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掃描

2019-11-25 08:55: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小秸稈的“綠色之旅”——我省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掃描

  吉林日報11月25日訊(記者 孫翠翠 實習生 林冬雪):11月,吉林大地大片大片的玉米秸稈被打包運往附近的工廠。粉碎、發酵、壓塊……小小秸稈,開啟了它的“綠色之旅”。

  第一批秸稈來到長春市九台區東湖鎮。在吉林省伯宇現代農業産業有限責任公司院內,秸稈經過清洗、高溫、膨化,發酵成飼料。

  “飼料喂牛,牛糞養蚯蚓,蚯蚓喂雞、魚,雞糞、魚糞作為肥料,用於明年的玉米耕種……”公司負責人孫志彪告訴記者,秸稈完成“旅行”後,以另一種形態回歸土地。

  第二批秸稈來到卡倫鎮。在九台區城西長拖秸稈專業合作社生産基地內,成千上萬噸秸稈在這裡被粉碎。方捆的秸稈做成飼料。圓捆的則做成基料。合作社負責人稱,粉碎後的秸稈一部分運往長春,由一家企業將其加工成有機肥的原料。另一部分,將運往浙江變成飼料。

  像“長拖”這樣的秸稈綜合利用專業合作社,僅九台區內便有20多個,由此也催生了近700位秸稈收購經紀人。這些經紀人有效解決了農戶面對秸稈處理“單打獨鬥”的困局。

  秸稈的綜合利用,讓九台區獲得了不少榮譽。2016年,九台區的秸稈綜合利用與禁燒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名;2017年位居全省第二名;2018年11月,九台區秸稈綜合利用的典型經驗受到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揚。

  在德惠市,一批批秸稈正被送往國能德惠生物發電有限公司。秸稈按質論價,每噸200元到250元。每天,在這裡等候品質驗收的車隊,成為德惠經濟開發區北區太興村一道獨特的風景。

  “今年補助政策好,預計能收購25萬噸左右。”國能德惠公司負責人孫培義告訴記者,他們組織了26個作業隊,投入174台設備,每天收購秸稈的作業量達到3000多公頃。

  據介紹,國能公司目前每天發電70萬千瓦時,可消耗180公頃土地的玉米秸稈,全年秸稈消耗設計能力約28萬噸。

  不僅僅是發電,在德惠,肥料項目、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沼氣項目、秸稈成型燃料等項目,正不斷解決當地的秸稈問題。

  除了離田利用,秸桿還田是其最短的旅行。

  在公主嶺、農安、梨樹、松原等地,豐收過後的秸稈被直接粉碎還田。

  據省農業科學院專家介紹,吉林省秸稈還田技術已經成熟,不僅解決了秸稈如何處理的問題,還建立了以玉米秸稈還田為核心的玉米生産體系。

  農業的春華秋實,一半在籽粒,一半在秸稈。小小秸稈的“綠色之旅”,正彰顯著吉林省秸稈綜合利用不斷探索的堅定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