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琿春入選首批省級創新型縣(市、區)建設縣(市)

2019-11-25 09:42:5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下活“創新”這盤棋——寫在琿春入選“首批省級創新型縣(市、區)建設縣(市)”之際

  吉林日報11月24日訊(記者 王法權 張琰):千年商埠,渤海故都。通邊達海,開放前沿。這裡是琿春——中國長吉圖先導區戰略的橋頭堡、“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向北開放的新起點、我國面向東北亞國際合作的新門戶。

  近年來,琿春市通過圍繞區位、産業、通道等優勢,牢固樹立“抓科技就是抓經濟,抓創新就是抓發展”的理念,積極創新工作思路,著力在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培育創新主體、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和優化創新環境等方面下功夫,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近日,從省科技廳傳來好消息,琿春市成功入選首批省級創新型縣(市、區)建設縣(市),對琿春市打造科技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無中生有”創新發展新模式

  改革開放40多年來,借港出海、陸海聯運、跨國高鐵……琿春使出渾身解數尋求進入藍海之路。

  琿春是一座近海城市,臨海不靠海,卻把國際貿易、海産品經濟做得風生水起。客觀地説,琿春沒有廣袤的耕地和糧食生産優勢;地下僅存的煤炭資源有限且已不是優勢;森林資源隨著禁伐和野生動物保護政策的實施早已成為“禁地”。然而,這也成就了琿春“無中生有”的創新發展模式。從一個邊陲小城發展成為我省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琿春連續7年位居我省進出口總額各市州第二名,並在積極爭創國家級海洋經濟示範區。如今的琿春,已經從原來的“口袋底”變成“口袋嘴”。

  新路來源於思路。借助“一帶一路”和“冰上絲綢之路”倡議的東風,琿春全面發揮面朝日本海、太平洋,背靠吉林振興新引擎——長吉圖先導區,置身“絲路吉林”出海要衝的區位優勢,著力開拓發展空間,與世界聯繫得更加緊密。今年,琿春開放發展按下“快進鍵”,努力將近海連俄通朝獨特的東北亞金三角優勢轉化成為項目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大力發展海洋經濟,積極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著力建設50萬以上人口規模的沿邊開放型中等城市。

  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琿春整裝再出發,充分發揮“區位、生態、資源、政策、人文”五大優勢,全力以赴做好改革開放各項工作,推動工業總産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外貿進出口總額、口岸過貨量、旅遊總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增長,對外貿易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迅速發展,並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2010年以前,琿春水産業還主要是邊境貿易,産自日本海的帝王蟹、魷魚、北極貝等優質食材經過數個小時的航運抵達全國各地,成為舌尖上的美味。伴隨著鐵路、公路、口岸、港口、航線等交通和外貿基礎設施的日趨完善,為琿春深度開放發展鋪平了道路。如今,琿春商賈雲集,把海鮮生意做得風生水起。水産品加工原料的98%來自於俄羅斯,特別是銷往韓國、日本、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國家和地區的大馬哈魚、鱈魚、鰈魚等進料加工系列産品佔琿春出口額的五分之一。從經濟到各領域不斷深化的堅實足印,展示出琿春開放發展的蓬勃生機。

  琿春在全國率先開展出境加工復進境業務試點,特別是“無中生有”打造了年産值近百億元的海産品加工業。近年來,琿春緊緊圍繞能源礦産、木制品、海産品、商貿物流、旅遊休閒等産業,積極推進項目建設,全力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經濟結構得到優化,經濟品質得到提升,發展動能實現轉換。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9月,琿春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省州平均水準,GDP同比增長5.1%,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6.1%,地方級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2.2%,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5.2%,綜合實力穩居我省經濟強縣的第一梯隊。

  科技興企 動力源自新引擎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琿春市通過科技創新平臺,近20個項目實現了産業化。其中,吉林省國遙博誠實施了“大載荷長航時無人機研製”“無人機及機-機-地集成開發”等項目,完成了小型無人機數字攝影測量系統研發等,其成果及技術創新能力在全省領先。該公司實現了新三板掛牌上市,其自主研發的無人飛行器在國土資源遙感、防汛抗旱監測、環保監測、森林消防、警用邊防監控、野生動物監測等諸多領域得到應用。

  走進位於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的琿春華瑞參業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研技術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公司董事長金立華介紹,琿春華瑞參業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企業立身之本,通過與中科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吉林農業大學、長白山生態食品研究中心、省食品品質監督檢測站等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堅持強化自主研發能力,使産品始終處於生産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構思一代的最佳狀態。琿春華瑞參業開展了“老參地人參連作土壤生物改良技術成果轉化”“人參AFG氨基酸口服液産業化”“參茸鞭膠囊産業化”“養心草人參複合茶産業化”等一系列成果轉化,年産值達3.9億元。

