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精準 公平 可持續 長春市高效利用各級扶貧資金

2019-11-15 11:15:5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精準 公平 可持續 我市高效利用各級扶貧資金

  長春日報11月15日訊(記者 楊洪倫):産業扶貧、危房改造、飲水安全、教育扶貧、致貧救助、社保兜底……脫貧攻堅戰中,長春市財政局堅持多措並舉、精準定向施策,高效利用各級扶貧資金,充分保障了市級財政資金投向的精準、公平和可持續性。

  日前,記者從長春市財政局獲悉,脫貧攻堅戰中,該局按照國家和省、市關於精準扶貧的相關要求,在精準識別的基礎上,重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兩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圍繞“六個一批”,積極而為、量力而行,多渠道籌措扶貧資金,累計籌集下達資金13.15億元。

  支持實施産業扶貧。2016年以來,市財政局共下達資金2.27億元,從實際出發“把脈開方”,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找準帶動模式,密切利益聯結,圍繞培育和壯大農村特色優勢産業,支持貧困戶發展種植業、養殖業、設施農業,引入發展農村電商、愛心超市、鄉村旅遊,支持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等新型農村經營組織等方面,爭取和實施了一批推動産業升級、彌補短板弱項的扶貧産業項目,有效促進了貧困對象穩定、可持續脫貧,發揮帶動貧困戶的作用。

  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在享受國家、省原有政策基礎上(標準15750元),市財政按照主城區每戶2000元,九台區、雙陽區及外縣(市)每戶3000元標準進行補助的基礎上,貧困戶每戶增加補貼3000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投入各級各類補助資金18967萬元,其中,市級資金3983.4萬元,全市已有6631余戶貧困戶告別舊屋喜遷新居。

  加強貧困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截至目前,長春市精準扶貧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累計投資5.2億元,其中,國家、省級資金22510萬元,市級資金19619.15萬元,縣(區)級資金18621.7萬元。實施各類工程724處,涉及357個村,其中,貧困村93個、非貧困村264個,受益人口達80.09萬人。

  支持實施教育扶貧。長春市重點改善貧困村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在教育附加費中安排資金1.2億元,對全市200所農村小學實施農村小火爐採暖改造工程,徹底解決農村小學火爐供暖效果差、不環保、存在安全隱患等突出問題。

  支持實施因殘因病致貧救助。考慮到長春市佔75%的貧困人口致貧原因為因病因殘,2016年以來,市級財政下達資金1.42億元,採取多樣措施助殘幫殘,提高醫療救助水準,降低醫療費用支出,切實幫扶這部分人群實現脫貧。

  支持實施社會保障兜底。市財政累計安排資金1425.4萬元,對通過産業扶持、就業幫扶等措施仍無法脫貧,且符合納入低保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給予“雙線合一”兜底保障,初步建立了低保標準與經濟社會發展和居民收入水準相適應的增長機制。

  支持實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設施、美化環境是實現貧困群眾思想脫貧、信心脫貧、增收脫貧的重要基礎。2016年以來,市財政共下達市級資金1.78億元,主要圍繞貧困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出行難、農村人居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全力打通“最後一公里”。

  支持實施其他保障措施。2016年以來,市財政共下達資金804萬元,圍繞發揮各方支持扶貧合力,多措施全覆蓋保障脫貧攻堅工作,重點支持 “三無”貧困人口就業,開展貧困村文化小廣場建設、農村飲用水水質檢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支持建設“兒童之家”等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