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2019-12-04 15:07: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改革破題解民之所“急”;勇於擔當解民之所“難”;拓寬渠道解民之所“愁”;言出必行解民之所“盼”—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竣工通車的南湖立交橋。 李剛 航拍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四平市在吉林省率先完成“無證明城市”改革,實現了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齊廣財 攝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四平市華億紫金城21號樓的居民代表,為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送去錦旗。 張代忠 攝

吉林四平:民生答卷可圈可點

  四平市鐵西區物管辦主任宋劍,為小區居民解讀“物業服務分級收費”的相關規定。 劉超 攝

  吉林日報12月4日訊(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民生是一張大試卷,社會是考場,民眾是考官。無論哪一級黨委、政府,主客觀都在“趕考”,場內外都有成績單。

  今年以來,四平市委、市政府聚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民生答卷可圈可點,成績單上表現不俗。

  聚焦民之所“急”——

  “刀刃向內”破壁壘 “無證利民”解煩憂

  “跑不完的部門、蓋不完的公章、開不完的證明……”曾經讓辦事群眾苦不堪言。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百姓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四平市在吉林省率先啟動“無證明城市”改革,實現由“減證便民”向“無證利民”的轉變升級。

  5月20日,四平市召開“無證明城市”改革動員會,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全面開啟。

  四平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抽調18人組成6個審核組,對全市證明事項進行全覆蓋、無死角的排查梳理。按照“不讓企業和群眾自己去開證明”的工作原則,採取直接取消、申報承諾、數據查詢、部門核驗等多種方式,實現“無證明”辦理。對涉及“無證明”的辦理事項目錄、辦事指南,實行同步更新、動態管理,明確標準化格式文本,在辦事服務窗口和四平政務平臺公開發佈。

  強化技術支撐,提高數據共享率。結合“一證通辦”要求,進一步升級市公共數據共享應用平臺功能,完善數據共尊清單,規範數據歸集標準,構建數據共享模型。按照“能共享盡可能共享”原則,加快推選全市統一的“無證明城市”查詢核驗系統應用,著力提高“無證明”辦理事項數據共享比例,實現更多事項“網上辦”“掌上辦”。

  9月4日是四平“無證明城市”改革試運行第一天。下午2點,市政務大廳無差別全科受理窗口,正式受理第一例“無證明”辦理事項。一位申請人來到市政務大廳無差別全科受理窗口,申請辦理民辦非企業單位成立登記。受理窗口工作人員對其提交的申請材料進行審查後,確認“擬定法人無犯罪證明”為“無證明城市”改革事項,按照“無證明”辦理規定,不需要申請人提供相關材料,改由部門核驗方式提供。受理窗口當即通過全流程行政審批系統,跳轉至四平市“無證明”查詢核驗系統,向市公安局“無證明查驗窗口”發出開具“無犯罪證明”核驗申請。市公安局“無證明查驗窗口”代辦員在5分鐘內,將證明開具結果傳回市政務大廳受理窗口——吉林省“無證明”辦理首辦成功。

  “無證明”不等於“零證明”,而是通過數據共享和部門協同等方式,代替群眾跑腿開證明,説到底就是摒棄過去的“官老爺”思想,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通過數據共享和部門協同等方式,讓“政府跑、網上跑、數據跑”代替“群眾跑”,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此項改革一經推廣獲讚不斷,運行3個月以來受到群眾的廣泛好評。往年,四平市民劉萍因為租房,要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積金。她首先要去不動産中心出具無房産證明,再回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提交材料,起碼要花上半天的時間。而現在,她只要帶著身份證和儲蓄卡,20多分鐘就辦完了這項業務。“親身體驗才知道現在辦事有多方便,真是太了不起了!”她欣喜地説。

  截至目前,四平市政府直接取消市本級證明事項216項中的18項,剩餘的198個事項,採取申報承諾、數據查詢、部門核驗等多種方式,實現了“無證明”辦理。

  聚焦民之所“難”——

  熱點變身新亮點 百姓喜領“大紅本”

  有住房而無“産權”,有市場卻難以交易。當然,還有繼承難、融資難、改善居住環境難,全難到了一塊兒,直接影響百姓切身利益,更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十幾年來,四平市因“無籍房”引發的集體上訪十分突出。

  “房子回遷五六年都沒辦成房産證,你知道是啥滋味兒?”家住四平華億紫禁城小區21號樓的王晶感受極深:“住著不踏實,想賣又賣不了,‘無籍房’成了‘無奈房’,我家90多歲的老母親沒少跟著上火。”為了産權證這個大紅本,王大姐和其他業主走上了維權之路。

