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水豐 魚肥 民富——吉林省生態漁業發展助力農業邁向現代化走筆

2019-11-19 09:10: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水豐 魚肥 民富——我省生態漁業發展助力農業邁向現代化走筆

  吉林日報11月19日訊(記者 陳沫 實習生 陳卓):作為內陸省份,吉林省水域面積1000多萬畝,境內分佈著松花江、鴨綠江、圖們江、遼河、綏芬河五大水系。2018年,全省完成水産品産量23萬噸,實現漁業總産值137億元,躋身全國內陸省份前三名。

  豐富的水面資源,帶來生態漁業巨大的開發潛力。調結構、樹品牌、巧融合,近日,記者走進吉林省的生態漁業産業,近距離感受生態漁業發展的生機活力。

  調結構,提高養殖效益

  白山市灣溝鎮四平村的徐有國,從事冷水魚養殖已有14年。他創建的森源養殖有限責任公司是當地很有名氣的冷水魚養殖企業。“近幾年,基地的發展重心已經轉移到良種繁育上,同時也在不斷豐富養殖品種,擴大效益。”徐有國向記者介紹。

  2015年,徐有國的養殖基地迎來了一批“新成員”——斑點鱒鮭。這是徐有國首次嘗試引進這一養殖品種,“這是三文魚的一個品種,從丹麥引進,依託吉林省水産科學院的技術指導,養殖效果很好,已成功上市,效益可觀。”

  自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白山市從挪威、加拿大引進三倍體虹鱒發眼卵20萬粒,進行苗種培育,實現了“一年試驗成功、兩年見到成魚,三年看到效益”的既定目標。吉林省自産的三文魚首次成為吉林人民餐桌上的新寵。

  近年來,吉林省大力調整養殖品種結構,加快冷水魚養殖提檔升級,引進發展名特優新水産品生態養殖,不斷提高養殖效益。“在科學論證基礎上,向查幹湖、新立城、二龍湖、白山湖等大水面移殖了大銀魚、池沼公魚,效果顯著。”吉林省農業農村廳漁政局副局長何衍林説。

  在吉林省中西部,豐富的泡塘和稻田資源優勢,讓稻蟹共生的種植模式得以推廣。

  舒蘭市平安鎮學明水稻種植家庭農場農場主李學明,對今年的收成頗為滿意。“今年種植了十幾公頃的蟹田稻,這種有機種植模式在水稻的生長期基本不施農藥,化肥用量也很少,一塊田賺兩份錢,效益很好。”正如李學明説的那樣,稻蟹共生模式實現了一田雙收,同時還實現了凈化水質、控制面源污染、提高農産品品質的多重效益。

  據吉林省農業農村廳漁政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稻田養殖面積達到65.9萬畝,連續幾年實現翻番。稻農通過生態種植養殖結合,每畝稻田綜合增收1000元左右。

  樹品牌,提升産品附加值

  2018年的查幹湖冬捕節,頭魚拍出史上最高價,為查幹湖魚的熱度再添一把火。

  “普通的胖頭魚每斤只能賣幾元錢,查幹湖的魚是採用生態放養的模式生長的,肉質細嫩,體格普遍比較壯,15斤以上的魚通常能賣到每斤30多元。”查幹湖的“魚把頭”張文告訴記者。

  從過去的賣不上價到如今的供不應求,從2002年查幹湖冬捕節的首次成功舉辦到如今年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查幹湖魚成為這片水土的“金字招牌”。在400多平方公里的廣闊水面下,60多種魚類在查幹湖裏和諧共生。

  好資源帶來好發展。2003年,查幹湖魚取得了有機食品認證,查幹湖漁場成為全省水産行業首家獲得有機食品認證的企業;2006年獲“中國名牌農産品”,成為全國獲此殊榮的僅有的兩個漁業産品之一。

  不只是查幹湖,吉林省良好的生態環境,打造出了大批優質特色水産品品牌,成為吉林省漁業的重要標誌之一。如松花湖“三花一島”,特有的冷水資源,養殖了細鱗魚、花羔紅點鮭等稀有冷水魚類品種。目前,全省通過“三品一標”認證達599個,其中有機食品20個,農業部批准的健康養殖示範場的養殖面積佔總養殖面積的70%。

  巧融合,打造漁業休閒綜合體

  姚久福是敦化市雁鳴湖鎮小山村最先嗅到鄉村旅遊商機的“先行者”——開起了老譚鮮魚館,又把自家房屋改造成“農家樂”,一年收入6萬餘元,日子紅火。

  小山村距敦化市區70公里,村邊是遠近聞名的雁鳴湖,天然的水上游樂場,湖中有20余種純野生魚類,可以垂釣、遊湖、休閒觀光,較好的漁業資源環境為小山村發展鄉村旅遊提供了條件。

  “我們提倡環保的生活方式,在小山村,你可以體驗到正宗的農漁生活,食材大都取自當地、食在當季。”小山村黨支部書記史學良説。

  據史學良介紹,小山村正在打造鄉村旅遊的升級版,打破以往“好山好水好無聊”的鄉村民宿生活。小山村民宿,不只是提供住宿和餐飲,更多的是整合周邊自然生態、人文景點,以形成更好的鄉村旅遊資源。

  如今,在全省已涌現出很多個“小山村”,以垂釣、觀賞、餐飲為主題的休閒漁業産業如火如荼,休閒漁業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成為漁業發展新亮點。依託湖庫等大水面生態資源,全省各地共創建省級以上休閒漁業示範基地51處。2018年,全省休閒漁業總産值達21億元,同比增長42%。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