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遠離“慢阻肺” 暢快好呼吸

2019-12-05 11:20:0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遠離“慢阻肺” 暢快好呼吸

  本期專家:

  唐穎,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醫學博士,中國慢阻肺聯盟委員、中國中藥協會呼吸病藥物研究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吉林省慢阻肺聯盟常務委員兼秘書;長期從事呼吸危重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基礎和臨床研究,擅長呼吸系統常見病如重症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氣管哮喘、呼吸衰竭等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心臟病頻發?可能是慢阻肺在作祟

  2018年冬,一位68歲的男性患者來就診,自述前兩個月總感覺胸悶憋氣,爬樓梯時喘得厲害,因曾做過心臟支架手術,懷疑心臟病發作,急忙到家附近的醫院就診,先後住院兩次,每次入院治療後症狀都有所減輕,但沒過多久又再次復發。這次就診前兩天,胸悶、氣喘症狀發作得越發頻繁。了解到他有20多年吸煙史,結合臨床症狀,懷疑他患有慢阻肺,經過肺功能檢測,證實了這一推斷。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簡稱,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以持續呼吸症狀和氣流受限為特徵,通常是由於暴露于有毒顆粒或氣體引起的氣道或肺泡異常所致。我們常説的“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就屬於這個範疇。

  在我國,40歲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高達13.7%,患者總數近1億。然而與慢阻肺的高患病率相比,公眾對慢阻肺的知曉率卻極低,像上述患者這樣把慢阻肺誤以為是心臟病的患者也不在少數。

  反復咳痰喘 要警惕慢阻肺

  任何有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或咳痰,或有慢阻肺危險因素暴露史的患者,都應考慮慢阻肺的可能。慢阻肺的主要臨床表現是長期、反復、逐漸加重的咳嗽、咳痰,氣短或呼吸困難。逐年進行性加重的氣短或呼吸困難是慢阻肺的標誌性症狀。

  慢阻肺患者的咳嗽常以晨間咳嗽為明顯特徵,夜間有陣咳或排痰;咳痰一般為白色黏液或漿液性泡沫痰,偶可帶血絲,清晨排痰較多;急性加重期痰量增多,可有膿性痰;氣短或呼吸困難早期在勞動時出現,後逐漸加重,以致在日常生活甚至休息時也感到氣短;部分患者,特別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時還可出現疲乏、消瘦、焦慮、體重下降、食欲減退等其他症狀。

  它的“慢性”,是指疾病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初期非常隱匿,症狀不典型,不能引起大家重視,很多病人就診時,已出現很明顯的肺功能損害症狀,而這個損害是不可逆的。

  有長期吸煙史的人要格外注意

  慢阻肺的病因有很多,其中吸煙是導致慢阻肺的主要病因。《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就指出,吸煙是慢阻肺發生的主要危險因素,且吸煙者的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開始吸煙年齡越小,慢阻肺發病風險越高。另外,二手煙暴露也會導致呼吸症狀和慢阻肺。

  此外,老年、女性、遺傳性疾病(如嚴重遺傳性α-1抗胰蛋白酶缺乏)、兒童時期肺發育不良、反復的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和具有氣道高反應性的人群更易罹患慢阻肺。

  在導致慢阻肺發生的環境因素中,除了吸煙是加速慢阻肺發生的最主要因素外,室內空氣污染,尤其是使用生物燃料烹飪時産生的大量煙霧可能是不吸煙婦女發生慢阻肺的重要原因;大氣顆粒物的污染(如PM2.5、PM10)、職業粉塵暴露(二氧化硅、煤塵、棉塵等)會加速慢阻肺的發生。

  對於“中招”多項危險因素,被慢阻肺“鎖定”的高危人群來説,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提前篩查。

  “吹口氣”就能發現

  40歲以上應定期篩查

  慢阻肺是表現相對“沉默”的疾病,所以需要我們多加關注,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目前肺功能檢測是診斷慢阻肺的金標準,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吹口氣的檢查方法”,它是診斷慢阻肺最容易、最經濟、最準確的方法。

