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新區30家企業南下求取“創新經”

2019-11-22 09:48:3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30家企業南下求取“創新經”

長春新區30家企業南下求取“創新經”

  長春新區企業家們在華為展示中心感受企業創新魅力。 徐微 攝

   長春日報11月22日訊(特派記者 徐 微):初冬的北國春城冰天雪地,而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的鵬城深圳卻草木青翠。在這座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城市,一群來自長春新區的優秀企業家,連日來格外忙碌:當學生,用心聆聽大咖授課;訪企業,走進華為等優秀企業體悟創新發展之路;辦路演,拓寬項目融資渠道……

  “感謝新區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到深圳最優秀企業和企業家的先進經驗,更好地完善自己。” 17日起,長春新區精心組織轄區內的30位優秀企業家融入深圳。企業家們一路走、一路學,一路思考交流、一路觀點碰撞……漸漸地,30家企業未來的發展之路越來越清晰,而長春新區通過搭建平臺幫助企業開拓視野、提升軟實力的特色營商文化也初顯成效。

  學深圳創新:

  謀高品質發展之策

  深圳的城市創新、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騰訊的成功案例、華為的奮鬥史……連日來,實戰導師們通過紮實的理論體系和實踐經驗,講述了這座年輕城市和優秀企業波瀾壯闊的創新創業場景,讓一行企業家豁然開朗、受益匪淺。

  “創新動力不足正是我們要補齊的短板,作為企業家,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小富即安。”在一次次聆聽大咖講述 “深圳故事”中,企業家代表陳維佳道出自己的心聲。

  行程滿滿、收穫滿滿。這次考察學習如同一場與時間的賽跑。企業家們每到一處都充分調動聽覺、視覺、觸覺甚至嗅覺,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不漏掉任何一個字眼,全方位、近距離體悟深圳發展所帶來的震撼,去解讀深圳發展背後的邏輯和秘密。

  “學習和借鑒華為等優秀企業的創新實踐,才能幫助園區企業少走彎路、少犯錯誤、少冒風險、少交學費,儘快穿越創業的死亡之谷,走向國內領先、走向國際先進、走向全球引領。”企業家代表楊俐連日來直呼被“刺激”到了。他在分享心得時説,同樣在做園區,卻被華為松山湖園區震撼到了。他也更加深刻認識到,只有為科技企業創造良好的生態發展環境,才會讓企業心無旁騖地創新發展。通過學習,他已明確了中白科技園未來建設目標,回去後立即付諸行動。

  感深圳速度:

  體萬物互聯之效

  “資源會枯竭,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只因看得更遠,未來永無止境”“將軍是打出來的,燒不死的鳥才是鳳凰”……在騰訊、華為,看著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墻上一條條讓人耳目一新的標語,企業家們不約而同地拿出手機拍攝記錄。

  萬物互聯。在華為公司展廳,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領域的有關設計理念及實例,讓企業家們為之折服。“深圳企業家以國際化視野、創新理念、優秀文化和腳踏實地的精神,推動著深圳‘創新之城’建設,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企業家代表喻專總結這次活動是一次不忘初心主題學習之行、是一次改革前沿考察取經之行。企業家代表王春發一路感嘆華為的管理模式。他認為,每一個細節的到位成就了華為的卓越,近20萬人的公司秩序井然,是精細管理流程以及文化魅力的引導,而這正是自己企業最需要吸收的。

  企業家代表柴麗在交流中説,每個企業都應該有華為這樣的發展理念和胸懷,肩負起時代的責任與使命。“創新絕不是大企業的專利,也不是顛覆,而是立足自己領域不斷深耕拓展。”企業家代表管海軍認為,華為、騰訊之所以成功,緣于持續創新,不斷改進産品和服務,雖然他的企業規模還小,但創新發展的路上絕不懈怠。

  沐深圳精神:

  築長春企業之魂

  考察學習中,企業家們表示,振興老工業基地是擺在當前長春企業家面前的首要大事。作為企業家,就要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學,從而推動新區、推動長春變得更好。

  企業家代表楊利民表示,深圳企業家“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幹事創業的拼勁和科技創新的闖勁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在東北振興中,長春新區需率先突圍,就要有這三種勁兒。

  “向最優秀的人學習才會讓自己更優秀。”企業家代表崔峰銘每節課都聽得特別專注,一個大筆記本記得密密麻麻。他認為,華為之所以能夠成功,緣於以客戶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一致的企業文化價值觀,他要借鑒華為的管理模式,打造一支能打勝仗、無堅不摧的員工隊伍。

  深圳大課堂,讓每一位企業家收穫滿滿。考察學習中,郭博宇、徐義全、韓宗玉、周宇、趙嵩、齊鵬、李菁等企業家紛紛表示,將帶領企業對標高位找不足、提高標準看差距,自我加壓、自我鞭策、自我革命,通過持續創新實現企業效益疊加,為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貢獻力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長春新區創新行·走進深圳”帶班班長、新區政務營商局局長劉曉茹表示,新區希望通過這種“走出去”的方式,讓屬地企業家不斷增長見識、開拓視野。此次南下深圳只是第一步,新區將把此項活動常態化,以後每年分産業、分行業組織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到全國先進地區學習考察,通過打造高素質企業家隊伍助力新區發展。接下來,他們將進一步打造好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在新區踏實創新創業、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