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精細·精品·精彩·精美 長春園林綠化成績單挺亮眼

2019-11-19 09:09:4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精細精品精彩精美 長春園林綠化成績單挺亮眼

  長春日報11月19日訊(記者 于劍南):街路更綠了,公園更多了,風景更亮眼了,城市更時尚了……這是今年長春市園林綠化給城市帶來的令人自豪的變化。

  新植街路42條,新建大塊綠地33宗,補植街路341條、綠地107宗,栽植喬木13.8萬株、灌木32.8萬株,製作綠籬模紋17.6萬平方米,種植花卉、草坪140.7萬平方米……這是記者近日從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獲得的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綠化工作成績單。

  按照長春市委市政府“增綠量、提品質、重養護”的要求,長春市園林系統遵循“精細、精品、精彩、精美”原則,按照打造具有“歐美品質、中國元素”的近自然、可持續精品園林景觀的目標,紮實開展了成效斐然的綠化工作,讓城市更美。

  提升綠化品質重量又重質

  “前不久,我發現我家旁邊一塊空地上,每天都有人加班加點施工。今年十一前,這裡煥然一新,不僅綠了美了,還美得十分精緻!”家住繁榮路地鐵站附近的張帆説。

  據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張帆所説的這塊綠地一樣,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新增的每一宗綠地,都是遵循重量又重質的原則建成的。

  除新建綠地外,長春市還大規模栽植了喬木、灌木以及花卉、草坪。在街路綠化、彩化工作中,長春市不僅高標準、高品質打造系列園林景觀,還用科學化、精細化的匠心精神和管護理念管護這些綠植、花卉,保證了整體景觀品質的提升。

  為解決冬季園林景觀色彩單調問題,長春市還引進彩葉槭樹等20多個喬灌木綠化新品種,進一步擴大樺樹、木繡球等應用範圍,新增樹種的數量和品質均為歷年同期最高。

  據了解,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在今年年底前還將力爭更新綠化湖光路、前進大街、大眾路等7條街路,新建汽開區管委會北側綠地、丙五十路南側綠地等9宗綠地。

全市新增綠化面積251.3公頃。

  老街“綠”出新彩“植”出新顏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人民大街歷史文化街區提升改造工程成為今年長春市綠化工作的重點。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採取增綠、扶綠、造綠等多項措施,在人民大街歷史文化街區鋪裝樹穴地板8000余平方米,整形修剪4000余株楊樹、2000余株黑松,設置10余個大型立體彩化花壇,栽種花卉500余萬株,讓人民大街“綠”出新彩、“植”出新顏。

  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採用立體造型與平面彩化相結合的方式,在人民大街沿線設計了十余個大型立體花壇。長春站南廣場的彩化花壇以“幸福長春,美麗長春”為主題,輔以數字“70”造型的底色花卉,整體簡潔明亮,主題鮮明;兒童公園門前名為《崛起》的立體彩化花壇,結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主題,採用立體造型,將大面積一年生花卉與南方綠植擺臺相結合,營造了喜慶氛圍;工農廣場彩化花壇則將紅底的旗幟、五星造型與天安門、藝術字“70”進行組合搭配,提亮了路口整體格調;衛星廣場上的彩化花壇則以廣場雕塑《迎》為背景,用鮮花和綠植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

  此外,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還對人民大街全線行道樹樹穴進行了改造,共鋪裝樹穴地板8000余平方米,內部輔以環保、美觀的紅色生態木屑,讓人民大街美出了特色。

  精心扶綠補綠維護綠化成果

  為了維護綠化成果,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精心扶綠補綠,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處理人民大街、西安大路、新民廣場、延安大街等主要街路危倒樹木186株,處理折枝、枯枝7361處,修剪樹木1.6萬株,處理綠地及樹上施工垃圾309處,清理回收綠地垃圾約85立方米,維修各街路樹木架桿231處,規範製作圍擋、樹篦子,並用約810立方米木屑,對8000平方米的綠地實施了“生態”覆蓋。

  “為加強對楊樹、黑松等行道樹的養護,我們專門聘請外省專家,現場指導施工隊對行道樹進行精細修剪、根部施肥、輸營養液、施葉面肥等,讓行道樹更茁壯。”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還精心開展了植保工作,進行了大範圍苗木檢疫,共檢疫喬木899株、灌木36.2萬餘株、水生植物2473.2萬餘株,多次開展病蟲害防治工作,防治面積近7000公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