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外通內暢築坦途——遼源市交通運輸業發展紀實

2019-11-07 11:09: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外通內暢築坦途——遼源市交通運輸業發展紀實

外通內暢築坦途——遼源市交通運輸業發展紀實

  伊開高速二期全長1165米的東遼特大橋,宛如一條長龍橫亙于龍山遼水間。

  吉林日報11月7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通訊員 齊展):打通對外交通“大動脈”,暢通體內交通“毛細血管”。

  深秋時節,穿梭于遼源市城鄉,放眼望去,一條條高速公路、國省幹線道路貫通省際,縱橫交織;蜿蜒的“村村通”進村入戶,農産品貨暢其流,百姓喜笑顏開……

  近兩年來,遼源市交通運輸局按照“大建設推動大發展大運輸改善大民生”的總體思路,構建綜合交通、平安交通、綠色交通、智慧交通、效率交通和為民交通目標,通過加大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推動國省幹道維修養護、規範道路運輸市場管理和加大道路運輸執法力度等措施,全面開創了遼源交通運輸業發展新局面。

  密織路網建設

  提升區位核心競爭力

  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基石。如何為發展暢通血脈、提供動力?

  近年來,遼源市持續發力,在構築區域現代化大路網上鉚足了勁兒,從城市到鄉村,遼源市交通路網體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驅車行駛在伊開二期高速公路上,平整寬闊的路面在陽光的照射下,令人心曠神怡。

  據了解,伊開二期工程路線全長19.6公里,總投資14.9億元,歷時3年,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車。伊開二期通車後與伊開一期相連接,標誌著伊開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形成了橫貫東西的大通道。

  2019年,遼源交通領域可謂喜事不斷:集雙高速遼源段徵地拆全部完成,實現全線無阻。目前路基、橋涵等工程全部完成,已建成交付使用。四平至通化高鐵項目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省“十三五”重點項目,方案已編制完成並上報給鐵路總公司。四梅鐵路外遷項目,與中鐵三院進行了對接,初步達成高鐵走南線、四梅鐵路同步搬遷的設計共識……

  扮靚城市出口

  用實幹精神展示良好形象

  城市出口環境事關民生福祉,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張臉”,更是遼源高起點規劃建設、提升形象、吸引人氣、彰顯城市發展活力的重要名片。

  今年以來,遼源市把公路環境整治工作作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目前,出動養路工人2500余人次、機械車200余臺次,清理了路口垃圾雜草、清理越冬垃圾3500余立方米、邊坡雜草80公里,清除違法建築物及堆放物34處,清理大型非法公路標誌牌15處93塊、牌匾幌27處,城區出口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加大國省幹線綠化美化投入。爭取省級資金近800萬元,完成國道集阿公路橋梁防撞墻粉刷1400平方米,種植中央隔離帶綠籬25萬株,行道樹8000余棵,邊坡植被17公頃,北環公路中央分隔帶種植花卉12.6萬株,國省幹線公路環境顯著提升,實現了綠化、美化、香化、凈化,交通品質明顯改善。

  “四好農村路”建設紮實推進。完成“四好農村路”養護1800公里,完成灌縫20萬延長米,清理垃圾5萬立方米,暢通橋涵50座,補植路樹40萬株。投入1498萬元完成改造危橋8座,安防工程102公里。

  做好“外通內暢”

  讓發展成果惠及城鄉百姓

  發展交通事業,不僅要“外通”,而且要“內暢”。

  便捷高效的公交體系建設是這兩年遼源交通發展中的“重頭戲”。

  “經濟發展到哪,百姓生活在哪,我們的公交線路就要延伸到哪!”遼源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王岩的話擲地有聲。

  行走在遼源市大街小巷,一台臺新能源公交車穿梭往來,目之所及,讓人眼前一亮。

  近年來,遼源市把公交事業作為重要基本民生工程來抓,建立了公交“公車公營”新的運營體制,完成了“綠色發展”“智慧城市”建設具體經濟指標,提高了公交供給能力和服務水準,滿足了群眾乘車出行的基本需求,提升了宜居城市和城市形象的品質。目前,遼源新能源公交車達171台,佔遼源市公交車輛的45%。並且,截至今年9月末,四戶國有企業通過努力探索發展新路,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2019年,遼源市持續優化城鄉客運服務,將21路和16路全部更新為新能源公交車;延伸6條公交線路、收回民營線路10條,新增11處公交站點,更換公交站牌標識100余處,辦理老年卡4萬張,公交車完成“雲閃付”二維碼掃碼乘車功能,實現手機掃碼乘車;首批100台網絡預約計程車上線運營;“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22項辦事事項實現“只跑一次”,“零跑動”辦事事項達80%;宴平、足民、石驛、金州、雙城5座農村旅客候車室及32個沿途旅客侯乘亭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農村居民出行條件得到較大改善。

  擰緊安全生産“保險絲”

  持續保持和諧穩定

  安全生産永遠在路上。在遼源市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檢查早已形成了常態化。

  通過對道路旅客運輸企業、旅遊包車企業、危貨運輸企業和高速公路建設施工場地、客運場站等地進行督查檢查。在節假日等特殊重要時段,盯死看牢,死看死守,確保萬無一失。上半年,累計檢查178戶次,排查隱患65項,目前,已全部整改完畢。

  安全培訓紮實開展,累計開展各類安全培訓32次,覆蓋崗位82個,培訓2257人次,各級管理人員和各類從業人員安全素質有了顯著提升;開展應急預案演練5次,應對安全生産事故和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升,本質安全基礎得到夯實。防汛工作持續推進,信訪形勢持續穩定。集中開展信訪隱患排查4次,排查隱患8件,及時化解4件,高速公路徵地拆遷、企業歷史遺留等問題得到有效穩控。

  近幾年,遼源市公路建設、養護,危橋改造和生命防護工程共投資1.3億元。通過加大投資力度,不斷完善公路設施,全面提升了公路安全水準。

  為了鑄牢安全生産“防護網”,運用現代科技提升安全監管效能,龍源公司率先在全省客運行業範圍內建設GPS監控系統,目前遼源市“兩客一危”車輛監控入網率達100%,實現了“事後管理”到“事中管理”的轉變,事故率大幅下降。公汽公司建設了“互聯網+智慧公交”GPS智慧調度管理系統,全面實施智慧語音播報、3G車載視頻監控系統,設立安全“一健報警”功能和掌上公交e出行系統等智慧平臺,實時對車輛運行情況、駕駛員操作情況進行視頻管控。

  在遼源市安全生産目標責任制考核中,連續7年獲得一等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