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2019-12-05 10:13:5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暢遊吉林市浪漫之冬

  吉林日報12月5日訊(記者 李婷 丁美佳 姜岸松):有一種驚艷叫霧凇,有一種激情叫滑雪……雪季一到,賞凇者紛至遝來,在霧凇觀賞帶流連;滑雪客絡繹不絕,在頂級滑雪場馳騁。他們中有包機的發燒友,也有組團的背包客。他們在冰清玉潔、宛若仙境般的童話世界裏一路行走,成為今冬的“熱”時尚!

  玉樹瓊花天造化,人間仙境綻奇葩。當寒凝大地的時候,松花江吉林市段,依舊湍流不息,蒸騰的霧氣,結晶在兩岸的垂柳和松柏上,使之幻化成玉樹瓊花,這就是舉世聞名的吉林霧凇。

  吉林市位於北緯42°31’到44°40’之間,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兩大世界冰雪勝地同處於“冰雪黃金緯度帶”,並稱世界三大粉雪基地。吉林市降雪量大、雪期長、溫度適宜、坡度適宜,且雪場距市區近,是開展冰雪運動的絕佳之地。

  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是做好雪文章的堅實基礎。把資源稟賦轉化成吸引八方遊客的獨特魅力,見證了吉林市委、市政府的遠見和決心。

  吉林市委書記王庭凱在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的主題演講中説,吉林市已經成為國內冰雪産業發展勢頭最強、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霧凇之都、滑雪天堂”的核心品牌定位已經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圍繞打造世界級滑雪旅遊目的地,吉林市已經建成北大湖滑雪場和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等12座中高級滑雪場,冰雪旅遊的核心支撐不斷夯實。圍繞打造中國霧凇之都、中國最美溫泉帶,形成了松花江百里霧凇觀賞帶,建成了九大溫泉體驗目的地,“賞霧凇、戲冰雪、泡溫泉”已成為吉林市冬季旅遊的金字招牌。2018-2019年雪季,全市接待冰雪遊客同比增長15%,旅遊收入同比增長20%。

  紛紛颺颺的雪花落地,實實在在地變成了真金白銀,一個最能提振信心的産業盛宴已然在吉林市開啟;“霧凇之都、滑雪天堂”正以嶄新的面貌、俏麗的姿容、不俗的實力、開放的胸懷,迎接海內外賓朋的到來。

  賞凇的奇幻之旅

  今年冬天,隨著首場瑞雪從天而降,氣溫持續偏低,這為霧凇的形成創造了絕佳的氣候條件。一位南方朋友賞過霧凇,不住地驚嘆,説吉林的冰雪有種豪情,透著嫵媚,而水墨畫中的霧凇,好像又增添了一種江南式的婉約。

  江城霧凇天下奇

  吉林霧凇因覆蓋面之廣、松茸之厚、持續之久、姿態之美備受矚目,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稱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還和黃山雲海、泰山日出、錢塘潮涌並稱為中國四大氣象奇觀。

  吉林霧凇多在每年12月到翌年2月時頻繁出現。“一江寒水清,兩岸瓊花凝”是吉林霧凇奇觀儀態妖嬈、獨具丰韻的典型概括。當霧凇出現時,幾十里江堤披銀戴玉,柳樹結梨花,松柏綻白菊,人們置身其中,仿佛誤入仙境。有網友“歲寒三友”,第一次目睹霧凇的芳容後留言道:霧凇的奇和美更來自於她的神秘,像雲霧裏難得一見的黃山日出,能夠看到真的是一種幸運和幸福的體驗。

  吉林霧凇來時,可謂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讓人驚嘆,美不勝收;待它悄然散時,又是一番“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令人回味,留連不去。

  正因為吉林霧凇“説來就來,説走就走”的真性情,為這一美景奇觀增添了神秘色彩,許多遊客為此慕名而來,等待她一展絕世美顏。

  概括起來,吉林霧凇有以下特點:一是珍貴稀少,必須氣溫低、水汽足、有微風等多項條件齊備,它才能一露姿容;二是厚度大,吉林霧凇是毛茸形晶狀霧凇,朝向江水的一面結凇厚度多在10毫米之上,堪稱同類霧凇之最;三是密度小,吉林霧凇結構疏鬆、密度較低,冰晶之間有空隙,陽光之下,顯得異常晶瑩潔白;四是時間超常,一場霧凇來臨,往往可以從早欣賞到過午,正所謂“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五是觀賞方便,遊客不必遠行,在城內沿江便可欣賞,十分方便。

  觀賞霧凇哪去

  目前,吉林市已形成了“九大霧凇觀賞帶”,城內三條,城外六條。

  城裏的松江路城市霧凇觀賞帶,沿江蜿蜒,每逢霧凇好的日子,就會遊人如織;江濱公園霧凇觀賞帶,位於臨江門大橋下、松花江南岸,那裏垂柳、松柏成行,霧凇來時,滿樹銀花綻放;阿什哈達郊野霧凇觀賞帶,因霧凇出現頻率高而聞名,遊人到此,既可觀賞霧凇,還能參觀明清時期的摩崖石刻。