  百姓生活中的難點,往往會成為政府工作中的亮點。“標本兼治無籍房”就是這樣的新亮點!針對市區126個項目、11.98萬戶居民“無籍房”問題,自2017年8月起,四平市政府啟動“重點民生工程”,決意徹底解決“無籍房”問題。王大姐成為首批受益者之一,拿到房産證那一刻,她激動地説:“我們單元好幾位老人都哭了,不停地念叨‘終於把房照盼回來啦’!”該小區居民自發地為國土、公安等部門送去了錦旗和感謝信。

  從集體上訪到集體感謝,透視出民生工程的急迫和緊要。

  “無籍房”作為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産生的原因各不相同。為了“對症下藥”,四平從找準“病根兒”入手,通過接待上訪群眾、深入小區調研、召集職能部門座談等方式,梳理出6大問題,逐一進行研究與整改。其中,將辦理不動産登記需要的13個要件,精簡為6個必備要件,採取“並聯”辦理和“集中”辦理方式加以解決。

  四平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副主任田曉明介紹説:“不動産登記的13個要件,是有時序關係的,但為了加快解決‘無籍房’問題,我們實行並聯審批、同步推進,將涉及到的22個部門的業務骨幹,都集中起來到公安局合署辦公,極大地簡化了辦理環節,節省了時間,加快了進度。”

  針對開發企業不提交手續、逃避繳稅、不主動申請辦理的問題,“無籍房”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工商、稅務、公安等部門,共約談了78家開發商和建設方,督促其儘快提出不動産登記申請,並詳細闡述不動産登記要件和程式,逐項確認要件缺失情況,要求立即補齊。對故意逃避,以及“走死逃亡”和已經登出的企業,公安機關全力查找並約談。對拒不配合的開發建設單位,組成聯合工作組進駐企業,依法立案審查。

  隨著“無籍房”問題的快速破解,不動産登記環節業務量激增數倍,窗口工作壓力前所未有,百姓排隊也刷新了紀錄。在“無籍房”治理的“最後一關”,為了最大限度縮短百姓拿到房照的時間,四平市簡化業務受理流程,壓縮審核時間和滅籍公告期,登記受理、審核時限由15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滅籍公告期由30天壓縮至15天;首次登記先受理後補辦拆遷房屋登出登記手續;開通無籍房登記“綠色通道”;加班加點實地核查,確保權籍調查準確無誤;對已完成無籍房首次登記的小區張貼公告,提示業主帶著不動産登記必備的購房合同、購房發票、身份證等手續進行辦理。對沒有發票,也無法補開的,特事特辦,憑購房合同和交款收據即可直接辦理。

  家住四平站前綜合樓的周迎霞等待了7年後,終於“有證了”。拿著“大紅本”,大姐親了又親,動情地説:“終於拿到房照了,我太開心啦!”在四平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這樣的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一張張笑臉,滿是獲得感。到目前,四平市已完成首次登記項目67個,共計800棟、612萬平方米,7.4萬戶業主拿到了房産證。

  聚焦民之所“愁”——

  “線上”渠道聽民意 “線下”落實兌承諾

  “一些棄管小區沒有物業管理,樓宇門壞了沒人修,聲控燈黑了沒人管,垃圾堆得到處都是”“我家門前這條路坑坑洼洼好多年了,什麼時候能修啊”……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這些事兒,是小事兒也是大事兒,因為它關乎民心,關乎政府形象。更何況時間一長,小問題就可能憋成大矛盾。

  過去,百姓反映問題只能跑機關,常常因為搞不清職能而找錯了地方,既浪費時間又折磨人。2019年初,四平市市長髮布“致廣大網民一封信”,明確表態:對於群眾網上反映的問題,一定及時解決,絕不拖遝。為第一時間了解和解決百姓的“煩心事”,四平市利用貼吧、市長熱線、政府網站等“線上”渠道,廣泛傾聽百姓訴求,科學有序地予以解決。

  “我們這棟樓是1991年建的,從2018年年底開始出現下水堵塞。嚴重的時候,一位80多歲的大娘和家人連續淘水三天三夜,最後實在沒辦法,和子女出去租房子住了。”位於四平市鐵東區北二緯和八馬路交會的聯合化點式樓5號樓的業主們,回憶起當初的狀況,仍“不寒而慄”。