  建議40歲以上有吸煙史、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粉塵及室內外污染,出現長時間咳嗽伴有咳痰、運動時氣促等症狀的高危人群,每年進行肺功能檢測。

  簡單易操作的自查方法送給你

  對於無條件進行肺功能檢查的人群,可採用慢阻肺篩查問捲進行慢阻肺的風險評估,具體如下(選項後括弧中數字為評分):

  1)過去一個月內,您感到氣短有多頻繁?

  a從未感覺氣短(0);b很少感覺氣短(0);c有時感覺氣短(1);d經常感覺氣短(2);e總是感覺氣短(2)

  2)您是否曾咳出“東西”,例如黏液或痰?

  a從未咳出(0);b是的,但僅在偶爾感冒或肺部感染時咳出(0);c是的,每月都咳幾天(1);d是的,大多數日子都咳(1);e是的,每天都咳(2)

  3)請選擇能夠最準確地描述您在過去12個月內日常生活狀況的答案:因為呼吸問題,我的活動量比從前少了。

  a強烈反對(0);b反對(0);c不確定(0);d同意(1);e非常同意(2)

  4)在您的生命中,您是否已至少吸了100支煙?a否(0);b是(2);c不知道(0)5)您今年多少歲?

  35—49歲(0);50—59歲(1);60—69歲(2);≥70歲(2)

  上述自測總分大於等於5分,提示慢阻肺高風險,其準確率可達88%。但該自測易造成慢阻肺漏診,因此對於有條件進行肺功能檢查的人群,仍建議常規檢查肺功能。

  馬拉松式規範治療不能斷

  慢阻肺是一種可預防、可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但並不能治愈。治療慢阻肺是一場考驗毅力和耐力的馬拉松式長跑,絕不能停下治療的腳步,一旦中斷治療,很可能會引起病情反復,或急性加重,進而給患者的肺功能造成不可逆轉損傷,也會給患者家庭和經濟帶來沉重打擊。

  慢阻肺穩定期的主要治療目標是減少症狀和降低未來急性加重風險,堅持長期規範治療和隨訪是治療的關鍵。首先要減少危險因素的暴露,鼓勵所有吸煙者戒煙,建議採用無污染爐灶、減少職業粉塵的暴露等;藥物治療以支氣管擴張劑作為基礎,聯合或不聯合吸入型糖皮質激素,目前已有很多安全、可靠、價廉的藥品可以選用,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羅粉吸入劑、沙美特羅替卡松粉吸入劑、吸入用倍氯米松福莫特羅氣霧劑、烏美溴銨維蘭特羅吸入粉霧劑、噻托溴銨等,建議患者長期、規律按醫囑服藥。服藥一段時間後根據患者對於初始治療反應,隨時調整治療方案。

  除上述措施外還可以採取適當的非藥物治療策略,包括呼吸康復、疫苗接種、營養支持、呼吸支持、支氣管介入治療和手術等。

  為了自由呼吸,請從現在開始預防慢阻肺

  (1)慢阻肺的預防,控煙是關鍵,在任何時期及階段均應避免接觸香煙及二手煙。

  (2)避免或減少呼吸道感染。70%的慢阻肺急性加重是由於呼吸道感染誘發。建議所有慢阻肺患者在秋季注射流感疫苗和多價肺炎球菌疫苗,有效減少感染的發生。流感季節減少到人員密集場所活動,注意保暖。

  (3)供暖季、霧霾天做好防護。霧霾中含有直徑2.5至10微米的顆粒物,這也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誘因之一。霧霾天應當減少室外活動,減少室內空氣污染,出門時應佩戴專門防PM2.5的口罩,有條件可以安裝空氣凈化器。

  (4)孕期婦女需注意加強營養,預防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低體重嬰兒出生;

  (5)兒童及青少年應多參加室外活動,提高機體抵抗力,減少反復呼吸道感染的發生;

  (6)減少生物燃料的使用,儘量減少煎、烤、烹、炸等易産生大量油煙的烹飪方式,改善室內通風條件。

  吉林日報12月5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