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公安局服務民營企業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2019-11-21 09:03: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深化“放管服” 打好“組合拳”——四平市公安局服務民營企業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吉林日報11月21日訊(記者 劉巍):今年以來,四平市公安局以開展保障和服務民營企業發展各項工作為契機,以“只跑一次”系列便民利企制度舉措為抓手,在創新上求突破,在優化服務上下功夫,進一步推進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只進一門、一窗通辦、首辦負責、一表多單、一次告知、集成服務,深化“互聯網+”,著力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審批服務模式,為全市經濟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打通便民利企“最後一公里”

  審批流程繁瑣、申請材料繁雜,一直是困擾企業開辦的頭疼問題。四平市公安局在深化審批模式改革中先行試水,採取“先否定,再決定”的辦法,即先預設取消所有申請材料,砍掉所有審批流程,再逐一論證是否違規、是否可行。經過多輪深入論證,取消了所有無法律法規設定的申請材料,審批流程瘦身到極致,全部調整為“受理—審核—發證”3個環節,審批時限普遍從20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張表單受理。

  新的審批模式打造了“規則面前無偏見,誰來辦事都一樣,不用求人也能辦”的風清氣正的辦事環境。吉林市某爆破公司前來申請在四平域內開展爆破作業,到政務大廳公安綜合窗口遞交公司營業執照副本和作業人員身份證複印件後,窗口人員將材料轉至審批後臺,審核人員登錄公安信息系統查詢了作業人員是否符合作業要求,又通過治安支隊登錄危爆物品管理系統,查詢該公司是否具備從事爆破作業資質,次日便將作業許可證發至企業手中。原本由20個工作日完成的審批事項,僅2個工作日就完成全部審批流程。

  此外,四平市公安局借“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之力,以建立健全制度為突破口,明確便民利企服務標準,規範審批權力運行,對權力運行的各方面和各環節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有效監督制約,用制度管人,讓制度和標準成為人人必須遵守的原則和底線,把改革紅利真正釋放給企業。在3個月時間裏,市公安局相繼出臺了錯時服務、預約服務、中午無休、同城通辦、綠色通道、引導代辦、雙休日照常提供駕駛人全科目考試等便民利企一系列服務標準。新的服務舉措推行以來,錯時服務共受理群眾辦事事項164件,預約服務共辦件728件,平均每天午休時間接待群眾辦事90人次。

  全面推行“三辦”便民服務

  合法合規的事項“即刻辦”。即來即辦,是“放管服”改革必不可少的一項內容。四平市公安局先後多次組織治安、戶政、交警、出入境、網安、禁毒等警種,對86大類310個辦事項逐一進行梳理,反復斟酌設定依據、辦理流程、辦理時限,最後敲定凡是通過公安網平臺操作而且無需省廳制證的事項,全部確定為即辦件,群眾即來即辦,立等可取。經梳理,共有55大類264個辦事項確定為即辦件,佔全部辦事項的85.1%。同時,設立綜合窗口,推進審批服務事項一窗通辦,涉及企業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力爭全部做到“一窗受理,一次辦結”,減少企業現場辦理的等候時間。對於不影響辦事環節跳轉的材料,盡最大可能容缺後補、告知承諾,一小時內辦結。即來即辦,立等可取,提升即辦件所佔比例,不僅極大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而且也切實解決了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排隊等號、耗時長、來回跑等問題。

  加快推進“網上辦”。審批服務事項“網上辦”,是“放管服”改革的終極追求和目標。四平市公安局依託“互聯網+公安”服務平臺,借助“數據四平”建設的大數據平臺,以企業生産經營重點領域和辦理量大的高頻事項為重點,將本地事權的公安事項上線服務,加快推進網上辦理。借“無證明城市”改革東風,將需要辦事的群眾和企業提供的證明材料,變更為部門間上網核驗,無需辦事人員提供。目前,易制毒化學品的購買和運輸、印章刻製備案、民爆物品和煙花爆竹購買和運輸許可等13項事項,可全部實行全程網辦、網上受理、網上審批,企業在家即可辦理;另外,開具戶籍證明、辦理臨時身份證、補換戶口本等112項事項可半程網辦、網上申請、線下辦理;校車駕駛資格審批、爆破作業“四大員”許可證等7個事項,無需提供證明材料,可通過部門核驗,網上獲取。

  多點佈局就近辦。政務服務高頻事項,與企業和群眾息息相關、密切相聯。市公安局把日均辦理超百件的事項確定為高頻事項。經梳理,共211項,佔全部事項的68%。如何把211項公安政務服務審批高頻事項讓企業和群眾出門就辦、就近能辦、少跑快辦,是全市公安機關一直在努力的改革。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全市公安機關向縣區級公安機關下放了審批權限,審批服務向基層和群眾聚焦區延伸,讓群眾在15分鐘的交通圈內隨時辦理高頻事項;在中心集鎮和城區全面鋪開“警醫郵”,充分釋放互聯網與數據紅利,滿足駕駛人體檢換證“一站式”“只跑一次”的需求;車輛轉落籍業務向二手車市場、4S店布點,購車群眾和企業購買車輛後,能在第一時間拿到車輛號牌。初步測算,以全市每年辦理業務量3萬件計算,如果申請人自駕到政務大廳、車管所辦理,按鄉鎮平均往返路程100公里、市內20公里計算,辦理一件業務,人均路程60公里,燃油費每公里0.7元,人均産生交通費42元,一年將為辦事企業和群眾節省交通費100余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