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近兩月吉林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96.7%——“吉林藍”持續在線的背後

2019-12-03 10:22: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近兩個月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百分之九十六點七——“吉林藍”持續在線的背後

  吉林日報12月3日訊(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呂俊): “今年,長春的天很藍、很美。”12月2日,長春環境空氣品質AQI指數23,優。正在南溪公園晨跑的張大爺拿出手機,隨手拍了一張藍天發在了朋友圈。

  供暖已進入穩定期,全省未出現重污染天氣。記者在吉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10月1日至11月30日,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6.7%。對於百姓來説,這個冬天幸福感越來越強了。

  “看不見冒黑煙的煙囪,看不見排黑煙的大車,也聞不到燒秸稈的味了。”張大爺用最直觀的感受,描述著白山松水間正悄然發生的變化。

  從數據看,吉林省今年環境空氣品質依然實現了“藍天在線”,但對於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李文輝來説,每一天依然繃緊“監管”這根弦。

  “從目前來看,全省環境空氣品質良好,可以完成年度目標,但仍要進一步精細化管理,把該管的都管起來,把出臺的各項工作舉措落實好,真正見實效。”

  慮於民也深,則謀其始也精。李文輝介紹説,隨著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斷深入,現有減排空間越來越小,要想“藍天持續在線”需要更精準地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行科學化、精細化的管控。

  今年以來,吉林省以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為中心,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將重點工作任務納入對各地、各部門的目標責任制考核,召開了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會議、秸稈禁燒工作會議等對工作進行了系統安排部署。

  治理大氣污染不是“朝夕工程”,每一項舉措,每一個成效,都彰顯了吉林省治理大氣污染的態度和決心。

  制定《吉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提升重污染天氣應對科學化水準;出臺《打贏藍天保衛戰“一微克”行動計劃方案》,切實提升了空氣品質;出臺《吉林省落實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工作方案》《鋼鐵超低排放實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進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精細化水準,實現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深度治理……

  “在實施精細化深度治理的同時,我們實施了‘夏季攻勢’和‘秋冬季百日會戰’兩大戰役,進一步推動了煤煙型污染治理、‘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重污染天氣應對、柴油貨車攻堅、秸稈禁燒等重點工作落實。”

  以長春市為例,近年來,長春市加大治理燃煤污染力度,有序實施三年全面淘汰燃煤小鍋爐計劃,實施燃煤污染綜合整治,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由2013年的86%下降至2018年的67.3%。截至今年9月末,長春市共淘汰燃煤鍋爐7000余臺,每年減少燃煤約200萬噸,減少排放煙塵約1萬噸、二氧化硫約1.2萬噸。

  科學施策,對症下藥。針對秋冬季大氣污染問題,今年把“冬防”作為吉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出臺《2019年“冬防”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稈禁燒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稈離田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稈計劃燒除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和地方對接夯實秸稈禁燒“三本賬”、重污染天氣“一廠一策”清單,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提升關鍵環節管控能力,對全省環境空氣品質明顯改善起到了積極作用。

  記者在吉林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下一步,吉林省將對標對表,推動各地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開展排查,摸清大氣污染物排放基數,編制源排放清單,完善應急減排清單,理清需要治理的重點行業和污染源。同時,實行環境空氣品質日報,對空氣品質進行分析、研判,及時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為“吉林藍”不斷蓄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