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德惠市普通玉米葉變身“黃金葉”累計銷售額達3.5億元

2019-11-07 09:13:5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累計銷售額達3.5億元 普通玉米葉變身“黃金葉”

長春德惠市普通玉米葉變身“黃金葉”累計銷售額達3.5億元

  玉米葉經過婦女們的巧手編織,變成了帽子、花籃、寵物用品等富有藝術感的用品。 (長春市婦聯提供)

  長春日報11月7日訊(記者 趙猛佳):深秋時節,大部分大田已收割完畢。4日,在德惠市夏家店鄉高抬子村一片田地裏,三三兩兩的村民來回走動,在厚厚的玉米葉堆裏翻找著,偶爾找到一些裏層未幹透的玉米葉便如獲至寶。“現在這苞米葉可值錢了,一斤能賣兩三塊錢呢,好的價格更高。”村民王大娘一邊低頭尋找一邊告訴記者。

  昔日被廢棄的玉米葉,如今變成了“黃金葉”。據統計,目前德惠市以玉米葉為主的草編産品已遠銷國內大中城市,以及美國、俄羅斯、加拿大、韓國等國家,累計銷售額達3.5億元。

  今秋玉米葉很搶手

  “一公斤玉米葉編織成作品,能賣80元至200元不等,獨立創作或訂制的作品價格更高。”德惠市紅雲手工技術推廣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尚曉峰介紹,“今年我們合作社的玉米葉需求量在一兩萬公斤。與去年相比,今年回收玉米葉容易多了,因為大家都有這個意識了,也知道什麼樣的葉子好了。”

  尚曉峰告訴記者,優質玉米葉要長、白、軟,去掉尾部連接玉米桿的硬頭,乾燥無霉變、無外來雜質,“這樣的玉米葉回收價至少在6元錢一公斤。去年我們合作社接到200多萬元玉米葉編織訂單,今年還會增加,每人每年靠這個能增收三五千元。”

  草編成扶貧新亮點

  德惠市惠發街道毛家村曾是個貧困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有17人。“2018年我們把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全部納入富啟手工編織合作社,學習手工編織,為每位貧困戶增收幾百元至上千元不等,集體增收了1萬多元。”毛家村黨總支書記寧貴信告訴記者。

  “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傍身”。為了引導農村婦女依靠雙手創造幸福生活,長春市婦聯2013年開始組織草編培訓,不僅教授技藝,還加入了思想動員、勵志脫貧等內容。截至目前,累計培訓1.5萬人次,覆蓋511個村,其中貧困村覆蓋率達23%。農村婦女利用農閒時間“編”廢為寶、點“草”成金,用技能改變了人生,增強了自信心、幸福感,獲得了家人和社會的認可與尊重,更促進了家庭和諧、鄉村文明。

  草編産業鏈正在形成

  2018年,榆樹市大嶺鎮的周艷文組織130余名農村貧困婦女接草編訂單,帶動貧困家庭增收170萬元。截至目前,周艷文的草編團隊累計銷售額已達7600萬元。隨著生産規模的擴大,周艷文組織榆樹市其他草編合作社成立了聯合社,已發展社員2260余人,分社達到16家,下屬鄉鎮草編基地12個,形成從玉米葉收集、模具製造、樣品研發到規模生産、網絡銷售的完整産業鏈,産品遠銷北京、上海、杭州等26個城市,並與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外客商簽訂訂單合同。

  幾年來,長春婦女草編項目得到了長足發展。據長春市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市婦聯將引導各地草編産業特色化發展,在旅遊資源豐富的九台區、雙陽區、蓮花山度假區發展“鄉村遊+草編”;實施帶頭人培養計劃,為草編産業發展儲備人才;通過草編進校園、進社區、進商場、進景區、進農莊(農家樂)等方式宣傳草編文化;完善草編産業鏈條,扶持建立草編加工廠,探索“工廠+合作社(加工點)+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目前正在榆樹市、德惠市籌建草編加工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