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嚴”字當頭 “預”字在肩——吉林省通化市推進安全生産工作記事

2019-12-03 11:07: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嚴”字當頭 “預”字在肩——通化市推進安全生産工作記事

  吉林日報12月3日訊(記者 裴虹薦):11月13日,通化大地迎來初雪,山城的銀裝素裹也為企業安全生産、市民安全出行發出了警示信號。

  今年以來,通化市以落實責任為抓手,樹牢安全紅線意識,嚴格安全監管執法,深入開展安全生産綜合督查,不斷建設應急管理體系,確保安全生産工作“嚴”字當頭,“預”字在肩,“實”字發力。

  通化地處吉林省東南部山區,礦山開採給安全生産帶來了巨大挑戰。

  走進通化縣四方山鐵礦的調度中心,記者通過視頻監控畫面看到,扒渣機、電動鏟運機替代了人工裝車,振動放礦機代替了人工放礦,電機車牽引礦車組代替了人工推車,豎井自卸式箕鬥代理了井外人工翻車卸礦……採場出礦、溜井放礦、平巷運輸等一系列採礦機械化設備作業代替了人工作業。

  “安全是企業發展的命脈,安全保證不了,企業就談不到發展,更談不上效益。”採礦副礦長王維波説,從2013年至今,企業陸續投資1000余萬元改造設備,逐漸推行機械化、自動化,新上了遠程操控智慧化管理系統,現在下井作業人員減少了,避免了很多安全隱患,而且資金的投入也換來了很大回報,目前400名工人與原來600名工人的出貨量基本一致。

  如今的四方山鐵礦,在集控臺上即可實現風機遠程啟停控制,又可實現多臺水泵智慧優化控制,可直觀檢測水倉水位、流量、水壓、風速、風壓等一系列參數,水泵和通風機房硐室實現了無人值守。隨著井下作業人員的減少,事故頻率大幅下降,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大大提高。

  多年來,通化市在吉林省率先開展金屬非金屬礦山“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大幅減少井下作業人員數量,從本質上提高了礦山的安全水準。目前,全市80%生産運行的地下礦山泵房、風機實現無人化值守,25%生産運行的地下礦山提升機械化水準,實現自動化控制的目標。

  保障企業安全生産,就是對地方發展的負責。通化市應急管理局嚴格安全監管執法,推動行業部門把監管責任落到實處,先後組織36個單位,在42個行業中開展了安全生産整治工作,為全市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有力保障。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企業對安全生産的工作部署,我們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産方針,不斷加大安全生産的投入,特別是在確保本質化安全上做大文章、下大手筆,實現了近3年沒有發生安全生産責任事故。”首鋼通鋼公司安全總監吳焱説,結合首鋼鋼鐵板塊本質化安全管理的成功經驗,企業投資300余萬元,在機械防護、能源隔離兩個方面制定防護措施,避免了由於工人操作不當和能源系統突然釋放對工人造成傷害、對財産造成損失。

  在精棒生産線前,一排黃色帶拉窗的安全防護欄網十分醒目。“這是企業根據前後軋機軋製速度的不同,在粗軋區域設置防護欄、中精軋區域設置的高強度高密度金屬防護網。正常生産時,工人需要定期查看軋件和設備的運行狀態,但全機防護要求不允許操作人員進入防護區域,一個巧妙的拉門式的觀察窗解決了問題。”軋鋼事業部副部長徐凱告訴記者,圓鋼産品出口軋件速度極快,但工人還需按照操作規程隨時檢查成品表面品質,為了應對“跑鋼”安裝的全封閉操作人員保護罩,被職工們高興地稱為“生命島”。

  安全生産沒有一蹴而就,靠的是長久堅持、貫穿始終的工作。通化市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不斷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市應急管理局在深入分析事故季節性、週期性等規律特點基礎上,開展了為期1年的“冬春安全整治”大會戰及“夏秋百日攻堅”安全整治專項行動,共檢查企業23165戶,排查隱患10743項,停産整頓企業132家,經濟處罰155萬元,立案查處33起,查封74家,約談企業498戶。

  應急管理,制度先行。通化市修訂了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及相關專項應急預案,對全市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和企業專職應急救援隊伍進行普查,形成了專業救援隊伍為主,社會應急力量參與的應急救援隊伍體系。制定了《應急裝備物資管理辦法》,針對裝備和物資不同的品類進行分別管理,並建立臺賬,定期對庫存進行清點,對損壞的物品進行維修、維護。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了儲備物資調撥辦法及流程,確保遭受突發情況,應急儲備物資能夠做到拉得出、用得上。

  “本質化安全是安全生産的目標,也是安全生産的基礎。”通化市應急管理局調研員冷萬吉對記者説,目前通化市已經在冶金、非煤礦山、危化等領域加強了本質化安全的各項工作,今後還將在醫藥等領域推行安全生産的標準化建設,同時在思想教育和社會宣傳上,加大安全生産知識的宣傳力度,使本質化安全深入到車間和崗位,深入到社會的每個階層、每個角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