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美,由長春雙陽鄉村外溢

2019-11-13 14:32:1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美,由雙陽鄉村外溢

美,由雙陽鄉村外溢

雙陽區太平鎮小石村休閒廣場一隅。 趙猛佳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309

  正在建設中的《鹿鳴春曉》影視基地。 趙宏宇 攝

美,由雙陽鄉村外溢

奢嶺街道美麗村屯建設剪影。 趙猛佳 攝

美,由雙陽鄉村外溢

整齊劃一的停車泊位在雙陽的村屯裏也能見到。 趙猛佳 攝

美,由雙陽鄉村外溢

雙陽區農村文化小廣場剪影。 趙猛佳 攝

  長春日報11月13日訊(趙猛佳):柏油路通到家門口,石墻粉刷一新,窗框、院墻、米倉裏隨處可見玉米棒,順著石墻上五顏六色的農民畫,向上望去,藍色天幕上正升起嫋嫋炊煙……來到長春市雙陽區太平鎮將軍村,全然不見昔日冬天鄉村的蕭條雜亂,而是滿眼的富饒美麗,《鹿鳴春曉》電視劇攝製組用鏡頭展示了這裡鄉村的巨變。

  2019年9月,雙陽區國玉莊園、健圓生態園及楓樹灣度假村3家企業在長春市特色鄉村旅遊民宿頒牌儀式上榜上有名。

  10月,雙陽區太平鎮小石村被評為“長春市美麗鄉村示範村”。

  10月22日,第26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雙陽區入選全國鄉村振興農村創新創業十佳優秀案例,成為吉林省唯一入選的縣(市)區。

  雙陽區上下高標競進、握指成拳、連續奮戰,第一個“百日攻堅戰”就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不僅初步實現了“凈起來”的目標,而且帶動了鄉村産業的發展,實現了鄉村振興的首戰告捷。11月8日,雙陽區召開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推進會,掀起第二個“百日攻堅戰”新高潮,全力推進雙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和鄉村振興新局面。

  頂層謀劃設計 工作責任壓得實

  按照長春市“打先鋒、當標杆”的要求,雙陽區委區政府高位統籌、週密部署,定方向、明路徑、落任務,制定出臺了打造農村人居環境引領村、示範村和達標村工作實施方案、七清七拆七建要求等系列文件,圍繞域內9條重點公路沿線,分層分類推進引領村、示範村、達標村建設,使雙陽區上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迅速全面展開。

  區級領導率先垂范、挂圖作戰、包線包片指導。各鄉鎮(街)、部門領導靠前指揮,頂壓力幹、搶進度幹、克服困難幹,特別是區農業農村、城管執法、住建、交通、婦聯、農居辦等相關部門都發揮了獨特作用。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打頭陣,當先鋒、抓落實,黨員幹部以“院不潔不撒手、屯不凈不罷休、村不美不撤離”的決心推動整治工作,形成了全員發動、齊抓共促、幹群同心的良好氛圍。

  全域化治理 處處見“真章”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雙陽區集中打造25個引領村、全面推進27個示範村和所有達標村整治。目前通過深入開展“七清”“七拆”行動,初步實現所有村“凈起來”,引領村魅力彰顯、示範村初具形象、達標村乾淨整潔。

  聚焦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繼續推行農村生活垃圾政府購買社會化服務,通過在監督管理、作用發揮上持續用力,確保雙陽區垃圾處理全域覆蓋、常態長效。

  聚焦糞污治理及農村改廁。投資上千萬元在7個鄉鎮(街)建設8個糞污無害化處理站,從源頭和出口解決了畜禽糞便污染。同時全面完成1.2萬戶改廁任務。

  聚焦農村污水治理。完成雙陽河磚瓦窯橋國控斷面水質提標二期等水系治理工程,全速推進太平污水處理站建設,確保山河、齊家污水處理廠年內建成。

  全民性參與 合力見成效

  推動機關幹部幫扶有新成效。在全面完成區鄉1200名機關幹部對接13000余農戶包保任務基礎上,確保區鄉幹部“幫提高認識、幫庭院設計、幫解決資金、幫栽花植樹、幫出工出力、幫養成習慣”落到實處。

  推動社會力量幫扶有新成果。亞泰集團、萬隆集團、中慶集團、國信集團等域內重點企業全面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投資3000萬元打造美麗鄉村樣板村,實現了企業發展、産業發展與環境改善互促互進。

  推動群眾參與有新提升。村組幹部特別是“1+3+X”成員帶動農民群眾清運陳舊垃圾1萬餘噸、清理河道溝渠800多千米、遷移柴草垛1.3萬餘處、苞米樓2.6萬個。

  多元化資金注入 工作特色亮點多

  今年,雙陽區在財政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通過向上爭取、區級統籌、鄉鎮自籌等方式,總投資1.5億元打造了25個引領村、10個示範村,包括投資2000萬元購買社會化服務實行垃圾集中清理,投資1000余萬元新建糞污無害化處理站8個,為整治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鄉鎮(街)比學趕超,各顯其能。太平鎮採取“因村制宜、分類推進、重點突破、全面提升”模式完成了將軍村《鹿鳴春曉》影視基地建設,打造了小石村示範樣板;奢嶺街道聘請專業設計團隊高標準打造了前城、愛國等4個特色引領村,包括沿線4個示範村實現整村推進;齊家、雙營鎮區改造提標改善了小城鎮面貌;平湖街道打造黑魚村多功能小廣場等一批微景觀,提升了美麗鄉村內涵;鹿鄉石灰、山河隆興、雲山幸福等村屯也都呈現了各自特色亮點,雙陽區形成了南北互動、齊頭並進、全面開花的發展格局。

  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更是帶動了鄉村産業的發展。紅星美凱龍“夢吉林”、神鹿峰旅遊度假區、博文鹿業、廣生三坊等項目成為了農旅融合、産城融合項目示範樣板,實現了環境改善與産業發展互動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