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冬春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明確任務分工 細化工作落實

2019-11-18 09:32:1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全省冬春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明確任務分工 細化工作落實

  吉林日報11月18日訊:為有效防範和遏制冬春季節生産安全事故,確保吉林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吉林省安委會決定從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5月10日開展冬春安全治理專項行動。

  本次專項行動明確任務分工,具體如下:

  1.燃氣。加強燃氣生産、儲存、運輸、使用等環節安全監管,全面排查整治居民、醫院、飯店、賓館等重點場所安全隱患;加快改造城鎮陳舊燃氣管網,加快推廣燃氣泄漏報警切斷等裝置,加快應用在線智慧預警監測系統;嚴格涉及燃氣管線安全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加強管線日常巡護,嚴防違法違規施工、亂挖亂鑽;嚴厲打擊取締非法違法存儲、銷售燃氣等行為;加強燃氣安全常識宣傳,提升公眾安全意識。(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市場監管廳、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應急管理廳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2.危險化學品。全面落實國家化工園區和危化品企業安全“兩個導則”要求,深入抓好危化品綜合治理;督促危險化學品企業加強化工裝置開停車、試生産和檢維修等環節監管,嚴格落實防凍、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安全措施;加強成品油、油氣管道高後果區監管。(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廳、省能源局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3.道路交通。加強城市快速路、高架橋和公路橋梁、隧道、長下坡等重點路段以及縣鄉道路急彎陡坡、臨水臨崖等危險路段管控;強化道路運輸、軌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車站等企業安全監管,督促企業加強車輛維護保養及駕駛員安全教育和管理;常態化整治“兩客一危”等重點車輛,嚴厲打擊“三超一疲勞”“酒駕”和農用車輛違法載人、人貨混裝等違法行為。(吉林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4.消防。部署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和商場市場、賓館飯店、養老機構、汗蒸洗浴、文博建築等公共聚集場所“回頭查”行動,紮實推進建築自動消防設施和疏散通道專項整治,全面強化“九小場所”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全面開展“119”消防宣傳月活動,深化消防宣傳“七進”和“平安消防大走訪”活動,深入開展養老服務機構消防安全集中宣傳教育活動;督促社會單位全面落實“三自主兩公開一承諾”和消防安全“三提示”措施,全面提升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嚴格落實冬春季節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吉林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廳、省民政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交通廳、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應急管理廳、省體育局、省人防辦、省林業和草原局等部門和省消防救援總隊、省森林消防總隊按職責分工負責)

  5.煙花爆竹。嚴格煙花爆竹道路運輸許可審批,加強煙花爆竹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嚴格審批大型焰火燃放活動,落實燃放主辦單位和作業單位安全責任;嚴厲查處打擊非法經營煙花爆竹和在禁放時間、地點燃放等違法違規行為;強化“兩關閉、三嚴禁”和“六嚴禁”措施。(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管廳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6.建築施工。加強冬季建築施工收尾期、春季復産復工期建築工地的安全監管,組織開展以防坍塌、墜落、觸電等為重點的安全專項整治;落實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撐體系、起重吊裝及安裝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安全防範措施,加大城市軌道交通工程監管力度;強化施工現場管理,嚴格落實人員防護措施,嚴厲打擊違章指揮、違規作業等行為。(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7.旅遊。強化長白山、查幹湖、霧凇島等重點景區暴雪、冰凍等極端天氣預警預報,加強景區人流管控,落實危險地段防護措施,加強針對性應急救援演練;加大滑雪等高風險項目、冬捕等旅遊節慶活動安全管控力度,堅決封閉和停止運營存在重大風險的旅遊區域和遊樂項目;嚴厲打擊“黑旅”“黑導遊”“黑車”“黑店”,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廳、省商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省體育局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8.煤礦。組織實施衝擊地壓、瓦斯、超千米礦井開採、火災和水害等重大災害防治,深入開展煤礦專家會診和高風險煤礦安全體檢;推行“機械化減人、自動化換人”,提升煤礦本質安全水準;加強礦井冬季保暖設施監管,強化礦井提升、運輸系統安全生産標準化動態達標檢查。(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省能源局、吉林煤監局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9.非煤礦山。強化地下礦山井下通風、動火作業和頂板監管,嚴防中毒窒息、火災和冒頂片幫事故發生;加強“頭頂庫”、三等以上和停用一年以上尾礦庫冬季運行管理檢查,確保尾礦庫幹灘長度、控制浸潤線埋深、安全超高符合設計要求。(吉林省應急管理廳、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10.學校和幼兒園。加強校園及周邊治理、上下學交通等安全監管,嚴查嚴治學生宿舍、教室、禮堂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強化學校集會、課間操、放學及大型活動等安全管理;深入開展學校和幼兒園危舊房屋安全檢查,堅決封閉停用D類危房;嚴厲打擊校車無證、超載違法違規行為,堅決取締黑校車營運;嚴格冬令營等大型學生活動的審批和管理,加強高校實驗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吉林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應急管理廳等部門和省消防救援總隊按職責分工負責)

  11.特種設備。組織對學校、幼兒園和醫院、交通樞紐、商場、體育場館、展覽館、公園景區等公眾密集場所特種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加強對採暖鍋爐、供暖壓力管道、滑雪場所索道、危化品生産儲運壓力容器、電梯、起重機械、氣瓶等高風險特種設備的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非法製造、安裝、使用特種設備行為。(吉林省市場監管廳、省公安廳、省教育廳、省商務廳、省體育局等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同時,其他行業領域監管(管理)部門要結合本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實際,全面推進冬春安全治理專項行動,落實安全防範措施,確保安全生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