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四平:匯英才互聯互通 集眾智協同發展

2019-11-19 09:40: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匯英才互聯互通 集眾智協同發展——四平市現代物流産業合作交流會側記

吉林四平:匯英才互聯互通 集眾智協同發展

 四平市現代物流産業合作交流會開幕式現場。 羅浩 攝

吉林四平:匯英才互聯互通 集眾智協同發展

 簽約儀式現場。 羅浩 攝

  吉林日報11月19日訊(記者 劉艷 王紀佳 王秀):11月15日,四平召開了以“互聯互通協同發展”為主題的現代物流産業合作交流會。

  合作交流會由四平市委、市政府主辦,市商務局、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承辦。共有嘉賓和四平本地物流企業家代表等350余人參會。

  主旨演講——

  “金點子”輝映物流路

  四平是東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和物流節點城市。國務院《哈長城市群》發展規劃中,四平被定為二類大型城市、向南開放的重要節點城市、綠色産業和物流集散基地,發展現代物流業急需“金點子”。

  合作交流會邀請到6位專家學者現場作主旨演講,為四平提供經驗借鑒和方向指引。

  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陸成雲,圍繞城市物流業發展的基本認識、城市物流體系建設基本邏輯,作了《城市物流業發展與物流樞紐建設》主旨演講;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常務副會長沈紹基,圍繞城鄉配送的難點弱點和高效配送的基本對策,作了《關於城鄉配送體系建設的幾點認識》主旨演講。演講中沈紹基強調:“要把握統一與開放、集中與分散的主要矛盾,認清從統一到開放再到統一、從集中到分散再到集中的螺旋式發展規律,用市場經濟的辦法達到計劃經濟的效果。”

  此外,營口市委常委、副市長董旭,金華市物流辦主任栗志,山東順和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趙國偉,普洛斯中國區副總裁、多式聯運業務負責人朱國,還分別作了《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多元合作——全力推進營口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全力打造千億物流産業助力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商貿物流轉型升級形勢下智慧物流發展方向探討》《從多式聯運角度展望物流基礎設施的發展趨勢》的主旨演講。

  項目簽約——

  憑優勢尋求新合作

  鐵路縱橫交錯、公路四通八達,京哈、哈大、平齊、四梅、哈大5條鐵路在市區交會——四平區位交通優勢助力現代物流業。

  目前,四平物流配送網絡遍佈全市各鄉鎮。四平萬邦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四平市多式聯運物流中心、君匯能源有限公司,作為此次四平重點推介的物流企業,更是孕育了巨大的發展潛能。

  四平北方萬邦集團産業,覆蓋了汽車交易與服務、農産品交流、物流與倉儲、電子商務交易平臺、現代農業等行業。不久前興建的農産品物流與倉儲項目,是為農産品流通及現代農業配套及輔助的架構型項目,計劃投資10.8億元,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目前,一期的萬邦農副産品批發市場已投入使用。

  君匯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趙振森,對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截至目前,我們擁有兩條鐵路專用線,日裝卸能力達3萬噸,車隊單次運輸3000噸。我們還有10座加油站,兩座已建成綜合體,兩座正在建。下一步,我們將利用四平區位優勢,借助企業擁有的中國最大的55.6萬立方米的成品油庫容,佈局東北成品油交易、反季節儲油、服務綜合體三項業務。”

  互聯互通,協同發展。合作交流會上,四平市還與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營口市分別簽署了《城鄉高效物流配送框架協議》和《加強現代物流産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對接洽談——

  開良方瞄準“一二三産”

  物流業如何對接並服務於“一二三産”發展?合作交流會進行的農産品物流、工業品物流、商貿物流三場洽談會精彩紛呈。

  農産品物流會:借優勢,抓關鍵——

  地處“世界黃金玉米帶”和“黃金水稻帶”的農業大市四平,是國家重點商品糧生産基地、吉林省重要的蔬菜和畜産品生産基地,也是中國唯一的優質玉米之都。

  依託優勢,延展優勢。針對四平農業發展的天然優勢,以及所轄農業大縣梨樹、毗鄰長春的伊通所具有的特色優勢,眾專家紛紛給農産品物流“把脈開方”。

  “基於數字經濟,發展現代農業物流。”吉林省軟科學研究所所長、博士後、研究員龍多説:“現代物流體系、現代供應鏈,解決了農村發展不充分、發展有限等問題。通過數字經濟,能夠尋求産業基礎的高端化、服務配套産業鏈的現代化,最終實現價值鏈的高端化。”

  此外,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吉、福州誠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竇文元,以及四平本地企業家代表等先後做了交流。

  工業品物流會:亮特色,謀合作——

  專家作演講、地區作推介、企業謀合作,在四平工業品物流會上,域外嘉賓、四平本地代表紛紛暢所欲言,共謀物流産業合作發展。

  對接洽談中,吉林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樊雪梅首先作了“加快推進工業物流與供應鏈發展思考”的主題演講。隨後,硅砂、農業資源豐富的雙遼,推出“汽車物流産業園建設項目”的四平市鐵東區,分別作了特色推介。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長春貨運中心副總經理杜永平説:“我們主要辦理整車、集裝箱、批量、零散等貨物運輸,可以直接面對企業,去掉中間商,實現門到門服務。”

  聽了杜永平的介紹,納愛斯四平有限公司總經理藍迎春感言:“中國物流發展的方向,應該是綠色、智慧、高效。當前國家要求減少環境污染,物流運輸也應響應‘公轉鐵’的政策導向。我們公司生産的雕牌、超能、納愛斯、健爽白等系列産品輻射東北三省,每年公路運輸約8萬噸,鐵路運輸約2萬噸。今後,我們希望能更多地與長春貨運中心開展合作。”

  商貿物流會:做推介,聚智慧——

  在商貿物流對接會上,四平市鐵西區、紅開區、經開區,分別圍繞未來合作方向和合作項目進行重點推介,尋求契合點。

  在認真聽取四平代表推介發言後,大連市倉儲與配送協會秘書長蔣英,介紹了當地完善物流業發展的支持政策和優化物流軟環境的經驗;松原市盛和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海濱,暢談了發展城鄉物流村村通項目的心得;大安市立達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貢立,推介了提升城鄉物流配送效益的具體方案。

  充分的交流,深入的對接,“此行不虛”——域外企業對四平商貿物流産業現狀有了深切了解,四平本地企業則分享了前沿的發展理念和活躍的創新思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