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味飄香杭州城

2019-11-27 08:41: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吉”味飄香杭州城——吉林省第三屆優質特色農産品(浙江)展銷宣傳周走筆

“吉”味飄香杭州城

火爆的展會現場。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精心製作的吉林宣傳片讓浙江百姓更好地了解吉林。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展會一角。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展會一角。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展會一角。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展會一角。陳沫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市民採購。丁曉雲攝

“吉”味飄香杭州城

參展企業負責人向前來逛展的消費者介紹産品。陳沫攝

  吉林日報11月27日訊(記者 陳沫 通訊員 丁曉雲):

  小雪節氣,杭城暫別連日陰霾,陽光重歸,暖意怡人。

  11月22日,吉林省帶著110余種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集中亮相2019浙江農業博覽會展館。

  這是眾多“吉字號”優質農産品品牌的又一次南下之旅。

  此次展銷宣傳周活動是2019浙江農業博覽會期間的活動之一,展銷以市(州)為單位,重點遴選與浙江已開展合作或有合作意向的企業和具有吉林省獨特資源稟賦、長三角市場需求大的57家優秀企業參展。

  好産品需要好平臺。展銷宣傳周是一扇窗,通過這扇窗,讓吉林省更多的優質農産品豐富浙江人民的餐桌。

  平臺賦能

  為好産品打開更多渠道

  為深入推進吉浙兩省農業對口合作,做大做強“吉字號”農産品品牌,拓展長三角農産品市場,11月22日上午,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和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共同舉辦“吉林省第三屆優質特色農産品(浙江)展銷宣傳周”活動在杭州市新農都會展中心開幕。

  上午9點,杭州市新農都會展中心3號館,吉林展位已是人頭攢動。甜糯可口的玉米汁、綠色生態的山黑豬肉、肉質厚實的黑木耳……活動期間,吉林省組織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吉林長白山食用菌、吉林優質畜産品等六大類“吉字號”品牌農産品集中亮相浙江省農博會。

  “終於又嘗到了家鄉的味道。”杭州市民張女士曾在吉林松原生活過,她喝了一口剛剛煮好的小米粥,激動地説,吉林地好、水好,東西也好,希望能在浙江買到越來越多的家鄉貨。

  來自杭州的83歲市民徐志杭在吉林展位前駐足詢問黃小米的烹飪方法。“以前就聽説過吉林的黃小米口感好,今天買回一袋嘗一嘗。”展會現場,有很多杭州市民與徐志杭一樣,對吉林的農産品早有耳聞,特意前來購買品嘗。

  此次前來參展的公主嶺市德樂鮮食玉米合作社曾多次到浙江參展,並設有專賣店,産品品質一直深受當地歡迎。“這次公主嶺有兩家企業參加宣傳周,經過過去兩年的宣傳展銷,産品在浙江省積累了不錯的口碑,銷路很好。”公主嶺市農業局副局長孟繁強説。

  展館裏,大螢幕滾動播放著為此次展銷宣傳周精心製作的吉林宣傳片。吉林,地處“黃金玉米帶”和“黃金水稻帶”,是著名的“黑土地之鄉”。東部長白山地區是我國的北藥基地和天然綠色特色農産品重要産區,馳名中外的人參、鹿茸、林蛙就産于這裡。此外,這裡還盛産山野菜、食用菌、中藥材等;中部平原地區主要盛産玉米、水稻、大豆及肉牛、生豬、肉禽,是糧食和肉類的主産區;西部廣袤的草原地區,具有發展優質畜牧業、雜糧雜豆和開發水産業的良好生態條件,是油料和細毛羊商品生産基地……

  站在吉林展館前,省農業農村廳市場信息處處長崔源表示,通過兩省的農業對口交流合作,吉林省學習浙江省的新經驗、新模式、好做法,目前已有7個項目成功落地,有力推動吉林省的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借助展會的平臺和契機,把吉林省的優質特色農産品帶到浙江來,讓優質農産品走出去,實現企業增效、農民增收。

  今年的展銷宣傳周活動得到吉浙兩地企業的積極響應。吉林省各市(州)及各參展企業認真準備、主動對接,把準浙江及長三角農産品市場需求脈搏,組織最好的品牌産品和謀劃最優質的合作項目,上下聯動、密切配合,爭取取得品牌宣傳、産銷對接及項目合作最大化成果。

  好品質打開大市場

  參展企業收穫多

  “這是我們公司第二次參加浙江農博會。”洮北市洮之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曹雪向記者介紹,這次展示産品比較多元,希望通過這次展銷宣傳,讓浙江的消費者看到我們更多的好産品。

