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州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行動

2019-12-05 14:53: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2萬餘株古樹名木受保護最古老的樹已有3000歲 延邊州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行動

  吉林日報12月5日訊(記者 張偉國 代黎黎):古樹名木是自然界留給人類的文化瑰寶和歷史見證,近年來,延邊州實施“生態+”保護行動,2萬餘株古樹名木得到保護,如今已實現生態環境、旅遊開發與科普教育多方受益的良好局面。

  目前,延邊州共有名木古樹22654株,主要樹種為東北紅豆杉、紅松、美人松、榆樹、赤松、柳樹、青楊等。樹齡在500年以上的國家一級保護古樹有70株,二級古樹有249株,三級古樹有22334株。其中,和龍林業局有17株千年以上東北紅豆杉,其中樹齡最大的3株分別為2800年、2000年和1800年。今年,汪清林業局荒溝林場樹齡3000年的東北紅豆杉被評為“中國最美古樹”。

  因古樹名木分佈廣,種類多,普遍遠離城市和村莊。近幾年,延邊州綠化辦對州內的古樹名木進行了調查、鑒定、定級、登記、編號,並通過建立檔案、樹立標誌、建立圍欄等舉措,使古樹名木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

  延邊州制定下發《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關於加強州、縣(市)兩級綠化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建設的意見》,明確古樹名木保護計劃與規劃,以及開展古樹名木的普查建檔、掛牌圍欄、復壯養護和制訂法規等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工作;把古樹名木保護與生態修復及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結合起來,持續推進古樹名木保護工作。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延邊州根據《森林法》和《省自然保護區條例》及古樹名木保護制度等規定,對轄區內的散生和群狀古樹群採取了巡護、安全、防火、森林病蟲害防治等措施,強化了檢查工作制度,加大了對古樹名木的復壯、施肥、防治病蟲害、摘除寄生物等工作。

  2018年,延邊州制定下發了《長白松省級自然保護區保護條例》,使白河林業局轄區內的長白松古樹和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白河林業局根據長白松保護區的實際動態劃分為4個管護區段,分成15支巡護小組形成環繞巡護模式進行巡護管理,及時發現和制止各種破壞及違規行為。琿春市林業局在2007年制定了《琿春市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暫行辦法》,辦法中根據古樹分佈的不同區域和現狀實行屬地管理,逐一登記,拍照、掛牌、建檔,進一步對古樹名木進行了保護。延吉市林業局在1998年就與小營鎮小河龍村村民簽定了管護合同、建檔,並修建了保護設施和附屬綠地。汪清縣根據抗日英雄的感人事跡,在所轄大興溝鎮紅日村白榆古樹下立了紀念碑,作為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緬懷先烈,教育後人。和龍林業局荒溝林場的2800多年的紅豆杉王,八家子林業局仙峰林場的1300多年的紅豆杉及近400年的大青楊,琿春林業局2000多年的紅豆杉等均設立了景區,不僅是旅遊觀光的風景區,同時也成為了科普教育基地。汪清林業局依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建設,將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制定了《吉林汪清自然保護區管理(暫行)辦法》和《東北紅豆杉管理有關規定》,採取屬地原則,逐級落實管理責任,構建了局、站、巡護員“三級網格化”模式,層層簽訂保護責任狀,並將古樹名木保護納入績效考核,有效確保了古樹名木保護制度化、規範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