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代表團到黑龍江開展經濟合作交流

2019-11-18 08:55: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吉林省代表團到黑龍江開展經濟合作交流 完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化合作模式 以全方位全領域合作共贏共促振興發展 張慶偉王文濤會見景俊海 有關方面簽署合作協議

  吉林日報11月16日訊(記者 黃鷺):今天,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率吉林省代表團到黑龍江開展交流合作。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在哈爾濱會見景俊海一行。雙方舉行經濟合作交流座談會、企業合作座談會、文旅合作交流會,有關方面簽署3個合作協議。景俊海、王文濤出席會議。

  會見時,張慶偉、王文濤對景俊海一行到黑龍江開展合作交流表示歡迎。張慶偉表示,黨中央高度重視東北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兩省重要指示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兩省加強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合作、形成東北地區協同開放合力指明瞭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黑龍江與吉林是情同手足的老鄰居,希望雙方把握區域合作戰略機遇,推進交通、電力、旅遊、科研、共建“一帶一路”、哈長一體化發展等方面合作往深裏走、往實裏做,形成更多突破性成果,努力打造區域合作樣板。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巴音朝魯書記,感謝黑龍江對吉林的大力支持。他説,希望雙方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全面合作、市場推動,落實好合作協議,促進合作發展之路越走越寬、越走越實。

  在經濟合作交流座談會上,景俊海指出,吉林與黑龍江簽署合作協議以來,雙方不斷深化哈長一體化、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希望雙方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完善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化合作模式,以合作共贏共促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一是聚焦政策協同和效果協同,深化産業配套、互聯互通、文旅交流等領域深度合作,加快推進敦化至牡丹江鐵路等7個合作項目和哈長城市群建設,推動中央政策落地落實。二是聚焦方案協同和步驟協同,攜手謀劃“十四五”規劃,讓産業佈局更多元、旅遊優勢更凸顯。三是聚焦區域協同和效益協同,攜手落實“1+14”合作協議,讓工作機制更好發揮作用、務實合作更加行穩致遠。

  王文濤十分贊同景俊海關於兩省在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區域協調、民生保障上深化合作的建議。他説,兩省地域相近、人文相親,一年來,我們共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很好成效。東北一家親,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抱團取暖,要按照項目系列化、目標一體化、邁向同城化發展思路,以規劃為引領,統籌區域空間佈局、産業佈局,促進各類發展要素順暢流通,加快推動哈長城市群發展。兩省要共唱“白山黑水的冬日戀歌”,延長冰雪産業鏈,在冰雪賽事、冰雪文化、冰雪娛樂、冰雪節慶、冰雪裝備、冰雪教育等方面推動合作,共同寫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這篇文章。要完善合作機制,建立牽頭部門定期會商、項目按需會商的推進機制,深化“1+14”合作協議落實。

  來自兩省的100多位知名企業家參加了企業合作座談會,中國一汽集團、黑龍江省旅遊投資集團等10位兩省企業負責人先後發言。景俊海説,“吉”聯“龍江”,要強強聯合發展現代食品工業,珠聯璧合發展裝備製造産業,資源統籌發展全域旅遊,相互認證打造東北大市場,共治共建優化營商環境,攜手鞏固現代農業、實體經濟、冰雪産業、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等優勢。希望雙方推動企業優勢互補、平臺互用、市場互換,形成互相借勢的産業鏈、互相依託的市場鏈,合作促進東北地緣、産業配套、市場開發一體化。王文濤希望企業家們乘勢而上,把握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這個難得的重要歷史機遇期,順勢而為,在資源共享、市場共建、渠道共享上合作互鑒,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黑龍江將因勢利導,推進“辦事不求人”,為企業家們投資興業、合作發展、創新創造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

  在文旅合作交流會上,景俊海指出,吉林和黑龍江是冰雪資源大省。希望雙方合作更密切、交流更深入、互動更頻繁,在合作中實現優勢互補、增值發展,攜手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作出更大貢獻,努力實現“白雪換白銀”。雙方簽署交換聯合整治赴俄邊境旅遊市場秩序合作協議,兩省滑雪場企業代表連線啟動“2019—2020年度雪季開板儀式”。黑龍江省旅遊企業和旅行社代表、旅遊愛好者等500多人參加會議。

  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領導王永康、張雨浦、程志明、孫喆,黑龍江省政府秘書長王冬光;省及長春市領導吳靖平、張志軍、劉忻,省政府秘書長王志厚參加有關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