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農産品加工業:從“大糧倉”邁進“大工廠”

2019-11-18 10:18: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從“大糧倉”邁進“大工廠”——我省農産品加工業發展觀察

  吉林日報11月16日訊(記者 陳沫 實習生 陳卓):農産品加工業,一頭連著農業、農村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城市和市民,溝通城鄉,亦工亦農,是吉林省三大支柱産業之一,也是農業現代化的支撐力量。

  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為目標,吉林省的農産品加工業發展勢頭穩中有進,在科技創新、品牌建設、融合發展方面亮點頻現,成績喜人。

  提升創新水準,科技興“業”

  如何讓人參擺脫“蘿蔔價”的命運?

  吉林省作為世界人參的主産區,實施了“科技人參,千億工程”政策,人參産業在經過大刀闊斧地改革後,整體向高精深邁進,附加值迅速得到提升。

  “在打造人參行業高端品牌的路上,華瑞參業通過産品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等軟硬體的全面提升,不斷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琿春華瑞參業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金立華説。

  在技術創新上,琿春華瑞參業積極開展“老參地土壤改良”實驗工作,運用科技成果和專利技術,建立了750畝“土壤生物活化劑”生産基地,實施了老參地栽參土壤生物改良技術的推廣應用。

  通過5年的實驗,“老參地土壤改良”項目取得明顯成效,在主成分含量不降低的基礎上,優質參率達到了70%以上,經濟效益總體提高近20%。

  事實證明,這一科技成果的應用,可以有效改變傳統栽參生産習慣,建立老參地栽參生産模式,既兼顧了經濟效益,又兼顧了生態環保。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推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據統計,去年,吉林省省級龍頭企業科研經費投入達18.1億元,特別是以玉米秸稈等生物質為原料生産聚乳酸、乙二醇的技術獲得成功,吉春鹿業、白山本苜藥業等4家龍頭企業獲評國家農産品加工技術研發專業中心。

  在農産品加工業的科技創新推動上,吉林省還緊密結合産業需求和市場應用,積極開展全省農村創業創新人才培訓工作,著力培養熟悉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法規以及科技成果評價、成果交易、企業融資、市場行銷等業務技能的複合型人才。

  加強品牌建設,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在公主嶺市的吉林省農嫂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動作嫺熟地挑選、切塊、消毒、封袋,印有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日語、韓語等文字包裝袋的甜玉米碼放整齊,等待裝箱。

  成立於2012年的農嫂食品有限公司,是吉林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主要生産甜玉米和糯玉米兩大系列産品,産品遠銷日本、新加坡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市場連傳捷報的同時,在國內市場的名氣也一路飆升,産品通過線上線下銷售走進千家萬戶。

  好品質才能打造好品牌。這是農嫂食品有限公司始終秉承的經營理念。“品牌是信譽,是信用,是信任。”公司董事長隋書俠説。作為吉林省知名鮮食玉米産銷加一條龍企業,農嫂食品有限公司結合市場實際,堅持每一穗、每一粒玉米的品質把控,做足優質玉米品牌化文章,使一個北方小縣城的農産品,走向了全國、走向了國際。

  據統計,目前,吉林省龍頭企業獲得省級以上名牌産品或著名商標的達222戶,已形成吉林黃玉米、綠色大米、延邊黃牛、東北黑豬、山野菜、中藥材和雜糧雜豆等各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打造全産業鏈體系,促進産業融合發展

  白城,吉林西北部,這裡的辣椒名氣大。

  産量高、名氣大,緣于鹽鹼地多,地廣人稀,氣候乾旱且風沙大。這樣的氣候和土壤條件剛好適合紅辣椒生長,辣椒口感好。

  縱觀白城市的辣椒産業,從種植、採摘到加工、包裝、銷售,已逐漸形成一條完整的産業鏈條,産業發展呈現向前端延伸建立優質原料生産基地,向後端拓展倉儲、冷鏈、物流的融合發展態勢。

  2007年,宮雲鶴在白城市洮河鎮連城村成立了洮兒河紅幹椒農民專業合作社。十幾年來,合作社規模已發展到工廠1萬平方米、冷庫2000平方米、車間500平方米,儲藏能力達5000噸,並且建有育苗大棚園區300余畝。

  不難看出,紅幹椒合作社在做好辣椒加工這一重點環節的基礎上,將選用優質原料、增強倉儲能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升企業的綜合生産能力。

  在農産品加工産業發展上,吉林省鼓勵加工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打造全産業鏈,通過引導支持農産品加工企業自主建立原料基地,發展物流行銷、電商平臺等業態,推動全産業鏈建設。

  在通榆縣天意農産品經貿有限責任公司,辣椒的加工生産正在由初加工邁向精加工,産品種類多達26種,遠銷泰國、馬來西亞、韓國、日本。

  不僅如此,公司對育苗、供肥、管理、回收、加工、銷售等環節實行“六統一”,主推“天意紅”品種,統一種植標準,提升了辣椒品質。

  目前,吉林省諸多農業龍頭企業在不斷提升農産品倉儲物流能力,但在整個農産業鏈條中仍然是薄弱環節。

  為儘快補齊短板,2018年吉林省發佈實施意見,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按照意見指定的目標,到2020年,吉林省將培育壯大一批具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的冷鏈物流龍頭企業,建成一批規模化、專業化、現代化的跨區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還將加快補齊農産品産地“最先一公里”短板,鼓勵有條件的冷鏈物流企業和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企業在果蔬、畜禽、水産等農産品産地和部分田頭市場適度建設預冷、儲藏保鮮等初加工冷鏈設施。這對於提升吉林省農産品流通發展水準、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滿足市場多元化消費需求、提高城鄉居民生活品質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