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820家企業有了排污“身份證”

2019-11-18 10:18:0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持證排污 按證排污 不得無證排污 我市820家企業有了排污“身份證”

  長春日報11月18日訊 (記者 楊洪倫 通訊員 李春暉 劉冰):13日,記者從長春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火電、造紙等16個行業820家企業排污許可證核發任務,即日起,這部分企業將實現持證排污。

  據長春市生態環境局環境影響評價與行政審批處工作人員介紹,全國統一編碼的排污許可證是排污單位的“身份證”,是企業生産運營期排污的唯一許可,它銜接整合了環境影響評價、總量控制、環境統計、環境標準等管理制度,規範了環境執法和環境監測,強化了信息公開,涵蓋了排污企業全部環境信息。

  近年來,長春市生態環境局深化改革推進領導小組多次專題調度改革工作進展,研究落實排污許可改革任務。全市生態環境系統組織開展了排污許可發證前期調查,全面掌握了澱粉、肉類加工、污水處理等30余個行業基本情況,摸清底數,建立臺賬。先後20次組織開展了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證填報技術人員培訓,講解具體填報要求,有效保障填報審核工作順利進行。

  長春市生態環境局將排污許可證核發審批事項納入全市政務服務綜合改革,實行“綜合受理、分類審批、窗口出件”模式,受審分離、並聯審批。組織行業專家到基層巡迴授課,累計培訓人數達3000人(次)。還組織初審人員、審核專家和審批人員集中辦公,實行一對一技術指導。選擇有代表性的試點企業,試填先審、部門審核人員和企業填報人員集中進行現場審核,提高了填報效率。

  長春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版排污許可證是一本契約文書,需要企業作出鄭重承諾,強化了企業主體責任。要求企業持證排污、按證排污、不得無證排污。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不間斷地開展火力發電、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汽車零部件等行業排污許可證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檢查證後臺賬記錄和執行報告完成情況,對未取得排污許可證排放污染物被責令停止排污、拒不執行的,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有關規定,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以拘留等處罰。

  據悉,目前長春市通過審核待發證的企業還有700余家,長春市生態環境局正在推進10個行業3000家企業核發工作,明年將實現所有固定污染源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