  在城外,霧凇景觀最負盛名的是霧凇島。通往霧凇島有兩條觀賞帶,一個是韓屯的霧凇觀賞帶,路旁大樹挂滿霧凇,人車行走其間,恍入晶瑩的時光隧道;另一條是曾通霧凇觀賞帶,地勢較低,沿途霧凇會讓遊人有被塵世遺忘的錯覺。

  吉林市群山環繞,山地霧凇也蔚為壯觀。北大湖山林霧凇觀賞帶,須乘高山索道,登上山頂欣賞,滿目的雪韻凇情,讓人不禁滌蕩心靈;萬科松花湖滑雪場霧凇觀賞帶,讓人欣賞高山霧凇景奇景,還能透過層層薄霧,體會一覽眾山小的高遠意境;紅石湖水上霧凇觀賞帶,地處高寒林區,霧凇凝華兩岸,可綿延三十多公里;白山湖霧凇景觀帶,霧凇綻放時潔白多姿,聖潔而靜謐。

  當地導遊告訴記者,吉林霧凇多在每年12月到翌年2月頻繁出現。如果趕上新春佳節來吉林市,就能“賞霧凇奇觀,過東北大年”,一舉兩得,來個地道純正的景觀和民俗體驗。

  打卡地和必玩攻略

  到吉林市觀霧凇,會聽到一句話:“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它指的是,一般在夜裏10點左右,松花江上開始起霧,逐漸越來越大、越來越濃,成團的霧氣升騰翻滾著涌向松花江兩岸,江邊的街路、建築都被大霧所籠罩。據説,夜晚江霧越濃重,次日的霧凇景觀越壯觀,這也成了吉林霧凇晨報的重要信息來源。等到清晨,天色漸亮,江畔垂柳和松柏都已銀裝素裹,俏麗多姿,輕靈通透,仿佛仙境落人間。待到近午時分,氣溫回升,輕風微拂,霧凇又幻化成梨花飄落,恍如花仙子悄然離去,嘆息聲中又留下一番“晴空麗日天飛雪”的奇景。

  圍繞著觀賞帶周邊,吉林市還有一系列的旅遊打卡地。其中,與吉林霧凇比肩的吉林隕石就陳列在吉林市博物館,吉林一號隕石是世界最大的石隕石,手觸星辰,才會不虛此行。吉林市文廣旅局還根據旅遊資源和遊客的喜好,推薦了多條冬季旅遊精品線路,從“凇情雪韻遊”到“民俗體驗遊”,從“文化風尚遊”到“休閒度假遊”,任選一條都有望觀賞到霧凇。

  玩雪的絕妙體驗

  吉林市是一個典型的北方城市,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長的季節,雪是冬天裏最常見的,玩雪是必不可少的體驗,可以玩的有滑雪、玩雪圈、坐雪橇、騎雪地摩托,雪爬犁等,身處冰天雪地,會有許許多多浪漫又熱鬧的遊玩項目。

  得天獨厚雪資源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是冬天的主旋律。初到江城,遇到一場冬雪,就是和大自然赴一場浪漫約會。

  雪是東北獨特的自然資源,吉林市更受到大自然的垂青。這裡的雪有鮮明的特點:雪質好,是粉雪,雪質不軟不硬,滑雪感覺最為舒適;降雪多,整個冬季的降水量大概在40毫米左右,一般降雪的厚度在14毫米左右,山地雪場最多能達到1米—1.4米;雪期長,大概有150天,長達5個月,幾乎持續整個冬天;溫度適宜,平均溫度在零下10度左右,風速約每秒3米以下,不但適合一般雪上項目,還特別適合跳臺滑雪和空中技巧等比賽。

  從地理上看,吉林市地處丘陵地帶,高山眾多。吉林市的山形被稱為“饅頭山”,坡度多在5度到30度之間,很適合建滑雪場。吉林市的12處滑雪場都距離市中心很近,其中最遠的北大湖滑雪場距離市中心只有50多公里,而作為世界級的室內四季越野滑雪場——北山四季滑雪場,就建在吉林市內。

  夜滑體驗更豐富

  當夜幕降臨,天色漸黑,燈光下的滑雪場呈現出另一番的美輪美奐。四週寂靜的山林,腳下刷刷的雪響,又帶給滑雪發燒友們全新的感受。對於那些初學者來説,相比白天,夜場的人較少,搭乘索道纜車不用排隊,滑行起來更自在也安全,不用擔心和人“撞車”。夜場還樂壞了那些上班族,白天沒時間,下班後可約三朋兩友,風馳雪場,體驗一滑到底的酣暢淋漓,別提有多爽了。

