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九台區:全民參與打造美麗鄉村

2019-11-08 10:45:5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長春日報11月8日訊 (記者 袁達):從過去“幹部幹、農民看”到現在的全民參與,讓一個個“泥水村”變成了“鮮花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九台區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的首場硬仗,安排1.5億元財政資金、整合涉農資金20億元,以環境美促進生態美、鄉村美、産業美,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平坦的道路通向每家每戶,白墻灰瓦的院墻清新別致……走進九台區波泥河街道錦繡村,整潔的村容村貌讓人眼前一亮。“全民參與整治,讓農村環境越來越好。”波泥河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國介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積極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村民們紛紛行動起來,自覺維護人居環境。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期間,九台區注重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通過完善了村規民約,組織開展幹部包村入戶、“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讓農民主動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來,使環境整治、美化村屯、“門前三包”、清理庭院成為農民的自覺行動。九台區在283個行政村開展的“百日會戰”攻堅行動中,累計清理柴草垛19391個、清理玉米樓14602個、清理生活垃圾30761噸、拆除違建1037處。

  如何處理農村生活垃圾,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需要破解的難題。九台區積極探索垃圾處理新模式,通過戶分離、組保潔、村收集、街轉運、區處理,建立了上級補貼、區級配套、村級自籌、農民付費、社會資本融入的多元化運行經費保障機制,鎮級垃圾中轉站實現了全覆蓋。

  “經過整治,目前九台區農村人居環境已初步實現‘凈’起來的目標。”九台區委常委、副區長吳威表示,接下來該區將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難點,堅持分類推進,強化農民主體意識,深入開展秋冬季“百日會戰”行動,讓農村“綠”起來、“美”起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