半自理和失能老人。“老人們借助這些助浴設備,每週都能洗澡,個個都乾乾淨淨、神清氣爽。”

  吉林省在關注農村老年人吃、穿、住有保障的同時,致力於改善農村老年人助浴條件,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從今年開始,吉林省民政廳決定用3年時間實施農村養老服務助浴項目,到2021年底徹底解決農村養老機構入住老年人洗浴難問題,使農村居家老年人洗浴條件得到明顯改善。項目完成後,可直接惠及4830位老人。據悉,該項目還被列入2019年吉林省政府民生實事任務。

  吉林省民政廳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處處長張馳介紹,經過對全省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和農村養老大院(養老互助點)逐一調查摸底,確定今年支持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111個,農村養老服務大院60個,目前已分別超額完成績效指標11%和20%。

  互助式養老怡然自得

  農安鎮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助浴服務給老年人幸福加碼,而在松原市寧江區伯都鄉楊家村老年托養所裏,老人們更是怡然自得。託管中心負責人張春玲告訴記者:“白天幾乎看不到老人的身影,到點了他們就會回來吃、住。”

  松原市開展“老年托養所”農村養老模式以來,托養所全部由政府出資購買服務,老人只需繳納成本費便可入住。“老年托養所”最大特點就是自由度高,讓老人們身體和內心都不受約束,同時實現養老不離村。市民政局副局長邢彥奇介紹,他們探索了一條“養老大院+老年協會+集中托養+志願者+信息網絡平臺”的“五位一體”農村養老、居家養老服務模式。這種模式主要是為了滿足空巢、高齡和失能半失能農村老人養老離家不離村的服務願望。

  近年來,吉林省各地紛紛探索靈活多樣的互助式養老方式。針對地域特點,延邊州將邊境村老人集中起來,支持建設了52個互助養老站點。為解決老年人洗澡、聯繫子女不便、冬季取暖等實際困難,安裝了洗浴、無線網絡、電取暖等設施,村委會或老年協會指派2至3名服務人員值班,切實提高了農村老年人的幸福指數。

  “整合+改造”升級服務水準

  進入永吉縣第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寬敞的道路、雅致的環境、整潔的房間,讓人心情非常愉悅。有的老人坐在涼亭裏嘮著家常,有的在陽光房裏曬著太陽……

  該福利服務中心建築面積11603平方米,佔地面積11018平方米,規劃床位300張。2018年,縣民政局將周邊的雙河鎮、西陽鎮、黃榆鄉3個鄉鎮福利中心整合,通過公開招標方式對該機構實施公建民營。同時為解決就醫難題,該中心建立了符合國家一級綜合性醫院標準的永吉第一康養醫院,包括急診、內、外、中醫、預防保健、康復科等專業科室,還實現了農合定點報銷功能。目前,共入住190多位老人。

  2018年末,該縣在一拉溪鎮新建了永吉縣第二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目前工程主體已基本完工,正在進行外部路網建設。計劃整合萬昌鎮、一拉溪鎮、金家鄉3所鄉鎮福利中心,形成以一拉溪鎮為中心的區域性養老機構,預計2020年初投入使用。前不久,該縣決定新建永吉縣第三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建成後擬合併口前鎮、北大湖鎮兩所鄉鎮福利中心。

  3所縣級社會福利中心全部建成並整合運營後,永吉縣將取消所有鄉鎮社會福利中心,徹底解決了鄉鎮社會福利中心基礎條件差、服務水準低、安全隱患多的問題,切實改善了農村特困供養對象服務水準和品質。

  吉林省去年啟動實施了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3年改造計劃,擬將全省現有的478個農村福利中心整合為400個左右。2018年整合改造了75個,今年計劃改造60個。除了永吉縣行動迅速以外,延邊州已將原來的66個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為39個,平均床位利用率達到66%。

  農村幸福養老,吉林領跑在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