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美遼源入畫來

2019-11-07 09:14:0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新美遼源入畫來——寫在遼源市政道路維修改造、城市環境日趨向好之際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風景如畫,魅力遼源。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風景如畫,魅力遼源。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城市出口綠樹如蔭。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建設中的仙城大街。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建成通車的礦北大街南段(仙城西路至人民大街)。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中康街完成維修改造,順利通車。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改造後的道路平坦寬闊。

風景如畫 魅力遼源

  治理後的仙人河水清景美。本組攝影 劉鷹

  吉林日報11月7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通訊員 王茵):7個月,31條城市道路。

  200多天裏,遼源百姓見證了這一條條高標準道路的華麗“轉身”。

  10月26日,伴隨著遼源市政道路維修改造最後一條輔路——石油化工廠門前道路完成施工、順利通車,自此,2019年遼源市31條主次幹路維修改造工程宣佈車行道全面竣工。

  據了解,這31條道路輻射四個城市出口,涉及整個主城區,歷時近7個月,投資規模超過10億元,這在遼源市政道路建設工程歷史上,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這些道路的施工,絕大多數與環保治理、管網改造交叉進行,其難度大、任務艱巨,都可謂是歷史空前。

  用實實在在的成績,回報群眾信任

  10月19日,遼源市西寧大路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人行步道石材鋪裝。

  提起這條路的施工,遼源市城管執法局市政處李海濤感慨頗多。他告訴記者,最初百姓因道路施工造成交通擁堵時,許多人抱怨不斷,大家覺得環保改造已經給城市交通造成諸多不便,何苦還要在這個時候進行道路維修改造,這不是“添亂”嗎?

  面對這樣的質疑聲,李海濤説,自己當時的想法就是:埋下頭、抓緊幹,只有工程幹好了,才對得起黨委、政府的一腔熱血、一番決心。

  李海濤指著腳下的道路説,西寧大路是最早進行管網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的主幹路,改造施工完成時,整條道路像蜈蚣一樣,溝壑縱橫交錯、路面體無完膚。面對這一情況,草草回填恢復交通是一種選擇,徹底深挖全面改造也是一種選擇。選擇前者,可滿足百姓眼前的交通需求。而選擇後者,就一定有罵聲、有抱怨、有不理解。

  有著十幾年道橋建設經驗的李海濤深知兩種選擇的後果,對黨委、政府的擔當精神更是由衷欽佩。他説,既然黨委、政府選擇面對抱怨、埋怨、不理解卻迎難而上,作為工程建設參與者,就該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回報群眾的信任。

  採訪中,記者得知,今年在道路維修改造的同時,對路兩側樓房的生活污水排放一併進行維修改造,同時對人行步道也進行了提檔升級。

  李曉軍在老三百貨西側開小吃店好多年了,聽到記者問起修路的事兒,他的話多了起來:“要説這修路啊,剛開始是真不理解,今天挖明天還挖,挖得門前根本不能站人,生意越來越不好。不過修到後來我還真是興奮了。你看,除了路以外,下水道也改造了、門前臺階也重修了、方磚還重鋪了,我給咱遼源市委、市政府點讚!”

  高標準建設,讓城市環境美起來

  10月24日,福鎮大路。

  改造後的路面雙向八車道45米寬,平坦開闊,“周道如砥,其直如矢”,頗有幾分“康莊大道任爾行”的灑脫。

  據了解,這條路于4月初封閉,10月1日竣工,整個維修改造工程歷時半年,拆除圍擋那一刻,周邊商戶和百姓成群結隊在旁觀看,都笑得合不攏嘴。

  可很多人都不知道,就在短短的半年前,這裡還是迎面灰塵,是四個城市出入口中最為“寒酸”的一個地方。

  為了改造這一齣口,歷屆黨委、政府數次下定決心列入年底維修計劃,終因各種原因導致擱淺。此次,遼源市委、市政府決定頂住一切壓力,先治亂、後拆違,實施全面清理整治後進行徹底改造。

  自3月中旬起,轄區政府聯合市城管處對該出口進行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種未經審批的牌匾、彩鋼房、廢品收購站、燒烤店、洗車廠、堆料棚子等等。

  為爭取建設資金,遼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先後10余次赴省進京,向有關部門彙報工作、爭取支持。

  説起道路改造標準,李海濤向記者講述了自己最為感動的一件事兒。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施工現場,要求做到高標準設計、高品質建設、高規格監督。

  李海濤説,自己和同事一直記得領導的囑託,今年道路維修改造採用目前最為先進的設計理念,所有主幹路均採用佈局合理的斷面形式,5米寬的中央分隔帶,兩側依次為雙向8車道行車道,2米寬設施帶,2米寬彩色瀝青鋪裝的非機動車車道,最內側是人行步道。此種設計不但有效發揮了道路的行車功能、進一步美化城市環境,同時保障了車輛、行人出行更加安全、快捷。

  實幹抒寫擔當,交上的是一份合格答卷

  10月25日,遼源市福民路。

  李海濤告訴記者,這條路是施工難度最大的道路之一。“為了確保施工品質,個別地段下挖深度達7米以上。”

  今年道路施工,百姓們意見最大的便是施工速度,大家覺得一條路封了那麼久還幹不完,是不是施工人員在消極怠工。説到這裡,李海濤的臉上露出苦笑:“我在市政處工作近10年,年年負責路橋工程建設,可以很負責任地説,今年的工程是歷年以來施工環境最複雜、難度最大的,同時也是建設標準最高的。”

  據悉,以往在進行道路施工時,由於工作量不大,工程組織相對簡單。今年的施工伴隨著黑臭水體改造、雨污分流改造、道路改造同步進行,而且工作量非常大,既要保證市民的生産、生活正常有序,同時還要確保各項工程順利進行。這給交通組織和工程建設帶來了極大困難。除此以外,還要做好部門之間、各參建單位之間、市民生活與工程施工的相互協調,以確保各自的施工時段和施工品質交叉進行,不打亂仗。

  説話間,記者來到正在進行路燈安裝的設施隔離帶內。道路改造最難的就是地下管網改造,既要整合舊的管網,又要按規劃建設新的管網。

  如何解決地下空間有限,合理佈置管線位置是重中之重。今年的道路改造中,也是最大限度整合各類管線集中放置,為未來城市發展預留了相應的管網。比如通訊管線,既把原有雜亂的地上、地下管網進行整理,集中佈置綜合線纜管網,同時也為5G的開通預留了線路。

  用李海濤的話説:“今年這活兒麻煩是真麻煩、難幹也是真難幹,但是為了市委、市政府的那份擔當精神、為了遼源百姓的那份期待,我們無怨無悔,不管有多少壓力、有多少不理解,都始終堅信一個信念——‘竭盡所能,做到最好’!”

  李海濤的話代表了今年所有市政道路維修改造人員的心聲,他們用行動向黨委、政府和遼源百姓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從3月底到10月末,7個月時間。

  遼源百姓經歷了堵車、阻路、出行不便的諸多考驗;

  遼源市委、市政府也經歷了從不被理解到被點讚褒獎的轉變過程。

  這過程,看似短暫,實則體現了遼源市對於提升百姓幸福指數的更高追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