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排班坐窗口為居民服務

2019-11-19 09:40: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主任百姓服務日”架起“連心橋”——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排班坐窗口為居民服務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排班坐窗口為居民服務

 臨河街道“主任百姓服務日”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排班坐窗口為居民服務

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例會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班子成員排班坐窗口為居民服務

 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兒童閱讀區

  吉林日報11月19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領導幹部帶頭奮戰一線,提升經開區政務服務品質。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紮實開展“主任百姓服務日”活動,主要領導入駐公共服務中心大廳,切身體驗政務受理環境,一線辦公,一線發現問題,一線研究解決問題。讓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共同討論解決辦法,爭取達到群眾滿意度100%,讓辦事群眾舒心、放心、開心。

  排班坐窗口面對面為居民服務

  11月15日,記者走進臨河街道辦事大廳,屋裏很暖和,大廳裏設置了高低不同角度的皮質軟沙發,可以供辦事的居民休息,針對身體不便的老人,還有較矮的座椅。擔心有孩子會哭鬧,還設置了樂高拼搭玩具區,家長來辦理業務,孩子就可以在這裡玩耍。不僅設計得人性化,還別出心裁地懸挂了各類宣傳展板,座椅旁擺放了多種科普雜誌,居民每次來都有新的收穫,無論是新政策的解讀還是疑難問題的處理都有詳細的介紹。

  此次“主任百姓服務日”是按照《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中心“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實施方案》要求,臨河街道黨工委書記孫義甫、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永盛、辦事處副主任楊海濤等幹部,逐一排班在窗口為居民解答疑難問題。

  “值班”期間,各位領導幹部接待辦事群眾,主動詢問群眾的辦事體驗,實踐操作《就業創業證》查詢系統、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平臺流動人口查詢系統,全程參與業務受理。孫義甫對工作人員能夠全面掌握各事項的審批流程及相關材料,打破專業分工的服務模式,做到各項業務人人能受理,人人都是“全能選手”的工作模式給予高度評價。

  強調公共服務中心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要積極營造文明氛圍,樹立文明新風。在值班期間,李永盛詳細了解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開通的特色服務渠道“臨河街道綜合窗口”微信公眾平臺,並對於服務中心能夠通過微信公眾平臺及時發佈政務信息、業務動態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公共服務中心加大對微信公眾平臺的宣傳力度,提高微信公眾平臺的知曉率、互動率,讓特色服務惠及更多群眾。楊海濤對工作人員主動編制的《便民服務指南》予以肯定,指出要進一步推進政務延伸服務工作,提供群眾獲得感。

  接下來,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將制定整改方案,認真抓好落實、加快推進構建更加優質的政務服務環境,高品質高標準樹立服務形象,為群眾提供滿意的服務。

  打造功能流程標準化建設

  一樓的辦事大廳寬敞明亮,居民集中前來辦事也不顯得擁擠。據了解,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成立於2017年1月,位於海口路388號,秉承“以管理促民生,以服務惠百姓”的宗旨,受理面向群眾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現可受理各類民生業務133項,常辦事項有:老年優待證、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養犬證、殘疾人證、生育服務證等,服務區域人口超過9萬人。月平均受理業務1000余件,群眾滿意度高達99.93%,榮獲中共長春市委、長春市人民政府頒發的2017-2018年度“文明窗口”稱號。

  2018年,按照《長春市政務(公開)服務中心建設指南》,結合臨河街道實際需求,對服務大廳進行標準化升級改造,現在的服務大廳面積約300平方米,科學設置了諮詢引導區、綜合受理區、後臺協同區、休息等候區、自助服務區、閱讀填寫區、檔案管理區、物料流轉區及出證區等九大功能區域。統一設置標識、標誌,完成中心服務大廳改造整體方案設計及大廳智慧化升級方案設計,根據省市相關要求建成達標。

  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紮實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綜合受理、受審分離”改革,實現“找誰都一樣、誰辦都一樣”的無差化服務。對窗口辦件實行全程跟蹤、限時催辦、超期預警和責任追究,在統一審批服務標準基礎上,制定前後臺流轉標準、數據對接標準、物料流轉流程規範等,推動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運行。事項審批的全部環節做到可追溯、可留痕、可監督、可監控,綜合窗口設置服務評價器、意見箱、公示舉報電話,觸摸一體機實時動態播放群眾滿意度情況。

  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能力

  為確保各項改革任務推進落實,及時跟進梳理自然人受理事項,制定事項清單,落實首問責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同時為滿足各類人群的需求,進入大廳可通過多種形式對辦理事項的流程、提交材料、相關政策進行了解,觸摸一體機一鍵查詢,便民服務手冊一目了然,更有受理事項的單項説明,並開通了“臨河街道綜合窗口”微信公眾平臺,發佈業務動態,實現行政審批“微服務”。實行“午間不間斷服務”及“5+1”(星期六)延時服務,逐步實現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的全“綠色通道”服務模式。實行“主任百姓服務日”,真正實現“一線發現問題、一線研究問題、一線解決問題”的良好局面。

  為不斷提高政務服務品質,實現政務服務從“要我服務”到“我要服務”的轉變,服務中心從細節入手,用細節豐富服務內容,提高群眾滿意度。改掉以往嚴肅的風格,使服務大廳逐漸向親民、便民、利民的形象轉變。制定了《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代理代辦制度》,有效地解決了轄區內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辦事不便的問題,真正打通了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增設了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為老、幼、病、殘、孕等需要幫助的辦事群體提供一對一志願服務,全程輔導幫辦,進一步提高窗口服務水準和服務形象。

  服務能力是提高服務效率、保證服務品質的關鍵,更是增強群眾獲得感的關鍵。為提供工作人員的服務本領,創建“三聲、四心、五個一點”特色服務品牌,“三聲”即: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四心”即:諮詢工作要熱心、工作過程要細心、受理投訴要耐心、聽取意見要虛心;“五個一點”即:微笑多一點、做事多一點、效率高一點、行動快一點、藉口少一點。積極倡導工作人員用心服務每一位群眾,用最貼近民心的行為方式與群眾溝通,用最簡單最實際的話語拉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把“我要服務”理念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創建黨員示範崗,發揮示範引領、組織協調作用,著力培養大局意識和主動服務意識,努力讓辦事群眾辦事舒心、順心、放心。制定了周例會制度,及時傳達新的政策文件,更新理論知識,同時分享業務受理中的新情況,總結經驗,以提高工作人員的服務技能,保證服務效率。

  臨河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緊緊圍繞“把方便帶給群眾,把服務交給政府”的目標任務,牢牢把握“振奮精神、提質提效”總體要求,在“一網、一門、一次”的改革道路上不斷前行,竭誠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滿意”的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