  業主們通過四平貼吧和市長熱線進行反映。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政府部門、街道社區和住建局馬上召開辦公會,集中研究徹底解決的辦法,一系列動作隨即展開:6月初,招投標等一系列事宜完結;6月下旬,開始施工;7月中旬,下水管道全部更換完畢,半年多的“堵管又堵心”終成歷史。

  針對網上群眾反映比較普遍的物業管理、市容環境、就業安置、噪音污染,以及“地溝油”等問題,四平市制定實施了《物業服務分級收費及管理規定》《“走遍四平”整治環境實施方案》等,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直至問題徹底解決。

  圍繞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四平市政府對回復拖拉、該辦不辦的單位,通過媒體採訪“一把手”來推動;對辦理工作不負責任、解決問題不及時,造成不良影響和嚴重後果的,提請市紀委監委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辦理工作”年終排名位列末位的,在績效考核中不予評優。

  截至目前,四平市共解決群眾網上反映的煩心事、揪心事3728件,以幾千件實例兌現了年初的承諾。

  聚焦民之所“盼”——

  言出必行抓落實 提升百姓幸福感

  這是幾個值得四平百姓記憶的時間點——

  2018年9月27日,四平東豐路立交橋成功轉體;2019年6月23日,四平南湖立交橋成功轉體。

  2019年7月20日,四平東豐路立交橋通車;2019年9月26日,四平南湖立交橋試通車;2019年11月1日,四平南湖立交橋正式通車!

  至此,“兩橋”跨鐵飛架,四平鐵西鐵東兩區往來車輛暢通無阻!

  隨著城市的發展,四平的城市交通壓力日益凸顯。為了緩解市民出行壓力,兩座跨鐵立交橋應運而生,成為百姓熱烈期盼的“大事”,更是一項關注度極高的“民心工程”。

  為實現儘早通車,四平市全力推進施工。主要領導多次到工地現場辦公,與施工方、鐵路部門多方對接攻克一個個施工難點,特別是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給予重點傾斜支持。兩橋全面通車後,有效緩解了交通擁堵,方便了市民出行,提高了城市道路整體通行能力。

  特別是位於四平城區紫氣大路上的南湖立交橋,全長2432米,主橋設計為寬32米,雙向6車道。由於主橋跨度大,施工中採取了橋梁轉體技術,創下了國內同類型橋梁施工技術的“四項之最”。如今,它們與天橋遙遙相望,成為四平市具有地標意義的建築,為“英雄城”增添了一道靚麗的風景。

  行駛在寬敞的南湖立交橋上,的哥李沛學不住地感慨:“太快了,太快了!過去從鐵東到鐵西,要繞行中央大道或六孔橋,沒個50分鐘下不來。眼瞅著天冷了,活越來越好,可跑不動幹著急。現在橋通了,鐵東到鐵西也就10分鐘的事兒,我這心也跟著通暢了!”

  如果細心留意不難發現,在每年的四平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會明確提出當年重點推進的10項民生工程,一樁樁一件件都在真切回應著百姓的期盼。

  今年以來,四平市高品質完成棚戶區改造、公租房建設等重點民生任務,加快推進了21個小區供水改造,中小學生課後看護難題得以破解,讓人民群眾真受益、得實惠。

  針對百姓反映強烈的“物業亂象”問題,四平市委、市政府將其作為今年的重點民生工程,標本兼治。

  實行包保責任制。制定“居民小區包保責任手冊”,25個副市級以上領導、49個局級領導,按照手冊“責任清單”,逐一踏查包保全市128個物業小區,明察暗訪、蹲點摸排,確定整治措施。

  劍指“物業亂象”。市城管治安警察支隊對全市物業小區及物業公司進行涉黑涉惡線索調查,共核查舉報線索131條,打擊處理鐵東區豐澤萬象小區、沈鐵春天小區等物業小區涉嫌強買強賣(沙霸)案件15起,刑拘8人。市場監督管理局整治規範了21個小區亂收費問題,退還業主近千萬元。對不主動退還違規亂收費的物業公司,給予了行政處罰。

  實施“分級收費”。在徵求相關職能部門、物業服務企業代表、業委會代表、業主代表以及網民意見後,《四平市物業服務分級收費及規範管理規定》於今年1月9日發佈,3月1日正式施行。《規定》明確了物業服務的5個等級及相應的收費標準,使質價相符有了政策依據。

  截至目前,四平市共整改市區物業突出問題200余件。同時大力推廣華宇、陽光新城、上東一號等一批優秀物業小區,引領全市物業管理步入規範化軌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