  利用科技振興人參産業,推動整個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是華瑞參業創立以來恒久不變的企業宗旨。經過10餘年的發展,該公司現已擁有專利26項,已經掌握完備的高新技術有“真空冷凍乾燥、微粉”技術、人參總皂甙提取技術、人參單體分離技術、AFG專利成分提取技術,並已將這些技術成功運用到生産中,成為了我省人參産業和功能食品産業發展的先進企業,先後獲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省農産品加工百強企業、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業等榮譽稱號。

  琿春市積極引導企業建立科研開發機構,不斷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目前,琿春市共有高新技術企業3家,擁有院士工作站2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家。依託延邊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合作建立的“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保護生態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實驗室”已落戶延邊大學琿春校區,這是繼“濕地與生態國家重點實驗室”之後落戶琿春的又一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新增專利授權15件,其中發明專利9件。全年組織申報科技型中小企業16家,已認定7家。其中,小巨人企業8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0家。

  近年來,琿春市委、市政府聯合出臺了《關於加快琿春市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制定了2020年創新型縣建設工作計劃和專項行動計劃,分階段、分層次部署創新型縣建設重點工作,爭取省州和國家專項資金4000余萬元,全市80%以上的規模企業與吉林大學、吉林農業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建立了長期的技術依託和協作關係,技術水準均達到國際先進,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激發熱情 培育鄉村“新智力”

  從一台四輪拖拉機到農機大戶,從種植2公頃玉米到種植91公頃水旱田,從單一的賣稻穀到包裝成品賣優質大米,從年收入幾萬元到年收入上百萬元,從一個人致富到帶領一群人致富……19年來,琿春市敬信鎮九沙坪村徐平成為當代新型職業農民的“領頭雁”。

  徐平是琿春市雁鄉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敬信鎮九沙坪村致富領路人。2007年,徐平為了提高耕種效率,購置了敬信鎮第一台先進的水稻脫粒機,購買當年就回本,還掙了5萬元。嘗到使用農機的甜頭後,他又陸續購置了多臺履帶式水稻聯合收割機和玉米聯合收割機,總價值超過100多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農機大戶。2016年,徐平響應琿春市“一村一品”戰略號召,申請註冊了“敬信雁鄉”大米品牌。2017年初,“敬信雁鄉”大米商標獲得批准。他帶著樣品參加了在深圳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一鄉一品”産業博覽會,受到了台灣一家企業的青睞。從此,上門找徐平洽談合作業務的人越來越多。為了擴大種植規模,徐平與楊泡鄉群興種植合作社合作,將種植面積擴大到700公頃,並帶動周邊400多戶農民共同致富。

  徐平説,他對未來充滿信心,努力實現水稻種植全程機械化,建立“追蹤溯源”體系,運用電商平臺發展訂單農業,做現代農業大潮中的新型職業農民。

  隨著電子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進步,琿春市農村電子商務及農産品網絡銷售發展迅猛,現在已經成為拓寬鄉村農産品銷售渠道的“利器”。

  琿春市三家子滿族鄉高度重視電子商務發展,積極加快電商服務站建設,鼓勵有理想、有激情、有能力的年輕人才回到家鄉、紮根家鄉、建設家鄉,大力宣傳返鄉創業人才獎勵扶持政策,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養,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農業經營者隊伍。推行“扶持+孵化+服務”模式,邀請各類主流平臺利用農閒時節為農民群眾開展技術培訓,讓農民們學會如何使用手機微信、支付寶、抖音等平臺進行線上銷售、收付款、拍攝宣傳短視頻等。他們還集中為村民製作收款碼掛牌、擺件等,拓寬了農作物銷路,帶動農民增收致富,逐步形成規模型産業鏈。2018年,三家子滿族鄉實現各類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500萬元。今年截至10月,網絡零售額已達470萬元,預計年底前可達560萬元。

  近年來,琿春市以科技進步為支撐,積極推動農村經濟快速發展。大力推廣優質稻、優質菜等新品種,使主要農作物優良品種面積達95%以上。進一步擴大新型模式的種植面積,新型模式推廣種植面積達60%以上。農産品精深加工及綠色食品生産技術,農産品貯藏、保鮮、包裝技術等9項農業新技術被進一步推廣運用。琿春市全力推動農産品優質工程科技示範,努力抓好科技示範基地建設,多次開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培訓班,進一步加強科技信息和技術指導服務,培養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