  全胚芽燕麥米、弱鹼粳米、甜糯玉米、黃小米、綠豆……小小展櫃上,産品種類繁多。“參展以來,已經有幾家企業有合作意向,正在洽談中。”談及參展感受,曹雪表示,參加展銷宣傳周活動,給了我們企業更多的展示機會,企業收穫很大。

  “吉林的特産,特別是大米、木耳、人參、鹿茸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産品,在浙江深受歡迎。通過這幾年吉浙兩省的對接合作,吉林農産品推介力度特別大,得到了浙江消費者越來越多的認可。”杭州曉生農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桂玲説。

  “吉字號”要走出去,走向全國,要重點突破,要大力開拓吉林農産品市場,就一定要擦亮名片,打響品牌。

  這幾年,吉林省圍繞農産品市場,打響了吉林玉米的“黃金名片”,打響了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和吉林雜糧雜豆的“彩金名片”,高舉“吉字號”品牌大旗,率領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向縱深跟進,進一步擴大了市場影響力。其中,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吉林長白山食用菌、吉林優質畜産品等六大類“吉字號”品牌農産品,已成為吉林現代農業的優勢增長點,幾年中,吉農優品精準發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直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已初步形成品牌雛形,影響力逐步擴大。

  平臺好,收穫多。在採訪中,這是吉林省參展企業的共同感受。

  “想要産品銷路好,就要找銷路、打名氣、闖市場。因此,參加展會是企業經營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展會既是展示溝通的場所,也是整合行銷的平臺。”前來參會的吉林省本方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瑛輝告訴記者,集中進行交流、溝通和貿易,展會對企業的發展具有不可低估的推動作用。尤其是像農博會這樣高規格的專業展會,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行業的縮影。

  農博會這個展臺能夠令眾多參展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展示機會和效果,這已成為共識。對於他們來説,參加農博會不僅能宣傳自己、擴大社會影響,更能帶來合作機會和收益。

  合作共進

  激發澎湃發展動力

  時下,吉林最火熱的就是與浙江的兩地交流合作。

  為落實好國務院和兩省確立的“建機制、搭平臺、抓項目、出政策”的總體要求,2018年,吉浙兩省農業農村部門在多次對接基礎上,簽署了《農業對口合作協議》,明確了農業對口合作方向、合作重點和基本目標,為進一步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真正把浙江發展現代農業的好經驗、好模式引進吉林,把吉林的特色農産品帶進浙江的千家萬戶,自合作以來,兩省先後進行了多次互訪。

  ——2018年5月,浙江農發集團、浙江糧食集團專程到吉林省長春市、四平市、松原市、大安市和輝南縣考察,調研糧食基地、倉儲加工基地、農産品物流中心及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

  ——2018年7月,浙江農發集團、青蓮食品公司、百草味公司、鮮豐果品股份、富義倉米業、寧波恒康食品等6家涉農企業,赴梅河口市開展農業對口合作考察調研指導。

  ——兩省指導各市州、各地市農業農村部門,組織雙方意向合作企業浙江中華電商博覽園、杭州上山下鄉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農本品牌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吉林金塔集團、白城農科院等及部分涉農企業先後進行了14次合作對接、實地考察和項目調研。

  截至目前,吉林省與浙江物産中大集團玉米鏈産融合等10個合作項目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其中,已落地實施項目6個,已立項項目1個,可研論證項目3個。

  合作的成果不僅於此。

  農業品牌建設成效凸顯。省農業農村廳與浙江大學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杭州農本諮詢公司合作的吉林雜糧雜豆、長白山人參、長白山食用菌、吉林玉米等4個“吉字號”品牌,與各市州合作編制了一批區域公用品牌戰略規劃項目,規範了品牌管理,提升了農産品品質,通過近幾年的培育打造,形成了一批以長白山人參吉林梅花鹿為代表的全國知名品牌。

  産業項目合作深入務實。年初以來,吉林益隆長白山實業有限公司與寧波順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杏鮑菇場建設項目總投資2億元,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4月開始,目前具備投産條件;白山湖州現代農業産業園粗具規模;白山市大山合集團與浙江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年産能達2500噸“酥性餅乾”項目投入運營並達效;浙江物産化工集團與洮南市元潤糧油有限責任公司、王洪艷家庭農場共同合作玉米供應鏈産融合作項目,2019年流轉土地規模達到41448畝,實現了“種植産業鏈、金融服務鏈、銷售供應鏈”的有機融合,形成“保供、保産、保銷、保險和保價”的玉米供應鏈産融一體模式。

  搭建平臺持續擴大合作成果。利用雙方農博會平臺、“吉林省特色農産品(浙江)展銷宣傳周”活動平臺和吉林特色農産品專營店平臺,持續推動雙方企業産銷對接、合作對接。同時,利用浙江的優勢資源,先後在浙江省委黨校、德清、安吉組織開展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鄉村振興、新型職業農民等3批近500人次培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