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

2019-11-21 14:53: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姜彥艷 通訊員 魏靜 王文):11月21日,吉林省正式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將高科技手段應用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

05【吉林】【供稿】吉林省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的工作人員在操作森林防火科技創新系統 供圖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

05【吉林】【供稿】吉林省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

森林草原火險實時發佈系統 供圖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

05【吉林】【供稿】吉林省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

森林草原火災信息調度系統 供圖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

05【吉林】【供稿】吉林省啟用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

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  供圖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

  森林草原防火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覆蓋了森林草原火險實時發佈系統、森林草原火災信息調度系統、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

  2018年秋季起,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試用自主研發的森林草原火險實時發佈系統。吉林省以市(州)、縣(市、區)、森工局為單位確定了69個火險等級填報區域。森林草原防火期內,根據即時填報的火險等級數據,系統自動生成吉林省火險分佈圖和每個區域的火險預警等級圖、雨量圖、風力圖。

  2019年秋季,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啟用森林草原火災信息調度系統。系統融合了火災統計分析、階段性情況匯總、火點分佈統計、火災報告單自動生成等高度自動化功能,實時顯示火災處置各階段狀態。森林草原火災信息調度系統改變了傳統火情調度方式的信息滯後、準確性欠缺等問題,將各級調度員從以前的紙筆記錄的繁重而複雜作業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調度火情,研判火場形勢。

  2019年秋季,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試用了吉林省森林消防隊伍駐防管理系統。系統收錄了吉林省196支林業消防專業隊伍信息,實時在地理信息地圖上顯示隊伍分佈狀態,每個森林消防隊的人員、車輛、裝備、物資等情況都可以實時查詢。一旦發生火情,系統可根據火場信息,最優化篩選撲救隊伍,為火場指揮員決策提供意見建議,輔助各級指揮員決策調度。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防火安全處處長王大勇説:“這些信息化科技創新系統的實際應用,在森林草原防火預防、指揮和撲救領域能夠發揮積極的作用,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預防和撲救階段都贏得先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