  在吉林市多家雪場都可以體驗夜滑遊玩的暢快。比如在萬科松花湖滑雪場,初學者既能體驗夜間滑雪的樂趣,還能一人或多人乘坐滑雪圈,體驗下滑時那種風馳電掣的刺激。坐爬犁或雪橇也是很多遊客非常感興趣的項目。每到冬天,吉林人總喜歡玩玩爬犁,尤其是孩子們,坐著爬犁在雪上飛馳的冬天,才是自然意義上真正的冬天。如今大型滑雪場也開闢的遊樂場地,讓那些中老年人也能重拾早已遠去的冬天記憶。

  如果當晚返回市區,可以去沿江十里的景觀帶,一覽嚴冬裏還在湍流不息的松花江夜景。人們逛累了,意猶未盡,還可以到吉林市人民大劇院坐一坐,觀賞連續22年登陸央視春晚的吉林市歌舞團等著名演出團體的踏歌起舞;喜愛古箏和琵琶等演奏的國樂愛好者,也可以在那裏欣賞雅樂。對傳統曲藝感興趣的人,還可以去松花江在劇場和江城劇場聽聽二人轉,體驗濃濃的東北風情。

  吃、住、行、娛全體驗

  夜晚最少不了的就是美食,吉林市琿春街、廈門街、北極街和解放北路都是有名氣的美食街。“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如能約上三五知己,把酒言歡,享用著熱氣騰騰的烏拉火鍋、關東風情十足的大鍋燉、直播平臺上火爆的東北燒烤,暖胃暖身又暖心。

  另外值得推薦的還有獨具特色的吉菜。吉林市最有特色的當屬松花湖魚宴,以清蒸白魚、三花一島和慶嶺活魚等名氣最大;關東農家宴,則以殺豬菜、農家燉菜和鍋貼、煎餅見長;長白山珍宴,有人參雞、什錦田雞、鹿茸三珍湯和山菜全席等;滿族傳統風味餐,有滿族“三套碗”、滿族“八大碗”、滿族烏拉火鍋和白肉血腸等;朝鮮族風味餐,冷面、打糕和各式泡菜等;清真美食有牛羊骨頭、特色燒烤、炭火火鍋和饸饹條等。

  吉林市著名的餐飲美食街有琿春街美食一條街、廈門街美食一條街和北極街清真美食一條街等。吉林市老字號的特色小吃有福源館糕點、新興園餃子和老太太煎粉……都是大家不可錯過的美食。

  在住的方面,吉林市有世貿萬錦大酒店、世紀大飯店、五洲花園大酒店、紫光苑大酒店、霧凇賓館和西關賓館等星級酒店,交通便利,設施完備,既有舒適理想的居停環境,還有標準、高端的會務場所。目前,吉林市各大雪場均配套建有綜合服務區,僅北大湖滑雪場就擁有北美時光、星空營ClubMed北大湖和洲際假日等4家星級酒店;以青山村代表的現代化民宿區,可以給年輕人提供更輕鬆的居住環境,在寬敞的室外場地還能夠體驗雪地戶外燒烤;各大雪場周邊的農家樂也深受南方朋友的喜愛,寒冷的冬天,睡睡咱們東北的大火炕,也是獨有的東北農家風情體驗。

  説到行,吉林市航空、鐵路、公路交通便利,四通八達。龍嘉國際機場位於吉林市與長春市之間,是東北唯一一座高速鐵路和機場無縫銜接的大型國際機場,是我國主要建設的幹線機場和東北亞門戶樞紐。長吉城際鐵路西起長春站,東至吉林站,全長111公里。從吉林站到龍嘉機場站只需要29分鐘,旅客可以從車站直接進入機場,實現鐵路與航空的“零換乘”。雪季,吉林市還會開通旅遊直通車,在客運集散中心可乘坐大巴車,直接前往各大雪場和景區景點,方便快捷。

  凇雪江城等您來

  平原沃野、不凍寒江,凝霜挂雪、戴玉披銀,全市共有“九大霧凇觀賞帶”,讓人在不同區域欣賞到千姿百態的霧凇;各具特色的滑雪場,可滿足不同年齡、不同滑雪技術水準的遊客和冰雪愛好者賞雪、親雪、戲雪、滑雪;賞完霧凇,戲完冰雪,再到以神農莊園和聖德泉為代表的溫泉休閒旅遊區,泡泡溫泉,特別是在室外泡溫泉,真切體驗冰火兩重天。吉林市在這些溫泉帶上,開發生態農業觀光項目,發掘滿族文化風情底蘊,讓遠方的朋友能夠體驗更多的地域文化和風土民俗。吉林市經過夫余、渤海、遼金、元明清歷朝歷代的演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文化基因和濃郁的關東風情。在這裡,每到新春佳節,都能在紛飛的瑞雪中品出“原味”,都能在滾燙的火炕上過出“滋味”,給人心靈增添溫暖和力量。

  這一方鐘靈毓秀的山水,正在深度融合豐富的冰雪資源和厚重的歷史文化,讓“霧凇之都、滑雪天堂”釋放出獨有的魅力和活力,形成強大的旅遊文化品牌影響力。

  凇情雪韻的吉林,魅力無限的江城,這個冬季正在翹首期待您的到來。

  本組圖片由吉林市文廣旅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