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廁革命”提升長春市朝陽區品質

2019-11-22 11:09:4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公廁革命”提升朝陽區品質

“公廁革命”提升長春市朝陽區品質

  位於南湖大路與南湖新村中街交會處附近的公廁。

“公廁革命”提升長春市朝陽區品質

 公廁內的市民讀書角。

“公廁革命”提升長春市朝陽區品質

 孕嬰室提供人性化服務。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11月22日訊(記者 陳 瓊):提起公廁,很多人還會想到臭氣熏天、蠅蟲亂飛的場景。然而,在朝陽區,一場“公廁革命”已為這個老城區帶來了全新的氣象,過去臟亂差的角落如今已經變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

  在南湖大路與南湖新村中街交會處,標號為“060”號的水衝公廁儼然成了新的“網紅打卡地”——長白山山峰的外形時尚亮眼,內部還配備有擦鞋機、Wi-Fi等公用設施……近日,記者來到南湖新村中街水衝公廁,發現這裡的內部空間乾淨整潔,空氣清新無異味。

  人流量大、使用率高,使得公共廁所的管理一直是難題。南湖新村中街公廁沒有異味的秘密,在於安裝了空氣凈化系統和發泡式水衝便器。“空氣凈化系統能夠將廁內的空氣吸出,並通過光電作用把臭氣分子分解,達到凈化空氣的目的。”朝陽區環境衛生設施管理中心業務科長孫明説,目前全區所有的水衝公廁都用上了這套系統。同時該公廁的發泡式水衝便器有防臭味、滅菌的功能,最重要是的節能減排,節水量達到60%以上。

  始建於1988年的南湖新村中街公廁,2005年翻建為水衝公廁,總建築面積106平方米。由最初的旱廁,到如今的“網紅”,它經歷了31年的歷程。“在‘公廁革命’過程中,我們對其內外進行了全面改造,以適應市民和遊客的如廁需要。”孫明介紹,該公廁外部設計主要採用長白山山峰的形狀加以亮化,同時設置了綠化小景、人造假山和休息長椅,實行24小時實時監控。室內改造保持了原有的合理空間結構,除男廁、女廁外,設置了第三空間、孕嬰室、管理間、工具間、設備間。孕嬰室內的休息座椅、嬰兒臺、嬰兒安全座椅等一塵不染,大大方便了寶媽們。

  “孕嬰室設計太人性化了,以前給孩子換尿布啥的特別不方便,希望這樣的公廁多一些。”帶孩子來上衛生間的王女士這樣稱讚。此外,公廁還安裝了免費掃碼廁紙機、充電樁,提供熱水寶和直飲機,種種內部裝飾更加貼合現代人的需求,堪稱“星級公廁”。

  在工農廣場公廁,記者一進門便看到了藍色的“朝陽區智慧公廁監控系統”大螢幕,實時體現公廁的空氣品質、使用情況、人流量等,廁位佔用狀態一目了然,科技感十足。圖書角是公廁的另一大特色,擺放整齊的綠植和圖書提升了公廁的品質,排隊等候時在乾淨清新的空間裏翻翻書報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南湖中街水衝公廁和工農廣場公廁只是朝陽區“公廁革命”後更新換代的公廁代表。依據國家和我市的標準,朝陽區以打造宜居城區為目標,根據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和區域公共廁所現狀,打造了一批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公共廁所,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進程,提升城市品質。

  為提升公廁服務品質,朝陽區在管理上實施公廁所長制。按街道辦事處劃分,全區劃分了9個公廁網格,每個網格設有所長開展管理,將所長制度和清潔標準、公廁所長和公廁管理員信息上墻公示,請市民監督,不斷提高服務標準。截至目前,朝陽區“公廁革命”水廁升級改造37座、新建水廁14座、移動水衝公廁改造26座;30座公廁安裝了掃碼廁紙機,105座公廁安裝Wi-Fi;南湖新村中街公廁、光明路口公廁、工農廣場公廁還設置了圖書角……通過系列改造,朝陽區公廁硬體水準全面提升,並增設了便民化、服務化、人性化、智慧化設施,更加方便市民如廁,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默默助推幸福之城的品質邁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